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付小芳:为流浪猫喝彩

煤炭资讯网 2021/1/23 21:58:21    散文荟萃
  
      小区里面生活着好多流浪猫,对人非常敏感,一旦有人接近,他们就会躲起来,偶尔晚上出去扔垃圾,它们突然从垃圾桶窜上来,吓得儿子撒腿就跑,虽然它们瘦骨嶙峋,但是个个精神抖擞。
      有一天,吃完晚饭,我在楼下遛弯,听见草丛里传来微弱的喘息声,走近一看,一只黄色的流浪猫趴在地上,不停地呕吐,吐一阵后又努力起身去吃身边的几颗叫不出名的青草…….当它发现我,想跑已经没有力气了。
      我想它是不是快死了。
      我回到家忙着家务和辅导儿子的作业,当我想起那只流浪猫的时候,已经第二天了,我跑到垃圾桶旁边,它还在,但是一动不动,它也不再躲避捣蛋的孩子们,我在想它的妈妈伙伴快来给它帮助。
      我记得从一本书上看过猫有独自疗伤的本领,我们有时候帮不了它,它只有自己拯救自己,我希望它能挺过来。
      这一幕,让我想起人生中最无助、最黯然的场景。那种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痛楚,别人无法帮您扛,只能自己扛下来,一个人慢慢去疗伤。
      我的姑姑是个苦命人,老天把所有的灾难都降临到她一个人身上,三岁没有母亲,中年丧夫,老年丧子,虽然看见现在的她白天说说笑笑,儿女孝顺,孙辈出息,但他仍然走不过五十岁那天,走不过几个人抬着儿子的遗体走出家门的那一刻。
      猫都有疗伤的本领,一旦受伤就会退出圈子,努力让自己生存下来,从不谋求同类的帮助。
      有时候,我们需要向动物学习,受伤了,落单了,孤独了,是自己的事,疗伤是缓慢、艰难的过程。扛起来,走下去,挺下来,像那只流浪猫,即便到了死亡的边缘也要自救一把,想办法活下来。
      过了些日子,我在小区里又看到那只流浪猫了,它在花园里穿梭,有时候为了一点儿食物和它的伙伴在草丛中追成一团。
      我为它喝彩,为生命的顽强喝彩。


作者:蒲白实业中心联合 付小芳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