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晓琼:一夜知秋

煤炭资讯网 2020/9/30 10:56:06    散文荟萃
  
      很久没有出来走一走,每天的轨迹就像列车一样赶趟,固定的时间固定的地点。 
      半路下车,沿着街边走一走,路边“园丁”刚修过的草木枝丫,中通外直,不蔓不枝,散发出清新的味道,纯天然,诙谐,沁人心脾。把草坪修剪的像刚理过发的男士的寸头,精了许多,短而扎,硬硬的,越靠近根部的地方越坚硬,干脆直接。剪去的扔掉的,堆成一堆,等它失了水分自然枯黄。修剪之后倒显得规矩的多了,想来每个“园丁”都赶上花艺师了。 
      偶尔改变一下轨迹,走上一走,也是挺不错的。你能穿过青草地,趁着秋天还未完全来临。你能看到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可是这个季节唯有这近黄昏才不显得那么热烈,暖而不燥,凉而不过分。出去走一走,晾一晾这颗炽热的人,在这浮躁的空气里镇定许多,徐徐而来的晚风吹向了梦醒时分。走过没有斑马线的路口,走过的桥,走过的路,走向家的方向,走不完的是心的历程,走不尽的是奋斗不止,生生不息的源头。 
      现在,这里的日常生活,人来、人往、跑步的、打球的、吊床上闲坐的,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自然、和谐,公共汽车斜驶过来,轻巧地进了站。河边卖网子的、沙滩桶呦,三五成群要收摊……九月傍晚的阳光,要渐渐湮没在黑夜里。那一刻,人与天有种神秘又真诚的交流。光才是现实世界,而树木不过是用来反映和折射光线的间隔物。这是一种美好的生活方式和圆满的发展历程,这是我们生活过愈来愈好的那片温柔的土地。 
      这片温柔的土地恰逢九月,九月是收获的季节,九月,崭新的开始。新学年至,告别昔日同窗,踏进校园,开启新的征程。而辛勤的“园丁”依然是本着“春蚕到死丝方尽”的精神,正所谓“玉不琢不成器”,“雕琢”过的孩子才知道人生的价值,就像草木一样修剪成景。收获的季节,在书里收获这样一片道场,洒满“黄金颗粒”,是最宝贵的“食粮”。你看那“幸福园丁”即将迎来自己的节日,“夏华灼灼,静品蜜果”,你看那“状元儿郎”各地高校,相聚一起,你听幸福花开的声音,还有像抹了桂花蜜一样甜丝丝的味道。 
      未见落叶飞,但觉指尖凉,秋已至。季节转换,时光流逝,我们无法左右时间,但我们可以找到自己的方向,守着自己的初心,与如约而至的九月道一声“别来无恙”,然后信步徐行。 
      一帘风,一草黄,一叶知秋,一夜寒凉,世界偶尔薄情,愿你一如既往深情。 


作者: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平禹煤电公司一矿 李晓琼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