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赵林林:浅谈煤炭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与运营实践

煤炭资讯网 2021/1/2 11:04:54    论文、言论
       摘要:本文论述了建设煤炭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意义及开展“双创”工作的生态要求。介绍了陕煤神南煤炭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和运营的成功经验,对未来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科技孵化器 双创生态建设 主要特色 
            1.建设煤炭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意义
      1.1煤炭产业战略提升的需要
      建设煤炭科技企业孵化器是煤炭行业战略提升的产业支撑,现代煤炭企业在开采、勘探、装备制造、矿山建设等都需要科学技术的保障支撑,孵化器通过对科技成果和初创企业的孵化和培育,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落地,保障煤炭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1.2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的需要
      煤炭产业不单是煤炭的开采,要通过煤炭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通过技术转移、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科技型企业快速成长,促进煤炭相关产业以及煤炭产业链条的延申。比如现代服务业、科技项目研发、科技金融、煤化工、机械装备制造以及煤炭产业创新服务等产业集群的发展。
      1.3促进煤炭产业转型发展的需要
     走创新驱动道路,煤炭产业不单依靠出卖煤炭资源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而是通过创新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增强整个煤炭产业的科技含量,促进煤炭产业从资源开发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通过技术研发走煤炭精深加工的道路,通过煤炭现代技术的应用,提高剥采比、采出率,提高煤矿安全生产水平等。
     1.4提升产业级次,推进产城融合的需要
      走创新创业道路就需要创新服务业,提升煤炭自主创新能力,实现在孵化空间的管理运营、科技金融、投融资、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知识产权服务,以检测检验中心、实验室、中试基地等公共技术服务作为载体,去承担技术、人才、资本等高端要素,这些高端要素反过来对城市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促进教育、医疗、交通、城市绿化环保、文化设施配套等城市功能的提升和生产生活环境的优化,这样就完全摆脱了传统矿区城市面貌,推进城市现代化进程。
          2.开展“双创”工作的生态要求
     2.1“双创”生态的主要内容 
     建设科技企业专业孵化器,构建要素齐全、功能完善、开放协同、专业高效、氛围活跃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形成创新政策、创新文化、创新服务三位一体的一流创新生态,提高对创新资源的吸引力,形成创新要素高度汇聚的战略高地。 
     2.1.1创新政策支撑。地方政府和企业提供政策引导,政府在土地使用、税收、人才引进、人才就业、政府采购、基金引导、资金扶持等方面出台有力政策,企业在新产品研发、产品中试、市场推广、资金扶持等方面提供政策引导,统筹各种支持政策,营造融合、协同、共享的创新生态环境。
      2.1.2创新文化支持。打造创新文化环境,经常举办一些创业培训、项目对接、技术交流、高端学术论坛、创业大赛、路演推广等活动,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提高孵化器知名度和影响力,营造创新创业氛围。
      2.1.3创新服务能力支撑
      双创载体:建设孵化器、众创空间、产业园、海外留学创业园、特色产业园区等开展创新创业各类服务活动平台。
     公共技术服务:提供技术研发、产品性能检测与评价、设备共享以及实验室、中试车间、创业导师团队共享等公共技术服务。
      技术市场:提供科技成果转让等服务,助推技术成果快速转化为产品。
      科技金融:为创业创新项目提供投融资、天使基金、产业基金、小额贷款、知识产权抵押等金融服务。
一般公共服务:为创新创业项目团队提供办公场所、会议室、图书馆、展览中心、餐饮、咖啡、星级宾馆等硬件配套服务以及工商、法务、税务、咨询等服务。
      2.2双创生态建设的主要任务
      2.2.1创新体制机制
      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在“双创”过程中,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在制定政策,建立组织机构、领导机构,进行战略策划、搭建公共服务平台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要充分调动市场主体(企业)的积极性,由它们参与孵化载体建设、参与研发团队建设、参与成果转化、让市场方方面面的积极性都投入到“双创”工作中来。大型国企作为市场创新的主力军,提高市场参与度,与政府协同创新。
