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西一煤矿越界盗采被指超百亿元,叫停后仍疯狂作业

煤炭资讯网 2021/1/20 7:26:22    焦点话题

  被多个政府部门叫停后,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和顺鸿润煤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润公司)仍疯狂违法违规作业,为获取巨额利益,不惜毁林占田盗采国家煤炭资源。

  近期,记者在山西省和顺县采访发现,位于该县的鸿润公司存在越界非法开采、矿区内超采行为。专业人士测算,鸿润公司非法开采疑似获利超百亿元,偷税约十亿元。当地多个部门对该公司下达停产通知后,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其仍昼夜不停作业,成为一匹脱缰的“野马”。

  01

  越界非法开采被指获百亿涉嫌偷税逾十亿

  鸿润公司露天煤矿位于和顺县城西南方向10公里处。该公司是经山西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办公室,以晋煤重组办(2009)63号文件批准的由4家煤矿和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晋中有限公司(后改名为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晋中公司,以下简称晋中公司)整合而成,其中晋中公司占股51%,其余股权由6位自然人出资,该矿由山西省国土资源厅颁发了采矿许可证。

图为该矿采矿许可证 (记者 李金红翻拍)

  有知情人士披露,该矿区存在严重越界非法开采行为。一家甲级资质的测绘单位提供的该矿区露天开采正射影像图显示,该矿区越界范围为河绪村4000亩、弓家沟村1200亩、上元村800亩、东喂马村500亩、西仁村1300亩、太阳坡村2000亩,共计9800亩。

  2020年12月25日,记者来到该矿区弓家沟北段,放眼望去,露天开采形成了一个巨型凹地,自西南向东北方向蜿蜒两公里,形成一条宽约300米左右的沟壑,犹如在山坡上劈出的一道巨大的裂谷。

图为矿区弓家沟北段部分越界开采现场(李金红 摄)

  一位专业人士保守测算,根据当地地质探测情况,按照煤层平均厚度8米计算,加上生产耗损、采空区及无煤区等因素,核算后每亩出煤量约为6650吨/亩。已知鸿润公司界外非法开采完成7000亩以上,越界非法开采总量约为4000万吨。

  知情人士反映,鸿润公司越界非法开采时间从2016年9月开始,大面积越界非法开采为2017年至2020年。按照市场行情,考虑当年煤价及生产周期因素,保守估计按300元/吨计算,鸿润公司盗采的总产值约为120亿元。

  根据资源税、煤炭增值税以及其他税费的费率计算,鸿润公司涉嫌偷税保守估计约10亿元。

  除了越界非法开采,鸿润公司在矿区范围内还存在严重超量超采行为。记者获取的该煤矿一个开采区块的台账显示,仅该区块,近三年开采销售总量超出500万吨。以此推算,鸿润公司年均生产规模远超出采矿许可的90万吨/年。

  鸿润公司负责人朱义清承认:2020年度,鸿润公司原煤产量为87多万吨,渣煤100多万吨,因超量开采被和顺县应急管理局处罚了215万元。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鸿润公司超采现象特别严重,实际产量远大于朱义清所说的数量,并表示会向记者提供进一步的该矿超采证据。

  02

  叫停后继续违法违规作业不惜毁林占田

  2020年12月25日晚,和顺县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巡查时发现,鸿润公司存在该矿区采剥现场距上元村村民建筑距离近,以及采剥现场北部地段多处出现裂隙、下沉等问题,随即下达《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文书》,现场处理决定责令鸿润公司立即停止矿区所有采掘作业。但在2020年12月26日、12月27日,该局对鸿润公司进行突击检查时,发现鸿润公司仍存在私自组织生产行为。


图为当地应急管理局下达的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文书

  2020年1月1日下午6时左右,记者突破重重关卡,进入矿区采访。记者看到,在该矿区西一区门口设有门禁、保安和巡逻队员,只有有通行证的车辆及特许车辆才能通行。

  记者随车辆进入西三区内部看到,上百台挖掘机和近600辆装载机正在紧张地进行剥土作业。挖机炮锤作业的声音响彻整个开采现场。满载渣土的重型自卸车一辆紧接一辆,沿着矿区内的道路逶迤爬行,扬起漫天尘土。

  记者1月2日下午5时左右再次进入西三区,数百辆不同类型的重型机械车辆仍在同时作业。

图为1月2日,该矿区被叫停后仍在疯狂作业。(李金红 摄)

