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龚峰梅:婆婆的腊八粥

煤炭资讯网 2021/1/20 14:34:06    散文荟萃
     一进入腊月,婆婆就把各种谷物、豆类、干果拿出来分拣、晾晒。什么糯米、黄米、高粱米、花生米、黑米、薏米全上阵,红枣、枸杞、桂圆、核桃、芝麻、葡糖干......等等也排好了队等待检阅。我说婆婆这过年还早呢,等再过个十来天收拾也不迟。 
     婆婆郑重的说:“这是需要提前准备好,腊八节那天用来熬腊八粥的!”哈哈,那也不用准备这么多呀!八宝粥放八种食材不就好了。婆婆说:“这你就不懂了,谷物粮食要八种,豆类要八种、各色干果也要凑够八种。”嘿,什么时候煮个八宝粥都这么讲究了!婆婆说:“以前既是倾尽所有腊八粥也只能用五种或八种谷物熬制,现在生活好了,能收集到的东西就越来越丰富了。而且腊八粥用到食材越丰富,说明今年的收成越好,明年的日子还会越红火!” 
婆婆小时家贫,他的父亲游手好闲,还是个吸大烟的烟鬼。婆婆小小年纪就要为吃饭不停劳作,长大后有了自己的家庭还是一样要为全家生计奔忙。记得第一次见婆婆,黑黑瘦瘦的风一吹就倒的小个子,比实际年龄起码大十岁的干瘪刻薄长相,让我的心里有点担心,未来的日子能否和她好好相处。不过,现在看来当初的担心都是多余的。一晃二十年过去了,我的婆婆在我的心里就是我最亲的亲人了!看着婆婆仔细的一颗颗挑拣手里的豆子的模样,恍惚间婆婆也是头发花白了! 
     和婆婆拉着东家长、道着西家短,一起做饭做家务,就是我们两个相处的日常模式。自从2013年公公去世以后,婆婆就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了家和孩子们身上。平日里婆婆不仅要接送孩子们上学,还要为孩子们准备饭菜,空余的时间还要做家务。每天我下班回家,婆婆就会打开话匣子,什么事情都会和我说一说,听听我的意见,我和婆婆看待事情的观点有时竟出奇的一致! 
     婆婆对节日的重视不容小觑,我历来不关心过节吃喝什么,觉得现在的生活每天都差不多。但是婆婆重视所有的节日和我们的生日。必定提前就开始张罗准备,而且满满仪式感让我自愧。婆婆说:“前半辈子尽吃苦了,后半辈子凭上共产党和儿女们过上了好日子,你们安安心心的上下班,我给你们做好一日三餐、带好孩子,让你们没有后顾之忧!”和婆婆一起整理好了所有的食材,将它们一一的摆到窗台上晾晒,心里感觉就跟已经喝到了香甜的腊八粥一样、 
     记忆里的年味都是从腊八粥开始的,上一年级的女儿期末最后一课《春节童谣》第一句就是“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可是不知道从那一天开始,我对腊八粥和年节就已经变得不再期待。可是我的婆婆,总是在不经意间让我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和意义!


作者:陕北矿业龙华公司 龚峰梅      编 辑:沙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