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反腐专题片揭秘案件背后的故事 真实案例震撼人心

煤炭资讯网 2021/1/23 10:38:09    天下事

       李云舒

  1月21日,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第一集《政治监督》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引发热议。

  “过瘾!接地气!”北京市海淀区退休干部王康寿和家人一起观看了专题片,“点的这些案例都是发生在老百姓身边,损害的都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看到这些腐败分子被查处,大家都拍手称快。这几年来,大家是实实在在能感受到正风反腐带来的变化”。

  第一集中,一个画面令人惊心——蓝天、雪山与白云之下,多个滥挖滥采形成的天坑异常显眼。青海木里矿区地处祁连山南麓腹地,位于黄河重要支流大通河源头,生态保护意义非常重大。然而,由于非法采煤,当地生态环境遭到极大破坏。

  青海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一级巡视员马鸿思亲身参与了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调查处置工作。“看到片中的相关场景,依然觉得震撼与警醒。该事件的发生,暴露出一些部门和党员领导干部漠视生态保护,不作为、乱作为以及腐败问题,既破坏了自然生态,也破坏了政治生态,教训极其深刻。”

  守好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既任重道远,又刻不容缓。“我们将深刻汲取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的教训,在扎实开展作风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加强对木里矿区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落实情况的全程监督,推动落实落细以案促改各项任务,用铁的纪律守护绿水青山。”马鸿思说。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纪委干部监督室主任龙秀全在第一时间收看了专题片。湘西州古丈县先锋村一条产业路3年未修成,村民只能踩着泥巴路,用背篓一趟趟将农作物背下山的片段,让龙秀全印象深刻。

  “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既是脱贫的基础性条件,也是稳定脱贫、防止返贫的重要保障。先锋村这条迟迟没修通的路,不仅严重拖累了当地群众脱贫的脚步,更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龙秀全说,专题片重现了交通局局长的驾驶员利用身份便利承包修路工程,还动用关系让验收“层层失守”的问题,这警示领导干部要切实管好身边人。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将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通过强有力的监督,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江苏省响水县天嘉宜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造成78人死亡,76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达19.86亿元。专题片中,监控拍下爆炸瞬间的灾难景象令人震撼。

  看完专题片,江苏省响水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许道春心情沉重。他告诉记者,“‘3·21’事故是响水之痛。这次事故揭露出一些党员干部和执法人员目无法纪,政治上不清醒、监管上不担当、底线上不坚守。专题片深刻剖析该案件,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举一反三,亡羊补牢,绝不能让悲剧重演!”

  “安全生产不是小事。专题片告诉我们,在生产安全监管方面,不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真的会酿成大祸。”家住福建福州的陈梦可告诉记者,希望纪委监委不断强化监督,持续正风反腐,对漠视人民生命、违纪违法的人坚决惩处,让老百姓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