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疆企创新路】“吃干榨净”煤炭资源

煤炭资讯网 2021/1/23 8:54:26    要闻

       记者 石鑫

  1月8日,记者走进新疆新业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业能源化工”)化工厂区,立刻被厂区里一座高耸的巨塔吸引。


  “这是杂醇提浓塔,有60层塔盘。”新业能源化工技术中心副主任李兵介绍,这个“大家伙”利用精馏化工原理,塔顶采出粗甲醇,侧部采出精馏后的一些混合多碳醇,然后进入罐区,每小时可以提取甲醇3.7吨,产出98%的甲醇3吨左右。

  杂醇提浓是新业能源化工2020年投用的技改项目,也是新业能源化工目前最新的创新研发项目。

  新疆是煤炭大区,开采出的煤炭如果仅作为初级产品使用,其经济效益较低。因此,发展下游的煤化工产业,对新疆实施好优势资源转化战略意义重大。作为新疆煤化工行业产业链最长的国有企业,新业能源化工主要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将煤转变成甲醇和天然气等化工产品,其中甲醇是企业产量最大的产品。但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因为技术工艺问题,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一部分杂醇,对甲醇单耗影响比较大。

  “我们对杂醇产品进行分析,发现每小时产出的杂醇中甲醇含量达到32%,具有很高的回收利用价值。”李兵说,经过两年的技术攻关,杂醇提浓技术改造项目2020年8月底投料试车,根据评估,经济效益每月可达到170万元。

  对资源转化企业来说,“吃干榨净”是最高追求。在生产1,4-丁二醇过程中会产生部分含焦油的废液,过去新业能源化工在焚烧炉处理1,4-丁二醇废液时,每吨废液需消耗天然气346.6标准立方米。为节省成本,新业能源化工对废液焚烧炉燃料气系统进行了改造,利用甲醇装置富余燃料气,替代天然气作为1,4-丁二醇废液焚烧炉的掺烧燃料。改造后,当装置满负荷运行时,每天节约费用约1.68万元,每年节约534万元。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命脉。这几年,新业能源化工特邀疆内外知名院校化工类、机械类和设备类的专家入驻公司开展联合实验研究,推进重点实验室建设,围绕企业发展中的难点和新技术创新进行研发。其中,与西南石油大学、新疆大学联合开发的粗酚基热固性树脂项目、与华中科技大学和新疆大学联合开发的新疆高碱煤的热烟气强化水洗脱碱技术开发项目正在组织实施,与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和新疆大学联合开展“纯烧准东煤循环流化床锅炉防沾污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项目”的研究也在稳步推进。

  新业能源化工副总工程师、总工办主任马剑飞介绍,仅2020年,企业就完成23项专利技术的申报,《流化床锅炉爆管机理及防控策略研究》项目顺利通过验收。技术革新和节能降耗取得了明显成效。

  新业能源化工副总经理陈伟表示,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以科技创新、提质增效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在关键技术“卡脖子”难题等方面发力,比如重点投资建设聚甲醛项目,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新建循环流化床锅炉,和新疆大学在研究准东煤运用于流化床锅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等,力争成为疆内同行业的排头兵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来源:新疆日报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