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西晋能控股华亿五一煤业公司矿井水直排柏子河 矿方说是化学药剂配比不合适

煤炭资讯网 2021/1/20 10:42:09    焦点话题

  【本网讯山西沁源县北沟村群众反映,山西晋能控股华亿五一煤业公司生产时将井下污染废水通过涵洞排到临近的柏子河,直接污染了沁河支流水源,给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严重的危害,村民曾多次向当地政府和环保部门反映,但问题始终得不到有效解决。

 

  图为从涵洞排出的污水

  近日,记者到沁源县北沟村实地进行了解,在北沟村村口河道,记者看到华亿五一煤业公司排水涵洞和柏子河汇合处,原本清澈的溪水明显分变成一水两色,在这个最低气温到了-15℃的寒冷冬季,从涵洞流出的水居然没有结冰,汩汩的泛黄色、夹带着白色泡沫的水就哗哗地流进了柏子河河道。

  一位张姓的村民指着流淌的污水涵洞告诉记者,五一煤矿污水常年肆意流淌,而被污染的这条河下游不远处就是沁河,以前一直都是县当地的风景河。“我们从前都靠它洗衣和做饭“,而且,这条河本身还是沁河最大的支流,这些带着矿物资的矿井水,最终也将会随着河道流入下游村庄,一直向东南汇入沁河。

  在现场,记者看到从五一煤矿涵洞里流出来的的黄色污水和上游流下来的青青溪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上游结冰,水从冰下流出,下游泛黄色的水一直就不结冰)。整个河道都有黄色的沉淀物,同时河床两侧,也满是黑色的煤泥结晶。

  村民告诉记者说:煤矿上就是一直这样排水,地方上一直也没人来管。

  以前我们村民生活的虽说是靠天吃饭,日子过得苦了一点,但河里的水是清澈、干净的,村民什么时候渴了都能到河边喝上一口清凉的河水,现在连我们喂养牲口都不能饮河里的水,附近一位放羊的村民对记者说。

  在矿区,记者还发现,该企业并没有加装挡风抑尘墙,从简陋的土砖围墙上,甚至可以直接看到,该矿的生产车间以及矿井附近都满是煤尘,几乎看不到任何的美化、绿化场地和设施,给人的总体印象,还停留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小煤窑时代。

 

  相关资料显示,山西潞安集团华亿五一煤业有限公司位于山西省沁源县灵空山镇北沟村,在2009年山西省煤炭资源整合中属于单独保留矿井。公司属于股份制企业,其中山西潞安矿业集团公司控股51%,山西潞安华亿实业有限公司占股29.4%,剩余19.6%属个人持股。矿井年生产能力90万吨(该矿办公楼公示牌显示是30万吨/年,山西省能源局公示是年90万吨/年)。矿井剩余可采储量1300余万吨,批准开采6#—13#煤层,开拓方式为斜井地下开拓,井筒数量有3个,现采9+10#、11#煤层,采煤工艺为综采,矿井剩余服务年限15年。

  沁源县北沟村位于“上党第一镇”灵空山镇东南,附近有决死3纵队25、38团团部旧址等旅游景点,以盛产煤炭和拥有旅游胜境灵空山而闻名遐迩。但是富足的资源并没有给他们生活带来更大改观,由于煤矿属于高危行业,每年都有大小不一的事故发生,导致矿上明文规定禁止雇佣本地人进入煤矿进行作业生产。

  那么,这样的黑水究竟是否会造成污染呢?煤矿可以把矿井水直排外面吗?就此,记者咨询了另一家煤矿专门从事矿井污水处理的负责人。“这是坚决不能直接往外排的,是必须经过处理后才能排放的。”这名负责人表示,煤炭工业废水指煤炭开采和加工过程中产生和排放的废水,包括煤炭底下开采排放的矿井水、煤炭露天开采的疏干水、煤炭洗选加工产生的废水,一般矿井排放的是矿井水,就是从当前采矿区域或采矿后区域抽出或虹吸出来的任何排水。煤矿的矿井污水中主要会含有汞、铬、铅、砷等有毒物质,以及氨氮等化学物质,在排放前是必须经过污水处理,达到地表三类水标准方能排放,否则如果随意排放,渗漏会对周围环境以及地下水造成一定污染。

  图为从矿井只排出来污水流向下游河道

  这名负责人还告诉记者,煤矿矿井水是指在煤矿开采过程中,所有充入井下采掘空间的水,是煤矿开采过程中所污染的地下水。按照有害物质的种类和性质划可分为五种:浑浊矿井水、高矿化度矿井水、酸/碱性矿井水、含铁/锰矿井水、含特殊污染物矿井水。

  地下水与煤系地层中碳酸盐类岩层及硫酸岩层长期直接接触,从而导致该类矿物溶解于水,使矿井水中含有大量的ca2+,Mg2+,K+,Na+,SO42-,Cl-,HCO3-等离子,形成高矿化度矿井水。该类矿井水的含盐量一般在1000-4000mg/L,最高为一万多mg/L。因含盐量大,带苦涩味,一般高矿化度矿井水也称苦咸水。

  该矿办公室一位胡姓负责人表示,他们煤矿矿井水不是很大,现在的外排的水主要来自于9+10#、11#煤层,这类型煤层含硫都有点高,不过河道里的水应该不是他们排放,他们有处理站,每天都有专人值守。对于拍摄的视频,他又解释说是,近日污水处理设备出现故障,加上化学药剂配比不合适,处理不及时,所以才将部分污水外排。

  那么既然当地群众称这样的排放究竟已经持续许久,当地环保部门是否对此有所掌握呢?这样的排放是否被允许,又是否有着较大的危害呢?

  带着问题,记者来到沁源县生态环境局,该局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矿井水处理普遍采用“化学软化+膜浓缩+蒸发结晶”工艺。该工艺从国外引入,在实际运用中需加入大量石灰、氢氧化钠、碳酸钠等软化药剂,用于去除钙镁硬度和碱度。其缺点为加药量大、软化污泥多,软化调节pH过程增加了原水TDS,并增加了膜浓缩和蒸发结晶负荷,结晶盐产出量大,运行成本高达20~30元/m³,导致很多矿井水项目因水处理运行成本过高而不堪重负。

  对于矿井水直接外排,该局值班人员明确表示,对于这样的排放是坚决不被允许的,他们也接到过类似方面的举报,不过五一毕竟是国企,对于他们的监管也只能是行政处罚,没有权利让他们停产,就连安装在线监控他们也拒不执行。

  2020年4月,沁源县人民政府依据 《山西省黄河流域及其他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方案》和《长治市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方案》发布了《关于印发沁源县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方案的通知》,针对全县内38个入河排污口,开展分类整治。2020年6月底前,完成全县范围入河排污口的排查整治,之后开展入河排污口的监测及规范化管理工作。但是这样的大规模的检查活动并没有对五一煤业矿井水直排河道带来任何的影响。



本网通讯员:名邸      编 辑:睿峰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