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白明军:过马路要走斑马线

煤炭资讯网 2021/1/25 10:37:43    散文荟萃
  
      “过马路要走斑马线,不能随意走。”刚拿到驾照的女儿边说边阻止我和妻子从非斑马线穿过。
      “咦,你和你爸原来不是还嘲笑我说让你们走斑马线,今天这是怎么了?”妻子略带揶揄地对女儿说着,“噢,差点忘了,人家现在也是有驾照的人了”。听得我脸上隐隐发烧,思绪又回到了妻子刚学驾照的2009年。
      时值市二驾校在矿上设有培训点,送孩子上学后百无聊赖的妻子和几位矿嫂便动起了学开车的念头。我并不赞成她去学驾照,一来怕她学驾照会误了我和孩子正常吃饭时间;二是想着学了咱又买不起车,完了还不是在那压箱底。可终究还是拗不过执着的妻子,随后报名、缴费、体检、照相、备案,开始学车。
      训练场地在矿中学操场,一辆老“东风”卡车是她们的教练车。伴随着“东风”轰鸣声,矿嫂们在操场上进行着枯燥乏味的机械训练。礼拜天我和女儿去看练车,去过几次后,女儿说:“有啥可学的,不就是‘搂死’、‘回正’、‘小角度调整’,我都听会了”。
      经过几个月执着、艰苦的机械训练,矿嫂们过关斩将,顺利通过了理论试、场地考、路考,拿到了驾照。和妻子一块学车的矿嫂,有不少都买了私家车。工作之余,矿嫂们驾车携夫将雏,或出门办事、或入市购物,其乐融融。艳羡之余的妻子,只能偶尔在过马路时力劝我和孩子“过马路要走斑马线”,我俩在不以为然的同时,必会回一句“人家是有驾照的人”,然而一场亲眼目睹的车祸经过彻底转变了我们的看法:一辆疾驰而过的工具车将一名横穿马路的行人撞飞,当时那名行人距斑马线不足50米了,为图方便穿越马路。一念之差,阴阳两隔。假如行人能走斑马线,工具车司机临近斑马线减速慢行,就能避免一起交通事故。此后再过马路,一家人必走斑马线,并时刻关注转向车辆动向,迅速通过。久而久之也就养成了“过马路要走斑马线”的习惯。这不,今天就为了试探一下孩子的安全意识,夫妻二人才演了这一出欲强行过马路的戏。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以前象征高贵身份的小汽车越来越多地进入寻常百姓家。汽车在丰富和提高人们生活品位的同时却也使交通拥堵、交通事故增多,特别是在上下班高峰期要避免交通拥堵、交通事故,除了严格落实《道路交通安全法》,规范车辆驾驶员安全驾驶行为,行人“过马路要走斑马线”也势在必行。“换位思考”方能路路畅通、安全出行!


作者:陕煤铜川矿业公司玉华煤矿 白明军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