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兵头将尾迎佳节 群星若璨耀煤海

——铜川矿业玉华煤矿第七届“班组长节”巡礼

煤炭资讯网 2020/9/5 20:26:12    人物展示
  
      “他是一个不善言辞的人,今天能够登上这么大的舞台,他的默默付出配得上这样的颁奖词。爸爸,我为你骄傲!”,专程从外地赶回的刘宵激动不已,紧紧挽着父亲迈上领奖台。
      “他吃苦耐劳、憨厚朴实,扎根掘进一线30年,奉献青春无怨无悔。他身先士卒、推崇创新,担任班长8年来,带领班组屡创进尺新佳绩,他就是矿区安全高效掘进标兵、综掘二队生产三班班长刘战文”。8月27日,全矿205名班组长迎来了属于自己的节日——铜川矿业玉华煤矿第七届“班组长节”。当颁奖词宣读完毕,刘战文和女儿刘宵手捧奖牌与鲜花,登上2018-2019年度“十佳班组长”表彰会的舞台,台下瞬时报以热烈掌声向身处安全生产前沿的最可爱可敬的班组长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敬意。

 
      数说“十佳” 唯能者上
      自2008年矿井举办首届“班组长节”以来,每两年举办一届,至今已举办七届走过了13个年头,每届评选共涌现出70名“十佳班组长”,先进事迹借助这一平台在矿区传播颂扬,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成为职工群众关注喜爱的传统文化节日和十里矿区知名文化品牌。本届“班组长节”前夕,一批工作业绩、管理能力、品德素质广受职工群众认可,历经磨砺脱颖而出的优秀班组长走上管理岗位,其中有采煤战线“明星班组”综采队生产班刘俊雄、电气设备维修技术拔尖人才机电车间万平等任职10年以上、一线工作15年以上的历届“十佳班组长”。两年来,一批批优秀班组长带领班组职工共完成“五小”创新229项,产生直接效益180多万元。职工创新项目47项,产生直接效益近200万元。深入开展修旧利废、挖潜增收活动,累计节约资金约3.2万元。涌现出陕煤集团“安全先进班组”综采队生产二班、公司“明星班组”综掘二队机电班和陕西省劳动模范、陕西省技术能手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班组及优秀班组长。
      唯能者上。为“兵头将尾”这安全生产第一线的指挥官,创新创效最前沿的实践者提供广阔平台和舞台,使班组长政治上有待遇,矿区上有形象,工作上有职权,收入上有倾斜,干部职工中受尊重,树立了政治强、懂专业、善管理、敢担当、作风正、群众公认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在矿区掀起了敬业、乐业、勤业、精业的热潮,形成崇尚技能、尊重人才、人人争先的良好氛围,激励职工向先进聚拢看齐,建班组、强班组,发挥出班组在安全生产中排头兵作用。 


      重奖“十佳” 唯勤者达
      本届“十佳班组长”颁奖仪式现场,“一通三防先锋”张文革、“技术牛人”崔双丰、“发明达人”邢小龙等“十佳班组长”的岗位奉献故事感人肺腑、鼓舞人心。最年轻的“十佳”之一,31岁的洗选区维修班班长邢小龙,拜师学艺,钻研技术,逐步成长为技术骨干。今年来,邢小龙改进维修工艺4项,一项技术创新节约成本2万多元,青年才俊奋发有为闯出了响当当的“发明达人”名号。任职时间最短的“十佳”之一,综掘五队生产三班班长段百荣,强安全、抓质量、提工艺,今年带领班组连续5个月取得掘进进尺第一名,并创出区队进尺历史新纪录。机电车间四大机械钳工班班长崔双丰,担负大型机电设备维护任务,2019年度创出设备返修率为“零”的佳绩。任职13年的通灭区通风设施班“老班长”张文革,与时俱进推创新,不仅以废旧皮带架槽钢改造防火墙砖槽取得良好效果,更连续两年度出勤330天以上,被工友称赞为“一通三防先锋”。
      唯勤者达。经推荐申报、审核把关、组织考察、研究确定、公开公示等环节,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评选出职工群众信服拥护的“十佳班组长”,矿井予以重奖“十佳班组长”,让他们在工作业绩、管理创新的提升上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使勤奋敬业精神发扬光大,引领实干风向标,激扬奋斗正能量,为矿井培育出更多的“牛人、达人和先锋”。 

 
      兴企基石 唯强者胜
      “这‘十佳’怎么只有9个人?”,“少的那一个去学习了”。 众里寻他千百度,唯独综采队机电检修班班长任战平未出现在颁奖台上。究其原因,令人诧异的是这名技术享誉矿区的机电“大拿”此时还在外地学技术。铜川矿区首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落户玉华,当前设备安装正如火如荼。面对全新的设备,未曾接触过的技术,这位从事机电专业20多年,担任检修班长10多年的拔尖技术骨干虚心求教连续外出“取经”。“唯有自身强大,方能从容应对”,颁奖礼上任战平向区队发来视频如是说。班强则队强,队强则矿兴,已连续两届站上领奖台,“十佳两连冠”的第一人,综掘三队生产二班班长南铜生带领的班组,连续5年荣获矿区“明星班组”,成为质量标杆“第一班组”。准备队生产一班班长张军虎,带领着班组战斗在巷道维护战线,那里不禁是大家心中最为艰苦的工作环境,同时每班工作进度和质量直接关系到原煤生产推进度。两年来,这个班组就像一枚钢钉紧紧钉在巷道维护最前沿,脏苦累不言退,成为职工群众公认的原煤生产连创新记录的幕后英雄。 


      唯强者可言战可夺胜。班组长是矿井的财富,班组是强企兴企的基石。205个“微小细胞”凝团聚力,挺起骨干脊梁,205名班组长站在安全生产现场管理最前沿,奋发图强,群星璀璨耀闪煤海,乘风破浪开启奋战新征程。


本网记者:朱建锋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