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厚积薄发 首矿第三次大发展“一键启动”

煤炭资讯网 2021/1/23 9:53:58    矿业新闻

与“十二五”末相比,五年来首钢矿业公司(以下简称首矿)采矿权内掌控资源量增加9.74亿吨;精矿粉制造成本降低19.95%,从行业第八挺进到第三;精矿粉实物劳产率提升35.39%,稳定在行业前三;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年产能提升近12倍;运输运量年均增长80%;相关产业社会市场收入增幅50%;在岗职工减幅37.7%。

战略性资源保障更坚实

“十三五”以来,首钢集团公司明确马城铁矿由首矿代管,这是新时期赋予矿业公司的历史使命。

“办矿权”是第一战。马城铁矿矿区总面积9.76平方公里,资源储量9.95亿吨,为国内、国际规模最大的地采充填矿山。首矿接手时尚未完成手续办理。继续施工,风险大、不施工,损失大。在集团公司“尽早完善项目手续,实现依法合规运营”的要求下,首矿派专人负责,政策变化就另辟渠道,流程不畅就逐个攻坚,时间紧迫就寻求绿色通道……2019年底,先后取得采矿许可证、完成项目核准;2020年5月通过安全设施设计审查,7月拿到安全设施设计审查批复,为后续项目推进创造了必要条件。

建设过程中,凭借建设首钢第一座地采矿山——杏山铁矿的成功实践,首矿向建成一座“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智能地采矿山进军。“智能采矿、无人选厂、绿色开发”成为设计和建设的关键词。目前,12个竖井全部掘砌到底,11个井转入平巷施工阶段,到“十三五”末预计累计完成工程量206万立方米、占总基建工程量的45%。预计到2023年底,一座生产成本低、单位能耗少、生态影响小的绿色智能矿山将建成投产,年产铁矿石2200万吨、铁精粉700多万吨。

届时,加之杏山地采扩建、唐首马露天转地下开采等其他资源接替工程的推进,首矿精矿粉产能将突破1000万吨,迈入国内冶金矿山行业第一方阵。稳定的供矿能力、持续提升的矿粉自给率,将为提高钢铁板块的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作出更大贡献。

全力推动智能矿山建设

首矿意识到,新一轮科技革命蓄势待发,全力推动智能矿山建设。

地采生产智能化,实施了主井提升机远程控制、1354台车安全区域遥控驾驶等9个自动化项目,杏山铁矿数字化水平达到了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露采生产高效化,对大型矿车智能调度系统、钻机自动布孔等不断进行技术升级,保持国内领先水平。选矿流程自动化,实施了“泵站无人值守”远程控制、选矿磨选流程设备“一键启停”控制。推进建材产线全流程自动化建设,以“无人产线”为目标搭建裴庄建材产线自控系统,实现了大石河铁矿石磁选产线现场无人操控、一键经济启停。信息管理集成化,实施水电平衡管理、设备终身管理,推进集中计量向智能计量转型,开启了物资计重无人化时代,提升精益化管控水平。

提升钢铁板块协同发展能力

“十三五”以来,首矿树立“大协同”理念,坚持服务钢铁、面向市场,逐步做精装备制造、电力修造、设备维检、工程建设、技术服务等五大关键业务,打造钢铁板块协同服务基地,提升相关产业社会化经营和市场综合竞争能力。

五年间,相关产业坚持融入股份、服务钢铁,形成技术互为支撑、人才流通共享、资源有效配置的钢铁“应援团”。

时序轮替,始终不变的是奋斗者的身姿。面向“十四五”,首矿将锚定首钢航向,逐梦奋进再出发,以有力的担当、全新的作为,建设“首钢战略性资源保障基地、钢铁板块协同服务基地、区域性绿色综合运输物流基地、资源型企业行业转型示范基地”,全身心谋划好、落实好各项工作,实现第三次大发展。 作者:任淑娟 刘媛



来源:中国矿业报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