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开滦集团公司充分发挥保卫职能作用 助力企业正常生产运营

煤炭资讯网 2021/1/25 11:42:27    经验交流
      【本网讯】近年来,全国煤炭市场由于营销趋缓以及环保、去产能等多种原因,从目前和长远来看,煤炭市场的整体趋势不甚乐观,未来前景也存在许多不可预知性。与此相对应,如果由于煤炭市场低迷,造成煤企经济效益全面地、大幅度地下滑,势必会影响到煤企职工的工资收入和福利待遇,在一定程度上让煤企职工思想上产生波动,也给治安管理工作带来隐患。开滦集团公司作为百年煤炭企业,面临着更多问题与挑战。
      保卫部门作为企业的“第一道防线”,主要职责就是要确保企业的安全生产,维护企业的正常生产秩序,保证职工队伍的稳定。因此说,做好职工队伍的思想稳定工作,确保企业正常生产运营是开滦集团公司保卫部门肩负的责任和应尽的义务。
      怎样才能做好职工队伍的思想稳定工作,从哪里入手又在哪里落脚?开滦集团公司坚持稳定“一个人群”,消除“一个问题”,开展“一个教育”,保持职工队伍的整体稳定。
       稳定“一个人群”,就是要稳定企业内现有“邪教”、“涉访”、“涉军”以及“精神病”这“一个人群”。在当前,企业的政治安定是压倒一切的大事,也是关乎企业能否应对时局,攻坚克难的先决条件。如果这个人群一旦发生寻衅滋事、政治破坏以及进京赴省非法上访、出丑闹事等问题,那么给企业造成的损失和影响将是不可估量的。因此,对开滦集团公司保卫部门而言,做好这“一个人群”的稳定工作是不得不做好、不能不做好的一件事,必须全力以赴、不惜一切。
      单丝难成线,独木难成林。抓稳定工作,有时单靠保卫部门一家的力量也是很难做成做好的,必须依靠公安、综治、信访、防范以及各基层党政等各方面的力量,只有这样,才能把工作抓起来,开展下去。因此,在工作中要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会同各基层单位做好邪教人员的帮教和转化工作。要明确涉及单位“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负责邪教人员日常转化和帮教工作。同时,还相应设立了“帮教小组”,以保证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在此基础上,保卫部门还要通过与各基层单位签订 “五帮一”协议,“三书”等形式,进一步增强了工作的约束力和紧要性,防止政治案件的发生。
     二是要会同各基层单位做好涉军人员的管理和教育工作。涉军人员是一个“特殊人群”,他们的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同时也是一个在当前很难解决的问题,如果解决不好不仅容易引起较大的风波,而且也容易挫伤复转军人的工作热情。基于这样的考虑,保卫部门要确定以思想疏导为主,教育管理为辅的工作思路,通过主管部门会同各基层单位党组织共同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地方法,不断转化他们对涉及问题的思想认识,进而稳定他们的思想情绪,在一定程度上消除或降低他们上访的发生几率。
      三是要会同各基层单位、部门做好重点人员的监管和稳控工作。目前,集团公司存在进京赴省非法上访问题或隐患,他们进京赴省非法上访,特别是在全国“两会”、重大活动、重要节日期间上访,不仅给企业带来负面影响,而且还涉及其他负面影响。为此,保卫部门要会同地方政府部门,共同做好重点上访人员的稳控工作。与此同时,还要经常性地对重点上访人员所在的街道社区进行走访调查,通过地企结合制定详细的应对措施,进行联合盯防,进一步加大对重点上访人员的管控力度,通过及时了解动向,强化信息搜集,有效防止了政治案(事)件发生。在此基础上,保卫部门还要建立与重点上访人员所在的各基层单位或部门的党组织协调和沟通机制,进一步完善了落实包保和监控措施,最大限度地压缩上访的空间,保持企业的政治安定。
      消除“一个问题”,就是要消除因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经济效益滑坡而造成的员工队伍消极、迷茫、恐慌等问题。目前,做好保卫部门自身队伍的思想稳定工作的同时,还要做好企业职工队伍的思想动态的调查和了解工作,两者缺一不可。当前,保卫部门的工资收入不高,一旦下滑引发的触动也较为强烈。由于保卫队伍担负着整个企业的治安管理和防范工作,一旦出现队伍不稳问题,对工作的影响不言而喻,并且容易引起违规违纪甚至是违法犯罪问题的发生。为此,保卫部门要通过困难帮扶、深化学习教育、组织座谈讨论、开展警示教育等多种方法和手段,筑牢队伍的思想防线,提升队伍的稳定性和免疫力。为认真做好职工队伍的思想动态的调查摸底工作,保卫部门要组织保卫人员经常性地深入到各基层单位和部门,与党政和治保组织结合,调查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和解决职工队伍中因工资收入降低而引发的不良情绪和矛盾纠纷,积极协助各基层单位和部门做好队伍稳定工作。此外,还要通过开展保卫工作月评价活动,广泛征询基层各级领导和广大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并通过及时整改与落实征询意见和建议来助力各基层单位和部门的和谐稳定。
      开展“一个教育”,就是要大力地、深入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受当前企业大环境的影响,职工队伍中极易发生职工与管理者之间或职工与职工之间因利益分配导致的矛盾纠纷,另外,因收入降低,个别职工也极易产生“体外损失体内补”的思想,进而利用工作之便盗窃企业物资,给企业经济造成损失。为提升企业职工队伍的法律意识,保卫部门要会同培训部门以及各基层单位,深入开展送法律下基层活动,将法制宣传教育的课堂设在基层第一线。为把活动扎实、深入地开展起来,取得较好的效果,保卫部门要在活动前责成专人编写法制宣教教材,内容涉及危爆管理、消防管理、矛盾纠纷、防偷防盗、看守职责、遵纪守法等各个层面,用发生在身边人和事举案说法,力求使广大员工听得懂、喜欢听、记得深,以赢得广大职工的普遍欢迎,切实起到宣传教育作用。
      通过上述举措,开滦集团公司近年来未发生有影响的群体性事件、未发生重特大刑事案件、未发生公共安全事件等,企业保持持续稳定,为唐山市“平安建设”提供了正能量。

本网通讯员:谢博文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