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这个平煤装置,真棒!

煤炭资讯网 2021/1/23 9:52:43    矿业新闻

“梅哥,你们制作完成的这个火车装卸车平煤装置简直太神奇了,让我们不仅解除了高强度的劳动,而且车厢里的煤炭也向被刀切过一样,平整,真棒!”近日,在陕北矿业中能煤田公司火车快速装运站平煤装置前,装车工刘浩激动地向机修厂班长梅斌宣泄着自己压抑不住的喜悦。

对面放下手里电话的梅斌,思绪又飞回到那个难忘的创新场景。

“梅斌,火车装车系统一直没有一套完整的平煤装置,公司目前资金也不具备采购一套成品装置,你们能不能创新制作一套这样的设备?”当该公司机电中心负责人用期待的眼神望向他时,梅斌感觉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他没有犹豫一口答应下来。但是班组成员听到这个消息后倍感压力,也有人埋怨、不解,更有甚者直接问到他的面前,这样吃力不讨好的工作揽他作甚?

一无图纸、二无可借鉴的设备,还不能计入正常工作量,难怪大伙有意见。他走宿舍、到岗位找每一个职工谈心,最终换来大伙的认可。

没有可借鉴的设备,他带领钳工艾小虎、焊工杨小龙测量火车车厢和铁路路基,硬是在一张白纸上画出了样图。他和他的工友们像着了魔似的,家也不回,就泡在车间操作台前开会、划图、再开会、再划图。从牵引电机的选项到设备配重再到支撑架的定型,他反复试验,多次推倒重来。

塞北的冬日来的早,刚过10月天一黑棉衣便离不开身,站在无遮挡的旷野里,青鼻涕直流,只有溅起的焊花在夜色中分外耀眼。就是在这种环境下,3天十几吨重的支撑架便耸立起来。那些天,梅斌和他的8个工友几乎24小时待命工地,只要没有火车装煤,便冲上去工作。

第一次,配重刮板因为太轻,被车厢里的煤炭打的不翼而飞;第二次牵引电机因配重太沉,升不起来;第三次刮板平煤刷因角度偏小,平煤不彻底……

一次次失败,让很多人丧失了信心,牢骚满腹。

为了排解压力,梅斌时常独自坐在操作工台和野地里望着平煤装置发呆,但是脑子却在高速运转。他鼓励身边的工友,不要气馁。钳工艾小虎发挥切割“一刀准”,从废旧料里切割的材料,准确无误。电焊工杨小龙从其他车间找来槽钢、角铁,不吭不哈根据测量的数据进行焊接和加工配件……

汗水+智慧,这套由龙门架、牵引电机、平煤舢板及配置等部件构成的平煤装置,经过反复调试,终于运转成功了。

据技术人员介绍,该装置的成功运行,平煤操作工由原先的24人减为现在的9人,与同类产品相比节约50多万元,效果相同,难怪装车工如此激动。在大家激动的时刻,梅斌却把目光投向了另一个创新阵地,自动电缆回收装置的构思和设计。作者:王惠武



来源:中国矿业报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