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闫乐乐:浅谈如何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煤炭资讯网 2021/1/2 10:55:03    论文、言论
      安全生产是制约我国煤炭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突出矛盾,始终是煤炭企业头等重要的工作任务。安全文化是煤炭企业安全工作的灵魂,是实现安全长治久安的强有力的支撑。因此,笔者认为,坚持"以安全塑文化、用文化保安全"的原则,以理念灌输、制度落实、氛围营造为抓手,突出抓好煤炭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认真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组织带领职工全员参与,全员共建,构建安全长效机制,真正用文化铸造起安全盾牌,从而保证和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稳定发展。我结合煤矿企业生产实际,浅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突出思想引领,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加强安全文化阵地建设,从职工宿舍、会议室到前往井口排队领矿灯入井,到进入采掘头面,沿途设置了安全文化长廊、安全警示灯箱、安全提示标语、电子显示屏幕、安全音乐广播等安全宣传,起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安全教育效果。加强安全宣传品牌建设,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纸、微信公众平台等宣传媒体作用,及时报道重点时期安全文化宣传工作,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宣传氛围。同时,广泛利用宣传栏、横幅、标语等大力宣传各种安全知识,并通过举办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承诺签名、设置安全文化墙等活动,让职工学习、理解、认同安全理念,并自觉运用到安全生产过程中,使全体员工认识到安全文化是实现人的安全价值观的文化,是企业安全形象的重要标志,是树立企业安全理念和安全意识精神的动力。
      强化安全培训,规范员工安全行为。制定了年度安全培教育计划,建立了培训考核机制,对涉及安全生产的各类人员进行系统的培训,达到了从业人员100%依法培训并取得上岗资格,特殊工种持证上岗率100%,特殊岗位考核选拔上岗。开展群众性安全活动,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干部职工每天学习一道安全生产知识,每晚上一堂安全课,每月进行一次安全知识考试,把党的安全生产方针、安全规程措施和公司、安全管理办法切实灌输到职工心中。积极开展安全应急演练活动,增强应对灾害的能力,实现“以演练锻炼队伍、促能力提升”的目的。从抓从业人员严格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入手,通过班前会、安全会、安全知识培训和考试、安全警示教育等形式,组织下井人员学习、熟知、理解企业的安全规章制度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使井下各岗位人员能够熟练掌握岗位安全技能,正确识别和处理安全隐患,提高自保互保能力。强化现场管理人员监督和指导,落实“三有”“五查”制度,即作业有措施、有负责人、有针对性安全防范;查自主保安开展、查互联保开展、查安全确认、查作业流程规范、查隐患整治,杜绝违规操作、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发生。
      健全制度体系,夯实安全生产根基。专门制定煤矿安全文化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目标规划、工作原则、主要内容和实施办法、工作要求,完善制度、完善保障,为推进安全文化建设提供组织保障。在严格落实矿井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基础上,依照“落实主体责任,逐级传递压力”的原则,明确生产作业单位的安全主体责任,职能科室的业务指导责任、包保单位的安全包保责任、安检队伍的安全监管责任、培训中心的教育培训责任、群团组织的群防群治责任,使安全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盲区,做到“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在岗尽责、失职追责”。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扎实推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进行深入排查和专项整治,依法依规进行安全生产,切实筑牢矿井安全生产根基。

本网记者: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义煤公司常村煤矿 闫乐乐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