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芳芳:《朗读者》

煤炭资讯网 2021/1/25 10:34:13    散文荟萃
   
      我带着《朗读者》来到读书会,参加的书友并不算多,确切的讲,没有往常多,开场询问时,大家都没有读过。这对于我无疑是具有挑战性的,要用50分钟的时间,讲清楚一个故事,并且让听众对小说的精神部分有所思考和讨论,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朗读者》自问世以来,一直畅销,在文学界和心理学界被广泛推崇,是作者本哈德.施林克最为轰动的作品曾被译为35种语言,先后荣获四个重要奖项。诸多殊荣,并不是写的有多么华丽,而是因为质朴的文字,围绕自尊、人性、爱情等关键词,展开了一段既纠结又真实的故事。
      这是一个发生在德国二战结束后的故事,十五岁的男主人公米夏因患黄疸病在回家的路上呕吐不止,被女主人公汉娜帮助,病愈后的米夏带着鲜花前去感谢汉娜,偶然瞥见三十多岁的汉娜穿丝袜的情景,作者在这里进行了重点描述,因为这个场景让他这一生想起汉娜时都就如同影片投射在心里。于是他开始第二次没有原因的拜访汉娜,他们的关系进而演变成恋人,此后的几个月里,米夏在每次与汉娜约会后都要为她朗读各类文学作品,作为当时的米夏,能读的仅限于学校要求的各类作品,故事就以朗读为主线展开。
      几个月以后随着汉娜的离开,米夏在失落中回归的正常的生活,跟所有的同龄人一样完成学业,时间似乎把汉娜从他的记忆中越推越远。直到8年后,米夏作为学法律的一名实习生,到法庭旁听,而汉娜成了一名站在法庭上的纳粹罪犯,她曾是奥斯维辛集中营的女看守。汉娜并没有像其他一同被指认的罪犯一样,否认自己的罪行,而是坚定异常地坦诚一切。直到审判席上,汉娜不愿提笔在白纸上写下黑字做笔迹比较,并因此背负罪名被判终身监禁时,米夏终于明白了原因,明白了汉娜为什么不看他的旅行计划,为什么会在拿到菜单时神色紧张,为什么总是不厌其烦地听他朗读,汉娜是一个根本不会认字读书的文盲,但她拒绝向任何人袒露自己的缺陷,即使替他人受过而终身监禁,也要隐藏她是文盲这个秘密。
  米夏是可以说出真相替她减轻罪与罚的,但却最终选择了和汉娜一样,用生命去捍卫这个卑微的秘密。两人的故事并没有因为汉娜的入狱而终结,在随后的人生中,米夏慢慢体会到了汉娜的想法。他开始给狱中的汉娜寄去各种录着自己朗读声音的录音带,汉娜也开始了识字,并给米夏寄去了一封又一封的信件,但米夏却始终没有回信。十八年过去了,在狱中表现良好的汉娜获得了假释,终于能够和米夏见面了,可是面对这一机会,汉娜却丧失了勇气,她以上吊自杀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故事讲到这里基本结束,书友们的没有一个一个发表感想,而是就自己听到的故事展开激烈的讨论,从十五岁米夏的经历延申到青春期孩子的教育,有的人从故事的背景看到男女主人公的关系与爱情无关,有的从从人性的角度分析汉娜之死。我在过程中不断强调细节部分我的语言远不及作者的文字来的精准,更触动人心,于是我的书被留下大家轮流借阅。
      再次推荐《朗读者》!


本网记者:兰花集团 张芳芳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