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崔丽娟:做一位素淡的女子

煤炭资讯网 2021/1/25 10:24:16    散文荟萃
  
      看尽繁花似锦,总觉得应有点素淡相伴,春风里,素心若雪,点出不一样的风景。
      随着年龄的增长,越发的喜欢上素淡,喜欢那种淡淡的素雅之中透出的宁静,喜欢那种由内而外散发出的清香,更喜欢那种纯到极致、淡到极致、简到极致而又优雅的感觉。素淡,总能给人一种素心若雪安之若素的感觉。
      在大学期间,我遇到一位女老师年近60岁了,可以说美丽容颜在她脸上已经荡然无存。唯一留下的就是岁月的痕迹和饱读诗书后存留的淡雅,常能给人一种素心若雪的感觉。就如舒婷说的那样:“女人能够洗尽铅华率性独立,是因为她心里有了足够的美丽。”的确如此,女人可以不美丽,但是不可以不智慧不看书。唯有智慧和诗书才能重塑美丽,才可以等到所有容颜都逝去之后,还能继续保持着骨子里透露出的极致的素雅。这就是素淡之美,更是李白的“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美。
      做一位素淡的女子,让心中常有花香、有诗情、有暖阳。那么,吃粗茶淡饭也会香甜浓郁,穿棉麻布衫却也是一种时尚,过清简的日子也别有一番闲致情趣。就如冰心说的一样:“人的一生应该像一朵花,不论男人和女人,花有色、香、味,人有才、情、趣。三者缺一不可。”人有了才、情、趣,无论是与他人同行还是独自行走,一路上都会有暗香伴随,无论处在什么样的环境之中都能把生活过得活色生香。
      许多人面对风雨和坎坷常常会低首蹙眉,郁郁寡欢。我常想为什么不换一个角度想呢?人生在世不就短短数十载的光阴,为什么不能把它当做一场修行呢?在修行路上只要披一肩花香,沐一身阳光,携一缕淡墨诗意,便能欢声笑语怡然前行。
      卸下尘世的外衣做一位素淡的女子,轻装前行。饮一杯茶、看一本书与山水相亲和草木欢颜。与文字做心灵知己,把藏在心中的爱折叠成诗卷,让浮躁的心在墨香里沉淀。生活让我懂得守住一份平淡,守住与我相依相伴的人,这就是安暖与幸福。我一直以来很羡慕遇事不惊,泰然自若的人,他们能有条不紊的处理着任何事情。也很喜欢谦虚内敛、胸怀若谷、知书达理、低调而不浮华的人,不会过分张扬自己。
      在这喧嚣的尘世中,我愿做一位素淡的女子。种几株自己喜爱的花,饮着茶、看着书在与山水相亲和草木欢颜中静等花开,看它吐露着淡淡芳香,慢慢地等待幸福的来临,并将幸福写进时光的素笺上。


作者:西山煤电集团 崔丽娟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