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靠前站位勇担当——记国家能源榆神能源公司青龙寺煤矿李亚军

煤炭资讯网 2020/9/4 11:53:01    头条



 

2020年的春天,一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斗在神州大地全面打响,面对疫情,作为国家能源集团榆神能源公司主要矿井的青龙寺煤矿,可谓困难重重:外省籍员工遍布全国、矿区内人员流动大、防控物资短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压力不小;异地职工休班无法返岗、地方跨境道路封闭、煤炭拉运车辆无法组织......煤炭生产组织困难重重。

在这个特殊时期,任何人都无法袖手旁观,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与安全生产保卫战,已经成为青龙寺煤矿领导班子的共同使命,作为班子的一员,李亚军在疫情传播最凶猛、情况最复杂的时候,毅然离家,回到矿里,组织带领广大在矿职工,开始了他的抗“疫”之路。


 严防死守 隔绝疫情保健康

128日,大年初四一大早,李亚军从远在内蒙古的家里出发跨省返矿,此时,神木府谷两地之间相邻道路已经实行交通管制,无法通行,他只好把车停放在离矿40几公里的半道上,辗转3个多个小时回到了矿里。

“矿井地处偏远的山区,疫情防控的关键是要把好输入关,阻断传播路。”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阻击战中,李亚军准确定位了疫情防控的重点,始终将保职工健康放在首位,并马不停蹄地奔跑在疫情防控的路上。

疫情初期的首要任务是摸清在岗人员和休假员工的健康状况,李亚军迅速牵头成立了信息排查工作组,对583名员工及家属进行了“地毯式”的信息摸排,掌握了全体员工的活动轨迹、居住地、每日体温等精确信息,做到了精准防控。

矿里的两个固定体温测量点,下午下班的时候人比较多,李亚军常常盯在现场,维持现场秩序,帮忙测量体温,记录数据,防止出现漏检现象,好几次错过了饭点。了解到基层区队、部门人员缺少口罩和体温检测仪器,他立刻联系物资供应站进行加急采购,并跟踪督办,让每位员工在关键时期领到了紧缺的防护用品,有了安心防疫的“定心丸”。

在厂区,你经常能看到李亚军戴着口罩,带着工作人员,在矿内重点区域、大门出入口巡查,安排部署防控工作。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李亚军结合矿里实际,采取了一系列严格的管控措施,封闭厂区大门,严控人员出入;严格审批返矿人员,设立隔离区和隔离房间;取消食堂集中就餐,划定职工出入井行走路线,采用线上钉钉视频召开会议......正是这样的严防死守,厂区实现了零感染零疑似病例的好成绩,为矿井后期员工返矿恢复生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亲力亲为 千方百计保供应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矿井所在地府谷县跨县境道路封闭,煤拉不出去,人进不来,矿井恢复生产异常困难。但是集团公司保障能源供应的号角已经吹响,压力再大也要克服。

为了尽快恢复生产,李亚军和在岗的矿领导一起,全面梳理人员短缺、外运受阻、销售困难等各种问题。对外,积极与地方政府沟通协调,处理煤炭外运道路设限等具体问题;对内,详细制定矿井“一防三保”专项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统筹安排队伍调配、组织生产、销售拉运等关键工作,将人力、物力和精力全部集中到恢复生产上,全面推进复工复产。

22日,矿里成立了临时生产指挥中心,李亚军任副总指挥,按照“缺人不缺岗”的原则,他合理调配,让科室有工作经验的员工到一线顶岗,二线队干到一线带队,靠着78名在岗职工,让所有生产系统恢复了运转。23日,春节后第一刀煤顺利灌入原煤仓,219日,矿井正式恢复“6280”生产模式,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开展。

特殊时期,李亚军和全体干部职工克服疫情蔓延、交通管制、人员短缺等不利因素,打了一场漂亮的攻坚战。整个2月份单班生产11天,正产生产11天,共生产原煤19.38万吨,销售煤炭19.96万吨,完成掘进456米。

靠前指挥,靠前站位,李亚军以自己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人格魅力、良好的职业操守,带领广大职工默默奋战在抗疫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在紧要关头的担当和责任。

 



本网记者:詹光明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