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东能源集团兴隆庄矿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

煤炭资讯网 2021/1/22 22:25:56    安全专题
      【本网讯】山东能源集团兴隆庄矿结合矿井安全生产形势任务,针对现场安全管理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点,立足现场实际,积极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活动,为新一年矿井安全生产打好坚实基础。
      排查安全思想隐患。该矿召开安全座谈会、全员安全承诺、开展“抓安全为了谁”大讨论等方式,以排查思想隐患为重点,严抓现场作业人员操作行为,严防盲目乐观、疲劳厌战、管理弱化的不良倾向,动态排查不稳定思想因素和苗头性问题,切实提高安全思想境界,牢树安全“四个一切”的思想。利用网络、电视、广播、微信等媒体,聚焦安全动态,追踪热点报道,广泛宣传发动。利用班前班后会时间,对国内外安全事故案例进行深层次剖析,警示全矿干部职工“安全工作永无成绩可言、安全形势时刻都严峻”,进一步增强安全忧患意识,营造人人想安全事、人人尽安全责、人人自觉保安全的浓厚氛围。对能源集团和矿近期文件集中贯彻学习,从思想教育和素质教育两方面入手,提高工人的操作技能和技术技能和职工爱岗敬业和“矿荣我荣,区矿衰我耻”的思想。不间断地利用多种形式,深层次、多渠道地组织职工学习煤矿《三大规程》及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执行每日一题,每周一考,每月一奖的培训教育机制。使职工在反复学习、实践中掌握安全技术技能,提高整体素质,明确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努力营造“遵章守纪光荣,违章违纪可耻”的浓厚氛围,有力地推进安全生产的持续健康发展。积极开展“安全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发挥全矿干部职工的聪明才智,进言献策,为矿井的安全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使全矿干部职工的安全联保、互保、自保意识明显增强。逐级开好节前安全教育会,加强放假人员与留勤人员安全教育,严格节前停工安全检查,凡节日停工的生产作业地点,停工前必须由矿分管领导组织现场联合检查确认,对存在的各类隐患必须及时落实责任整改,凡整改不彻底、不具备安全停工条件的,一律不准停工,确保安全停工。对节日期间确需停产检修的工程,严格按照“三无一不准”规定强化检修组织管理。
      排查安全薄弱环节。针对“一通三防”工作的特殊性质,加强对零星工程、分散作业、检维修及特殊复杂条件施工的安全监督控制,落实好班组长现场安全管理第一责任者的责任,深入开展现场安全风险评估、危险源辨识等工作。单兵作业人员严格执行现场安全风险自我评估,坚持班中汇报制度,动态掌握班中动向,确保班中可调、可控。重点加强对装封车、辅助运输、高空作业等环节的安全监管,确保责任措施落实到位、现场安全监护到位。规范基层工区管理人员的行为,管理人员要牢固树立“不抓安全的干部是不合格的干部,不会抓安全的干部是不称职的干部”的观念,进一步转变作风,把主要精力放在抓好职工安全教育,抓好现场安全管理上,放在培养和提高工班长安全管理水平上,下大功夫抓“三违”、查隐患、堵漏洞、保安全,力争全区实现零事故。规范工班长安全行为,要以对职工、对班组、对全区、对矿井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班组的安全自保、互保和联保工作,切实提高现场管理水平和应变能力,确保班组职工作业零违章,施工现场零隐患。规范岗位工人的操作行为,切实树立“违章的职工不是好职工”和“违章就是违法,违法就是犯罪”的思想,实行个人“安全行为、安全技能”考核,推行内部待岗制度,逐步实现个人作业“零违章”。对每一名党员干部实行定岗、定责、定任务的“三定”责任制,转变作风浮漂、拖拉、散漫现象,对管理人员规定了下井指标和抓“三违”指标,对当月完不成下井指标和抓“三违”指标的,与工资奖金系数挂钩并通报批评。对现场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实行干部跟踪整改落实,谁管理、谁跟踪、谁落实、谁负责,不留安全死角。按照“个人保班组、班组保区队、区队保专业、专业保全矿”的安全责任包保体系,从矿领导到班组职工,结合开展“强管理、反三违、严整治、保安全”专项行动和矿开展的“降事故、保安全、稳生产”活动,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领导责任、技术责任、监督责任和现场管理责任,形成了“人人有责任、岗位有目标、奖惩有标准”的群防群治安全保障体系。充分发挥安监处和专业科室的监督检查协调联动作用,严格按照不定时间、不定路线、不定地点“三不定”检查制度,在加大日常检查和各类专项安全监督检查工作力度的前提下,积极组织开展覆盖井上下的各类集中性、突击性、剖析式安全检查。