      2.2.2加强双创载体建设
      继续加大众创空间、孵化园、产业园区等建设。配套院士工作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业化服务机构、实验室、中试基地、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企业研究院等平台,满足科技成果孵化转化需求。
      2.2.3构建有力的政策体系
     构建完善的政策体系,在人才引进、资金支持、税收、就业、市场推广等方面要有极大的吸引力,引进高端运营管理团队、吸引优质项目资源和创业群体。
     2.2.4培育和引进创新服务机构
      培育和引进创新载体管理、知识产权代理、投融资服务,财务、法务、工商以及产学研合作、院士工作站建设等创新服务机构。
      2.2.5开展各类“双创”活动
     为创新创业项目提供科技论坛、项目对接、路演、产品推广、人才引进、培训、招商引资会、创新创业大赛等服务。
          3.神南矿业煤炭科技企业孵化器的运营实践
     3.1在战略高度上,部署“双创”工作
      陕煤集团上下充分深刻理解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意义,科学把握陕煤集团转型发展的现阶段的重要使命,将“双创”工作当作集团“优化升级、转型发展”的战略性任务进行部署,统一思想,安排落实;神木市作为以煤为基的能源型城市,正处在追赶超越、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神木市政府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快煤炭产业提质升级,在这个大背景下,陕煤陕北矿业公司按照集团工作部署以及自身在煤炭领域的专业优势会同神木市政府组建了国内唯一一家煤炭科技企业孵化器,成为培育新兴产业的重要载体和培育新动能的创新发展战略高地。
      3.2加强创新生态建设
      3.2.1载体建设
      孵化园区功能齐全、设施完善。在孵企业拥有25000平米办公场所、23万平米的地面中试基地、8对现代化矿井的井下中试基地,园区设有科技成果展示厅、路演厅、报告厅、会议室、实验室、创业公寓等在内的各类服务设施。
      3.2.2培育服务机构
      园区配备12名专职管理人员。引进神东律师事务所、榆林神泰联合会计事务所、榆林市创新应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咕咕狗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神木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陕西双创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9家专业服务机构。集聚优质服务资源,为孵化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一站式服务,服务标准清晰,服务流程规范。
      3.2.3制定有力政策
      神木市政府出台《关于鼓励和促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的暂行办法》、《关于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关于加快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意见》、《神木市促进民营项目投资激励办法》、《神木市企业技术创新项目扶持奖励办法》、《神木市引进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暂行办法》、《神木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等多项政策为创新创业提供有力保障。
      陕北矿业公司制订了关于《关于孵化产品在公司内部优先试用和使用的相关规定》、《关于孵化园定期组织技术交流会的相关规定》、《关于孵化园与公司内部创客空间联动运行的实施办法》、《职工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关于孵化园科技创新产品市场推广办法》等相关制度。
     孵化园与陕北矿业公司内部7创客总站,9个创新工作室,81个分站建立联动制度,实现科技成果、集聚资源的互联和共享。
     3.2.4多平台合作
     一是建成“新型耐磨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节能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坚持产、学、研相结合,加强科学研究平台建设、人才培养载体建设和研发中试基地建设,实现互利共赢。
     二是与西安交大、西安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榆林学院共建“校企联合孵化基地”、“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
