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冀中能源峰峰集团九龙矿工会筑温馨港湾 聚奋进力量

煤炭资讯网 2021/1/21 11:47:53    通讯特写
      【本网讯】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过去的一年中,冀中能源峰峰集团九龙矿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不断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要,让九龙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满腔热情引领职工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引领职工拼搏奉献。创设劳模申报、评比机制,建立健全劳模信息数据库,提升劳模管理的连续性和准确性,全面掌握劳模状况。组织开展劳动模范、职工代表宣讲,努力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良好氛围。该矿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牛国强荣获邯郸市“十佳创新工作室”称号;葛建伟荣获冀中能源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综采维修工”状元;肖付国、王卫平、谢林、索用香等职工,分别获得集团公司职工技术比武相关专业第一名。
           真心实意维护职工
      为关心关爱职工群众生活,提高服务质量,矿工会全力强化精准帮扶,不断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立健全困难职工档案动态管理机制,构建“就业、助学、医疗、精神、物质”帮扶网络。加强困难职工报审公示程序及档案规范管理,适时调整帮扶标准,加大救助力度,进一步深化金秋助学、职工大病医疗互助等活动,创新制定了“困难职工连心卡”沟通联络的联系办法。发放到困难职工手中,使困难有思想、有需求都能在第一时间联络联系到矿工会有关部门和人员。特别是针对年初疫情状况,实施了线上、线下双向互动帮扶新机制,落实了帮扶资金10多万元;截至9月底,全矿共对300多名困难职工,落实慰问品和救济金25万余元。
           全心全意服务职工
      创新文体工作,大力开展“文化到基层”活动,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针对疫情特点,为减少人员集聚,开辟了网上服务新渠道,将排练的精品文化节目录制后通过线上渠道,进行播放展演,活跃了职工的文化生活。创新实施“点餐式”文体活动,在食堂、宿舍等职工自主确定地点举办各种文体活动,“职工点啥咱上啥”的服务理念,一改往日呆板“你演我看”的场景,大大提高了职工参与的积极性、互动性。
      职工书屋是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全国工会开展的重要文化工程,该工会将职工书屋建设作为引领职工思想政治的重要阵地,致力于打造“学习型、知识型、创新型”职工队伍。同时,坚持每月举办读书分享和重要内容诵读活动,启发职工读书乐趣,培养职工读书习惯,营造了“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让职工群众在业务学习、体会感悟、经验交流、互动切磋、沟通思想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工作能力。
          诚心诚意保障职工
      安全是职工的最大福利,保障职工生命安全、生产安全是工会组织维护职工的第一要务。为此,该矿工会从多角度多维度发力,为安全生产增加砝码。
      加大群监工作力度,构建全员参与的大安全格局。把群众安全工作放在工会工作的重要位置,通过建立健全对标管理、表彰激励等制度,强化各项群安制度的落实,实现群众安全监督检查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信息化管理。截至11月份,共查出隐患1万余条,落实整改1万余条,提出合理化建议350余条。
      加大女工协管力度,实行联谊包保,筑牢安全生产第二道防线。依托“井口、宿舍、车间”协管安全主阵地,创新协管活动载体,主动深入一线,开展三进三讲“进宿舍、进车间、进井口,讲安全、讲形势、讲任务”协管活动,以慰问、演讲、嘱托、关爱等亲情化行动,感召感化职工,推进安全操作。
     加大安全文化建设力度。充分利用现有的“游走字幕”、板报、橱窗、标语、网络媒体等阵地资源,开展安全事故案例分析、安全知识竞赛、观看安全教育宣传片等活动,提高职工安全生产知识水平和能力,不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和安全文化建设。

本网通讯员:孟志强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