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忠诚的设备卫士 ——朔煤王坪煤电公司特级劳模宋彪的先进事迹

煤炭资讯网 2021/1/22 10:03:18    人物展示
     【本网讯】在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朔煤王坪煤电公司主洗车间有这样一个人,他中等身材,留着一头短发,虽不善言谈,但一看上去就是个精明干练的汉子,他就是主洗车间主管机修的副主任宋彪。
      他虽没有什么文凭和学历,但他凭着自己对机械设备的喜爱和对煤矿事业的无限忠诚,硬是坚守在机修一线,直至从机修工干到机修班长再到副主任。
      王坪煤电公司主洗车间刚建成时,一直由泰戈特公司承揽洗煤业务,后来为了响应集团公司节支增效的号召,公司开始自主洗煤,但以公司员工当时的技术水平,是否能胜任洗煤的工作,却一直是公司领导最操心的一件大事,好在早在前两年,公司已安排宋彪带着公司一班人在泰戈特公司轮岗学习洗煤技术,但在人家刻意控制的条件下,要想在那么短的时间,真正掌握洗煤技术和所有设备的性能,又谈何容易呢!
      但宋彪就是这样一个粗中有细的人,他深知公司迟早有一天要开始自主洗煤,所以他早就开始“偷艺”了,但为了“偷艺”,他不但要忍受人家的白眼,更多的时候他抢着帮人家干活,帮人家干机械检修保养的重活累活,人家工人不够时他帮着人家看岗位,硬是凭着吃苦受累的精神,才在实践中摸清了洗煤工艺的门头脚道,也慢慢掌握了所有设备的性能。而正是有了他和他所带领的那一班人的付出,才有了公司从2015年开始自主洗煤以来,不但从未发生过因技术问题和设备故障处理不了而引发的停产事故,更可喜的是在宋彪的努力下,主洗车间洗煤工艺不断改进,原煤回收率大大提升,而宋彪也因此被公司连续多年授予集团公司劳动模范光荣称号。
       在今年冬天天气最冷的那几天,主洗车间暖气管突然爆裂,他一个人冒着零下十五度的低温,一直忙活了三个多小时,通过焊接、组装、测试终于将暖气修好,而这时的他早已全身湿透,衣服上也已结了一层冰。回到家当老婆看见他冻得通红的身子和瑟瑟发抖的样子,又是生气又是埋怨地说,那么多人为啥非得你干呢?宋彪说,谁干也得被淋湿被冻,那还不如我干,起码我比别人干的快,再说我是副主任,关键时刻我不上让我以后咋领导大家呢!
2020年,是主洗车间设备更新改造最多的一年,在他的带领下,主洗车间钢结构厂房进行了防腐处理,更换了重介泵主要配件,精煤、矸石筛的筛箱贴换了耐磨砖,更换末煤离心机外壳,更换厂房天车主要配件;在修旧利废和技术革新方面,他用螺纹钢或废旧截止补焊破碎机旧齿板60余块,加工重介旋流器护套12个,由他牵头的多项技术革新成果和先进技术得到推广应用,其中“洗选系统喷雾洒水改造”获得了朔州煤电公司技术革新二等奖。
      宋彪是一个不善言谈的人,也是一个特别低调的人,多少次在面对荣誉和大家的赞扬时,他再三强调自己真的没做什么,他说他只是尽了一个机修工应尽的义务,但正是有了他的坚守与付出,才有了主多年来洗车间设备的正常运转,他不愧为“设备卫士”的光荣称号,更无愧于他所获得的每一项荣誉。
      在劳模表彰会上再一次碰到宋彪,当我向他祝贺时,他略带羞涩地说,“我付出的很少,却得到了这么多的荣誉,这让我心存感激的同时,只能用加倍的努力去回馈公司,回馈我所从事的事业”!
      在谈到新一年的打算时,宋彪说晋能控股集团提出了“创新、绿色、卓越、高效”的企业精神,我们主洗车间一定要围绕这个主题加大设备的检修保养力度,不断钻研新技术,逐步改造洗煤过程中落后的工艺和设备,在减轻工人劳动强度的基础上,力争提质增效,为集团公司打造世界一流高科技、高效率、智能化、环境友好型现代能源旗舰劲旅,奉献我们王坪洗煤人的力量!

本网记者:蒙永红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