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韩 静:精心打造基层纪检员队伍 构筑企业“防腐墙”

煤炭资讯网 2021/1/22 11:01:19    论文专区
      为进一步从机制和源头上建立健全惩防并举的监督制约机制,保障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安化集团公司纪委积极探索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新模式,在分厂、分公司及职能部室一级设置“基层纪检员”,精心打造基层纪检员队伍,促进纪检监察触角向监管一线延伸、向基层延伸,为企业营造干净健康的干事创业环境。
      为使工作取得实效,该公司严把纪检员设立关,在支部推荐的基础上,纪委和组织部门以“党性强、品行端、讲原则、威信高”为选用原则,对各基层单位民主推荐上来的人选广泛进行民意调查,逐级筛选、择优选任,最终经组织考察、党组研究后正式下文任免备案,确保了一批业务能力突出、组织协调能力较强、群众基础较好、能够顾全大局的党员干部走上基层纪检员岗位。
      为促进基层纪检员充分履职,该公司以党委文件形式明确纪检员工作职权,充分赋予纪检员参与权、建议权和调查权。规定基层纪检员有权参加本单位党政班子“三重一大”决策会议、对决策程序进行监督;有权对党员干部遵章守纪、执行公司各项决策决定等情况进行检查;有权对发现的违规问题和苗头提出批评意见并要求纠正;对纪检员提出的合理意见本单位党政班子不予采纳的,纪检员有权直接向公司纪委或公司领导进行反映。通过职责的明确和公司授予的“尚方宝剑”,促进了基层纪检员有效地开展工作,为企业党风廉政工作把好了第一道关。
      为提升基层纪检员监督效果,解决基层纪检员对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的内容和形式缺乏规范,监督效果不明显的问题,该公司结合实际创新实施了纪检工作“双十”报告制度即:“十项监督十项汇报”,要求基层纪检员按照公司纪委赋予的职权每月对本单位领导班子及其党员干部履行工作职责情况、落实公司重要决策情况、管理经费使用情况、市场化考核和绩效工资分配情况、党务政务公开情况、存在廉洁自律问题情况、管理人员执行力落实情况、职工思想动态等十个方面的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同时结合监督情况书面向公司纪委进行相关内容的十项专题汇报。制度实施以来,提供违规违纪线索49条,反映不作为、乱作为问题17项,发挥“风闻”作用对有问题苗头党员干部提醒谈话25人次。有效解决了基层纪检员监督的盲目性,进一步规范了日常监督方式,强化了兼职纪检员敢监督、会监督、能监督的工作意识,提高了日常监督的方向性和效果性。
      为推进基层纪检工作力度,企业建立了纪检工作例会制度,由纪委每月对纪检员汇报信息进行汇总分析,及时通报本单位接到的职工信访情况、贯彻上级重大决策和部署、履行工作职责情况、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在生产经营、业务管理中职工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焦点及“三最”问题等,较好地发挥了基层案件源和建言献策信息源的作用。制度实施以来,各基层纪检员通过一线走访党员、群众,了解思想动态,收集基层职工意见、建议和要求,及时化解矛盾,有效促进了职工思想稳定、企业和谐发展。
      精心打造的基层纪检员队伍拓宽了基层信息资源渠道,建立健全了监督信息网络和约束机制,有效解决了信息资源单一、监督过程主体分散的问题,收集到了更多有利于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的信息,由事后的“救火”向事前预防转变,避免了“小违规”变成“大违纪”,大大降低和减少了党员干部违法乱纪问题的发生,为企业构筑了一道坚实的“防腐墙”。

作者:安化集团公司 韩 静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