     三是与陕西科技云平台、陕煤集团四主体一联合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煤亮子”互联网平台、各类基金等平台开展全方位合作。“煤亮子”互联网平台是陕煤陕北矿业公司打造的煤炭行业的“淘宝”,为孵化项目提供市场空间、项目资源、人力资源、大数据支撑、高效推广等。
      3.2.5主要特色
     政企共建。在“双创”过程中,神木市政府政策把握准确,政策支持力度大,统筹协调各类资源;陕煤陕北矿业公司中试基地丰富,市场对接宽泛、管理团队专业、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能力强。政企共建,优势互补,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成长。孵化园作为创新发展战略高地的作用逐渐显现。
     盈利模式创新。为在孵企业提供创业辅导、创业培训、管理咨询、市场拓展、科技咨询、技术转移、融资支持、“煤亮子”网络平台销售、中介代理和知识产权保护等增值服务,实现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提取相应的服务费,孵化园经营由单纯依靠物业收入的盈利模式转变为技术服务收入、增值服务收入和投资收益三者并重的盈利模式,有效提升孵化器的盈利能力。
      中试基地保障。利用11个车间23万平方的生产加工试验场地,为孵化项目提供小试中试、样品加工90余次;利用8对矿井,为孵化项目提供井下各类现场试验70余次,缩短了科研成果向产品转化的进程。
      技术服务支撑。组织科研院校专家、陕煤集团内部专业技术人员以及行业专家、创业导师团队进行项目评审、技术交流、产品论证、产品检测评估、市场分析、毕业企业跟踪服务80余次。
      市场资源对接。陕煤集团拥有煤炭地质储量 158.9 亿吨,可采储量 94.3 亿吨。近年来随着煤炭科技的不断进步,陕煤集团对煤炭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需求持续提升,给在孵企业提供了市场需求;陕煤神南产业发展公司8 大专业化生产中心服务的 280多家煤矿企业以及“煤亮子”线上服务平台串接的煤炭行业上下游 400 家各类煤炭相关企业,也为在孵企业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目前,在孵20多种产品全面进入市场,解决了创新产品进入市场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孵化园在孵企业神木市昱轩机械设备科技有限公司经过两年多研发,成功研制出“采煤巷道铣刨机”,该产品采用液压驱动、远程遥控设计,在红柳林矿业公司做工业性试验,效果良好,各项技术指标均符合设计要求,可提高功效50多倍,获得发明专利,填补国内空白。解决了多年来井下工作面密闭槽人工掏槽,效率低、安全风险大问题。已有多家煤矿预定了该产品。
      在孵企业神木市同创多维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煤矿VR虚拟现实教学和考试系统”。经过两年多研发,产品成熟推向市场,目前产值6000多万元。
      在孵企业神木市中科启迪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高效旋流污水净化器”,完全改变过去污水处理工艺,该产品占地面积小,处理量大、处理效果好、维护成本低。产品得到市场广泛认可,产值已达1.7亿元。
      3.3成效
      建成“神南矿业公司创新创业基地”,被陕西省能源化工地质工会授予“职工科技创新基地”,获得“陕西省科技企业孵化器”、“陕西省众创空间孵化基地”及“陕西省专业化众创空间”、“陕西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榆林市科技企业孵化器”、“榆林市小型微型企业创新创业基地”认定。
      现在孵项目91项,在孵企业36家,已毕业企业11家。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23家,在孵企业拥有专利89项。
          4.结语
      煤炭科技企业孵化器作为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它本身的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建议全国各大煤炭生产基地均建设煤炭科技企业孵化器,孵化器由政府建设,当地大型国企运营,各孵化器相互联动,通过科学规划和政策引导,加强创新服务机构建设,整合创新服务资源,提升创新服务机构综合服务能力。优质科技成果实行联合孵化,共享导师团队、实验室、中试基地等公共服务资源。借鉴神南矿业煤炭科技孵化器的运营经验,加快提升各孵化器所在区域科技综合服务能力,增强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煤炭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参考文献:
戴林.江苏创客空间服务平台建设思路与路径研究.江苏科技信息,第五期,2019 年2月 P1
江婷婷.校企联动 构建双创生态,财经瞭望,第十期,2019年3月12日 P2
林民书,张树全 科技型企业孵化器企业化运营问题研究,软科学2005-19卷 P1
黄涛,李光 我国科技企业孵化器研究现状综述,中国科技论坛,第2期,P3
王红卫,林德昌,杨健康 科技企业孵化器运营模式创新研究,科技管理研究
赵吴丹 科技企业孵化器运营发展的对策研究,P10-22


作者: 神南矿业煤炭科技孵化有限公司 赵林林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