      排查安全设备设施。对设备逐台进行严细排查,持续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对保护不齐全、带病运行、危及安全的局部通风机等设备,立即停用并更换;组织全体管理人员,明确各自安全责任,划分包片责任范围,细分安全检查路线,逐条线路开展“一通三防”设施安全生产标准化大排查活动,形成全覆盖、无缝隙的检查网络体系,努力消除设备设施的不安全状态,将不安全苗头消灭在萌芽阶段。研究制定特殊时期管理措施,强化值班值守。加大重点岗位巡查力度,成立日常巡查督查小组,对各岗点每天不少于8次的动态巡查。在确保安监员、区队跟班干部与职工“同上同下”的基础上,对重要岗位实行盯人盯岗,确保职工操作行为规范。坚持把风险控制挺在隐患治理前面,从严落实四级风险预控和能量隔离挂牌制度,对出现问题较多的单位严格剖析、及时通报、坚持预警。严格执行“五级”隐患排查制度,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全时空抓好顶板管理、“一通三防”、辅助运输等专项检查,重大隐患坚决挂牌,重复性隐患升级考核,做到治理责任、措施、资金、期限、应急预案、考核验证“六落实”。针对安全管理的重点时段和薄弱环节,该矿还成立了由安监、技术、通防、机电等部门人员组成的精细化安全生产检查小组,坚持不定时下井进行“解剖式”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工作环节中存在“三违”现象和安全隐患,确保把各类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分专业、分系统、分单位集中开展安全自查自纠。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和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针对节日期间安全不确定因素增多等实际,重点加强“一通三防”、冲击地压和防治水等灾害治理,抓好顶板、瓦斯防治、防灭火管理等环节安全管控,完善各类安全防护保护设施,严格设备设施检修、维护和动态巡检,确保矿井实现安全稳定受控。严抓零星作业的安全管控,严格执行“一工程一措施”和派工单制度,特别对于边远地带零活施工,做到监管到位、跟踪督查,确保安全施工。
       排查安全规程措施。由技术主管牵头,按照《煤矿安全规程》和技术措施“十个环节”的要求,全面排查技术措施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对缺乏可操作性、不利于现场施工的措施及时进行修改完善。由区队跟班、带班人员负责现场施工全过程监督,对违反操作规程和技术措施的行为,一律按照“一三违一分析一通报”制度和“四不放过”原则,从严分析,从严追究,真正形成干部按章指挥、职工按章操作的良好氛围。大力实施层次化管理,重心下移,加强领导、完善制度,使“安全风险评估”安全确认的开展,有了坚实可靠的保障。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安全风险评估”安全确认奖惩办法》,建立了“班与班”“人与人”之间竞赛考核细则,五天通报一次现场安全评估和“三位一体”检查落实情况,有效激励职工人人执行安全确认的积极性,为安全生产提供了有力的保证。深入开展“干部上讲堂、培训到现场”活动,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按计划、分层次、有步骤地对中层干部、管理人员、班组长、特殊工种进行培训,主要学习《煤矿安全规程》、岗位操作规程、岗位应知应会、规程措施和公司今年以来出台的有关文件、事故通报、鲁西分局领导对监督检查问题剖析等。各级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克服“盲目乐观、松懈麻痹、管理滑坡”的思想,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警觉,自觉增强抓好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压力感和使命感,严防工作中图省事、怕麻烦现象的发生。严格安全考核问责,对检查的各类“三违”、隐患、事故和工作不力、敷衍应付现象,坚持做到“七个坚决”:对各类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问题,坚决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从严分析;对现场隐患排查整改不到位的,坚决实施从严问责;对安全问题突出的单位,坚决给予通报批评,单位主要领导公开作检查;对同类问题重复出现的单位,坚决按照事故追究处理;对安全管理最差单位,坚决对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警示、媒体曝光;对管理松懈、安全没有保证的单位,坚决对其班子采取组织措施;对作风不扎实、工作不尽责的领导干部,坚决停职处理,确保新一年矿井安全生产再上新台阶。

本网通讯员:李丽华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