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陕北矿业韩家湾煤炭公司:矿山遍开“创新花”

煤炭资讯网 2021/1/22 10:13:49    通讯特写
      【本网讯】全年完成创新项目372项,其中百万级10项、十万级35项;获得专利17项,产生经济效益3000余万元;结算创新性绩效工资298万元;全员参与率由2019年的63%提高到72%……
       一个个亮丽的数字背后是科技创新工作的真实写照。2020年,陕北矿业韩家湾煤炭公司依靠科技进步稳定矿井生产,以科技创新提效能,以技术改造降成本,创新项目质量数量不断创下新记录,科技创新工作爆发出强劲力量。
          全力厚植创新“沃土”
     “我们制定出台科技创新管理办法,开展全员“双创”“三小一练”等活动,引导职工在推动矿井安全生产中想办法、出点子,职工小改小革、技术创新在矿区遍地开花。”生产部部长霍军鹏介绍道。
      从顶层设计上系统思考、精准施策,用心厚植全员双创“沃土。该公司建立了党政领导、工会牵头、技术引导、骨干示范、全员参与、成果落地的“双创”工作格局。
      以劳模双创工作室、创新工厂等平台为载体,创建了1个创客总站,24个创客分站。通过开展技术攻关、技术革新、专利发明,不断拓宽延伸成果转化和实操实训技能提升通道。制定《创新薪酬管理办法》,发挥薪酬激励导向作用,调动了全员创新创效热情。
      出台了《全员“双创”工作管理办法》,注重全员参与,不断扩大全员“双创”工作“朋友圈”。以解决安全生产、经营管理、降本增效等方面的短板和薄弱环节为切入点,为各创客分站下达年度创新指标,激活创新活力。
      建立考核奖罚机制,每季度召开创新项目评审会,将所评审项目分为五个等级,进行精准奖励。按照“谁创新谁受益”的奖励原则,对职工提出的创新创造项目,给予一定技术、设备、物资支持。并在生产经营中得到应用的项目进行重奖,使职工名利双收。
           “创客”提素有妙招
     “我能有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公司的培养,更离不开师傅们的耐心帮教,让我在技术创新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王钊是该公司通维队的一名技术副队长。去年9月份,他被陕北矿业公司评为优秀科技创新工作者。
      为帮助职工快速成长,2020年,该公司重新聘任了6名创客导师,22名工匠。吸纳了各个专业的技术骨干,不断充实双创工作团队。成立了以导师、工匠为带头人的创客团队,积极开展导师带徒、工匠带徒活动,不断提升全员双创工作品质。
      同时,该公司将各区队懂技术、有经验的技术能手、创新达人、草根专家请上创新大讲台当老师,坚持“课堂培训”与“师带徒”培训互补。邀请知名专家教授做专题讲座,通过“内培外训”和“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办法,让职工在获取技术创新知识方面能够实现“弯道超车”。
      “我们以培养锻造创新型人才队伍为目标,倡导职工践行工匠精神,定期组织职工开展技术创新培训,让大家在创新提高上进入快车道。”人力资源部部长杨哲说。
      此外,该公司还采取“以赛代练、以练促训”的形式,通过技术比武、项目攻关、岗位练兵等活动。李慧刚、王策、王钊等一大批创新型人才在理论和实操中脱颖而出,为科技创新工作蓄积了人才力量。
                交出“硬核”成绩单
      2020年4月份,该公司安装队将补强支护工艺作为创新攻关课题,首次采用φ17.8mm*3m的钢绞线配合W型钢带对帮部、交叉口多处区域进行补强支护。
      这一技术攻关让安装队仅用了5天时间就安全顺利地完成了3401综采工作面回撤重任。面对此次回撤记录的刷新,让所有职工对技术创新和攻关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改观。
      到技术革新的“甜头”后,一时间在矿区刮起了一阵科研攻关、技术创新的“旋风”。
       去年11月份,在该公司举办的创新成果展上,移动式多功能起吊装置、电缆钩清洗装置、四臂锚杆钻车机载式锚索自动张紧装置、木板穿铠机等百余项创新项目迸发“亮相”。这些硕果满枝的智慧结晶,犹如一颗颗美丽的珍珠,光彩夺目。有效解决了生产中的棘手问题,成为破解安全生产肠梗阻的灵丹妙药。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370余项自主创新项目,97%的成果转化应用,为800余名职工在安全生产上带来了减轻体力劳动,提高功效的“福音”。一年来,该公司荣获“中国行业创新十大企业”荣誉称号;劳模创新工作室被榆林市总工会命名授牌;嫁接自移式隔爆水棚发明与应用、原煤筛分系统改造等多个创新项目荣获陕北矿业公司2020年技术创新成果奖,点燃了创新发展引擎。
        如今,在奋力打造智慧化矿井,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该公司科技创新也正如一朵朵鲜花,散布在矿井的生产一线、车间厂房,历久弥新,展现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不断推动矿井提质升级创佳绩。

本网通讯员:艾 锋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