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河南能源贺驼煤矿:安全管理再“加码”

煤炭资讯网 2021/1/24 9:57:01    安全专题
      【本网讯】今年以来,河南能源贺驼煤矿牢树“安全是大保障”理念,立足矿井实际,强化源头管控,压实安全责任,推进精准治理,构筑起安全生产的铜墙铁壁。
      该矿严格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求,构建以矿安全监察部牵头、9大专业协同推进的“1+9”安全管理体系,推行现场预知、风险隐患预判、信息预报、措施预防、物资预备、专业预控“六预管理”,开展管理人员“沉区队、抓现场、跟循环”活动,重要时期成立“安全小分队”,关键环节选派“跟班帮保组”,强化对区队、班组安全生产的专业指导、零距离监督,超前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协调解决现场难题,切实消除各项薄弱环节。
      该矿通过持续完善井下“区域图·点数”管理、地面“网格化”管理,以问题为导向,将区域排查与日常检查合理归并,根据施工地点实际制定检查方案,明确检查目的、检查项目、重点内容及责任分工,分类化具体检查频次及标准,采取“清单式”检查、“重要点”盯查、“问题点”巡查等方式,切实将安全管理的精力用到关键环节、要点部位,确保检查的全面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我们按照‘日常隐患时时抓、重点隐患重点抓’的要求,突出做好一通三防、顶板管理、水害防治等重点隐患的项目化管理,针对典型问题、重点个例,采取专人盯靠、动态汇报、逐条销号、定向考核等方式,切实形成更加精准高效的安全监管模式。”该矿安全监察部部长时中朋说。
      在做好重点隐患项目化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零星工程、零星岗点、零星时间的安全监管。施工前,由专业科室提前制定“一工程一措施”任务书,明确开工时间、工作地点、人员数量、安全负责人、安全技术措施,经专业副总师、调度中心、安全监察部共同签字确认方可开工;施工中,不断强化安全生产流程和环节“双管控”,严格落实“派工单”制度,建立监督检查台帐,对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动态考核,强化时间和量化管理,确保安全监管和工程质量落实落地。
       对查出的安全隐患问题,严格落实“源头+系统+限时+闭环”的整改模式,完善制度措施和问题隐患“两个清单”,对公司层面每月、专业科室每旬、区队每周、班组每天对现场、环节、岗位的隐患整治情况逐项排查。能立即整改的坚持全过程盯靠现场验收,不能立即整改的按照时间节点组织专业部室和安全监察部联合复查验证,确保查出一处整改一处巩固一处。对重复出现的隐患认真分析背后的原因,对重视不够、管理缺失的进行严肃问责,坚决做到隐患不消除或达不到安全条件不生产。
      “安全管理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从源头抓好隐患排查,系统分析问题根源,层层加固防线,才能真正达到确保安全生产的目的。”该矿矿长孙华锋说。

本网通讯员:李战营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