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马志飞:升级亲情元素,打造最优区队

煤炭资讯网 2021/1/12 14:24:29    论文、言论
       刚刚走过的2020年,注定它的不平凡。这一年,公司综采队与其他兄弟单位一道,战疫情,复工复产保安全。大环境之下,突围4104综放工作面正常开采,如期实现4104综放工作面到4105智能化工作面的接续。这一年如此不平凡,我们做的很安全。公司领导给予区队工作嘉奖,为了更好宣贯彬长公司和矿业公司2021年工作会精神,夯实安全根基,筑牢安全防线,永葆“安全先进”区队,升级亲情元素,倾情打造“优秀班组”。
      亲情元素,倾情助力。综采队成立以来,始终注重亲情温存管理,2016年被陕西能源化学地质工会授予“模范职工小家”,历年荣获公司“先进区队”和“优秀班组”荣誉,不断创新管理,深化亲情元素融入,提升“众人文化”理念。从“163”新常态班组管理到“温情树”理论及“1+N+N”安全管理,实现了班组管理到区队管理的升级。改变的是管理模式,不变的是亲情渗透助力安全高效发展。公司综采队在岁末年初,通过召开队委会,回顾总结,专题研讨提升“163”新常态班组管理方式,对2020年度区队18起“碰手碰脚”安全事故跟踪分析、回访调查。通过以事故为去切入点,经过全员参与分析,定性事件原因,剖析事发结果,凝练诞生“温情树”理论和“1+N+N”安全管理法。
      “温情树”理论即:以综采队全体员工所构建框架结构为“一棵树”模型,党政管理为“根系”提供养分及思想、各副职为“树干”提供支撑,班组长、验收员为“枝干”组件架构、各位员工为“枝叶”进行营养信息反馈,各位员工的“亲情联系人”共同参与,解决每一位员工的后顾之忧,为区队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1+N+N”安全管理法即“1名管理”+“1名员工”+“1名员工亲情联系人”的组合方式。本管理法主要是针对离矿休假人员或(旷工)缺勤人员,通过休假前班长初审签字,经由员工向包保人员休假请示,通过包保管理人员对被包保员工就是否参加了公司全员考试,询问当月出勤情况,了解近期思想动态,对工作状态表现进行沟通,然后由员工与家属(亲情联系人)进行电话联系,确认取得休假事由,最后联保人进行签字确认,方可完成休假程序。
      “温情树”理论下的“1+N+N”安全管理法应运而生,是继公司综采队2019年10月在“三八制”班组向“四六制”班组改制的又一温情突破,“四六制”班组的实施,取得了综采人对过度加班延点的解脱,“温情树”理论下的“1+N+N”安全管理法,着力温情搭建,助力安全提升,突破安全制约瓶颈,通过夯实层级管理,强化“四员两长”过程考核,深化落实风险预控和隐患排查双重机制,协管助力,创建家属管理微信群,发挥家属协管作用,突出安全预防,脉脉“温情树”,安全生产争上游。

作者:陕西彬长文家坡矿业有限公司 马志飞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