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刘红艳:如果安全 生命可期

煤炭资讯网 2020/9/30 11:01:42    散文荟萃
   
      安全就是生命,安全就是效益,安全更是全社会人类发展,永恒不变的主题。安全维护着我们生存的权利;安全给予我们社会稳定的进步和强大的拓展空间。“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生命为代价,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习近平总书记以对党和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家国情怀,深刻阐述了安全生产极端的重要性,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安全发展理念。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劳动者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地位不断提高,人的生命价值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关心、维护物业和居民群众的安全是我今天要说的主题。安全是什么,安全就是在工作中、生活中在各个领域里,得到人不受伤、物不受损的保障,然而怎样才能做到呢?这就要求我们严格按照各项管理规定及专业的安全技术和本职工作中所涉及到的安全技术操作规程执行,规范自己的行为,积极参加教育培训,努力提高操作技能,遵守各项规章制度。
      作为一个社区人,看似简单而平凡的工作,却也处处体现着与安全密不可分的重要性,安全与个人、与家庭、与企业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小时候,母亲在我们蹒跚学步时就会说“走路小心点,别摔着了。”上学时,母亲总会在每次我们出门的时候叮嘱“骑车时注意路上的车辆。”现在工作了,每每在我上班出门前母亲还是依旧不忘叮咛“上下班路上慢点,工作注意安全……”看似一句平常的话语“高高兴兴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家去”却是我们共同的希冀。记得那时还在小区换热站工作的日子,刚接受培训走向岗位,每天两班倒的工作,重复着同样的过场,早已没有了新鲜感,虽知道安全重要却并未放在心上。班长总是一副老气横秋耐心的说教着“不要掉以轻心,不管什么工作都是要讲安全的,我先带着你熟悉,以后就要自己独立操作了”接着领着我一遍遍的巡查,不放过每一个供暖检查井,就连多少个阀门、伸缩节,每个单元楼阀门的开度他都非常熟悉,顺手拈来。而我却不以为然的对付着,终在自己的疏忽麻痹大意下懂了乱子。觉得年轻身体好,白天下夜班玩不够,在第二个夜班时终于耐不住困倦,忽略了巡查和调压,供暖压力意外因管网的原因出现了不稳定,冲破了居民家中几个地方的排气阀,给水泵不断的开启管道出现大量的补水。突然紧急的电话铃声吵醒了还在迷糊的我“喂喂,是换热站吗?我家里暖气喷的热水哪里都是,你们快来吧!”“好好,你,你在哪栋楼,几号房……”“喂喂,班长不好了!”“我就在这里,已经向值班领导汇报了情况,你先稳定压力和给水,联系水站,保证补水”……一次小的疏忽虽没有人员伤害却给居民群众造成不小的损失。家具、电器完全无法使用,墙体需要重新粉刷才能居住,被褥衣物清洗晒干还可以使用……如果我白天好好休息;如果我能及时发现问题;如果我能仔细巡查;如果……没有批评,没有指责,却是领导的一番话令我幡然醒悟,懊悔不已“谁都会犯错,但有些错误是可以改过、挽回的,而有些错误是永远没有机会挽回的,社区的工作看似平常却直接影响着居民群众的安全和利益,他们就象我们的家人一样。安全与工作从来都不分大小,认真负责是做人的基本原则”。虽已过多年,这个如果,依然让内心深深的自责着,在此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这番话时刻伴随着、警醒着,逐渐让我养成讲安全、说安全,思想严谨,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安全没有如果,养成讲安全的好习惯,与日常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密不可分。
      如果有人问我:安全意味着什么?我会回答:安全意味着幸福、快乐、健康和生命!如果有人问我安全是什么:我毫不犹豫的回答,安全就是责任!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相信,每一个事故都不是偶然,它背后是一系列不规范的行为,最终导致的必然结果。每一个环节里,只要有一个细节能及时发现或制止,事故就绝不会发生。记得有人说过:生命拽在自己手里,责任展现自己能力,企业发展如果没有安全作为前提就无从发展,安全生产需要每个人高度负责的心态,将责任深藏心中,时刻提醒自己要对安全负责。这不仅仅是对企业发展的负责,更多的是对生命的一种尊重。永远不要给责任找借口,安全永远不会让人有后悔药可买,也不会让生命重来一次。朋友们,把安全警钟的声音铭记脑海,让他时刻警示我们永远牢记,安全就是生命,安全就是责任!如果安全,生命可期……



作者:蒲白马南社区 刘红艳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