  此外,和顺县义兴镇东仁村多位村民向记者反映,此前鸿润公司在开采作业时,将露天剥离的渣土倾倒至东仁村村民的耕地中。

  该村多位村民反映,鸿润公司与村民达成协议,按照每亩500元/年计算,一次性补偿10年,合计约有200亩耕地。

  记者走访该村核实,绝大多数村民声称被鸿润公司所欺骗,渣土倾倒后,耕地基本失去了种植功能,多位村民永久性失去了上述耕地。

  ▲1月7日15时,满载渣土的重型自卸车经过矿区内道路,尘土飞扬。(李金红摄)

图片上方为义兴镇东仁村的渣土堆。(李金红摄)

  记者在中国裁判文书网还发现,近年来,鸿润公司陷入多宗与矿区周边村委会承包地征收补偿费用纠纷案,被指控串通村委会侵害村民林地补偿权益。

  其中,位于义兴镇太阳坡村村民的一起纠纷案件显示,鸿润公司在太阳坡村实施露天开采,被指以荒地补偿标准占用了该村民一百亩林地。

  03

  私挖乱采,破坏生态,曾被百姓实名举报

  裴占军,山西省和顺县喂马乡南安驿村村人。曾于2020年5月实名举报当地官员与鸿润矿业公司相互勾结,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和顺鸿润煤业有限公司在证件不全的情况下开采盗取国家资源,在和顺县喂马乡南安驿村多处私挖乱采,导致国土资源、矿产资源受到严重的流失,同时私挖乱采的矿坑也造成了当地自然生态破坏,严重影响当地村民的生活环境。

  据老村长讲:“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和顺鸿润煤业有限公司由于长年的开采山体导致和顺县喂马乡南安驿村的大面积植被被破坏,也极容易造成水土流失崩塌或者山体滑坡,矿坑也造成了地面的下降。

  不仅使得山体收到破坏,就连当地的公路下边也被盗取成空壳,导致路面下陷。在运输的过程中重型运输车不仅压坏了公路,而且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影响了附近村民的正常生活。附近村民多次将此事反映给政府和相关监管单位但是都石沉大海没有了后文,每次推诿是符合相关开矿标准的,依然任由其在私挖乱采盗取国家资源和破坏生态环境。”

  据举报人裴占军讲:“1994年2月30日,裴占军通过竞拍程序,依法取得和顺县喂马乡南安驿村“刘文元庄1号”林地使用权以及林木所有权。2006年10月12日,和顺县人民政府对上述林地、林木状况进行登记并向裴占军颁发林权证。林权证登记表载明四至:东矿大道,南二队地边,西米贵地东边,北沟小道,并附林权范围图及示意图。

  2018年11月起,鸿润煤业在喂马乡政府,政府的保护下非法强占我二百亩左右林地。山煤炭运销集团和顺鸿润煤业西县有限公司指使近百名不明身份的闲杂人员,多次、不分昼夜的用挖掘机、翻斗车等机械设备,强行将控告人及相邻林地全部疯狂损毁,造成十几米深沟,地表裸露。”

  和顺县喂马乡南安驿村已经看不到昔日的山坡,眼前的都是尘土飞扬的大坑。整个山坡都被挖成大小不一的大坑大面积的地表裸露。挖掘机和来来回回的运输大车在现场忙的热火朝天。非法违法私自开采盗取国家资源的危害极大,不仅扰乱了正常的国有资产资源管理秩序,也影响了社会经济的运行。

  更为主要的是造成了安全当地居民的安全隐患,危及着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影响了社会稳定和经济的长远发展。

  有学者分析,露天采煤具有生产能力大、建设周期短、开采成本低、劳动生产率高、吨煤投资低、资源回收率高等一系列优点。“上百亿利益驱使,相比而言,行政处罚即使顶格处罚也难以起到震慑作用。”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有关职能部门对鸿润公司顶格处罚的最高额度为270万元,最低则为1万元。

  业内人士还指出,煤炭领域行政权力介入深,权力寻租空间较大。一些不法商人或大肆行贿,寻求“保护伞”。

  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开采矿产资源的通知》凡是进行私挖乱采、非法采矿的,特别是非法开采煤炭、石料、石膏、黏土等行为,一律按盗窃国家资源罪从严从重查处。

  一旦发现为私挖乱采、非法采矿提供保护伞的单位和个人,以及在查处行动中工作不力甚至失职、渎职、滥用职权者将依法从严从重查处。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