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陕北矿业公司全面构筑冬季“三防”安全壁垒

煤炭资讯网 2021/1/20 18:32:37    安全专题
     【本网讯】进入冬季以来,陕煤集团陕北矿业公司把防火、防冻、防煤气中毒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全面构筑起冬季“三防”安全壁垒。
           明确目标 强化责任
     陕北矿业公司把“杜绝冰冻、火灾和煤气中毒事故;减少冬季极端天气对安全生产及销售的影响”作为冬季“三防”工作的目标,成立了由公司各级管理人员为成员的冬季“三防”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冬季“三防”日常工作,确保冬季“三防”工作目标的顺利实现。
      同时,公司冬季“三防”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生产技术部、安全监督管理部、机电物资管理部、行政办公室、销售协调办公室等相关部门冬季“三防”工作职责。日常工作中,各部门之间相互协调、密切配合,全力做好信息收集、资料整理、监督检查、督促整改,以及矿井机电设备的防火、防冻,供暖设施的安全运行、地面办公生活租住房的防火、供暖及用电用气安全,加强对地面车辆的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冬季“三防”工作期间矿井安全生产、煤炭销售工作稳步进行。
          突出重点 保障安全
      陕北矿业公司在明确冬季“三防”工作目标,为各职能部门详细划分了工作责任的基础上,重点强化了公司机关及各基层单位防火、防冻、防煤气中毒工作措施和要求,使各单位冬季“三防”工作开展得更加顺畅有序。
      在防火方面,陕北矿业公司各基层单位主副风井等要害场所杜绝使用明火,加强了对零散住户、商铺的管理,配备了足够数量的灭火器材及工具;将易燃物品分类进行存放,尽量远离火源;职工宿舍、工作场所坚持做到人离断电。在防冻方面,杜绝供暖设备带病运转,完善各场所取暖设施,并做到符合消防要求;对供排水管路采取了防冻保护措施,及时进行了检查维护;备足了融雪剂,做好了消雪除冰工作,确保矿区道路正常通行。在防煤气中毒方面,严禁职工宿舍使用煤、煤气、液化气等加热取暖,由专人负责进行逐户排查,防止火灾、煤气中毒等意外事故发生。
          严格管理 强化落实
      陕北矿业公司始终把冬季“三防”工作作为极其重要的安全工作,抓早抓小、落细落实,并对各基层单位提出具体要求,以此推动冬季“三防”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使这项工作成为促进全年各项工作取得实效的有力保障。
      公司各基层单位主要领导主动担负起各单位冬季“三防”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扎实安排部署本单位冬季“三防”工作,并及时上报给公司冬季“三防”办公室备案。各单位提早安排,备足了防火、防冻物资,加强了对供暖设备设施的检修维护,提高了供暖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强化了专项检查,对现场发现的隐患和问题,按照五落实原则进行整改。完善了应急救援预案,纷纷开展了应急救援演练,提高了快速处理事故的能力。并且,坚持执行24小时值班制,做好恶劣天气的应对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极端天气对矿井煤炭生产和销售工作产生的影响,保障冬季安全生产。

本网通讯员:王 玉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