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姚忠厚 王 宫: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凤凰涅槃”的魄力 谋求非煤产业的转型升级

煤炭资讯网 2021/1/25 11:59:06    论文、言论
      在山东能源枣矿(集团)公司新的战略定位和非煤产业大整合的背景下,从集团公司层面到各矿山企业,各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的往前推进,节奏之快、效率之高,超出很多人的想象。喊了这么多年的非煤变革,这次是真的“狼来了”。因为以前喊得多了,很多人都思想麻痹、思维固化、工作方式一成不变成了常态。面对这次真刀实抢的产业变革,很多非煤人还没缓过神来,十分迷茫和不安。非煤产业发展方向在哪里,出路在哪里,如何寻求突破,如何实现非煤产业的升级转型是摆在每个非煤人眼前最紧迫的问题和任务。作为万得公司如何让200名员工吃上饭,过上安康、幸福生活,如何让企业发展的更好,通过对枣矿集团公司董事长一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领悟,从中解放思想、开拓思路、想点子找办法,逐步形成一条带领万得人去实现企业生存、发展、升级、转型的工作思路。在此,向各位领导汇报,请给予批评指正。
      一、以思想大解放,推进继往开来再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的根本思想武器。一直以来,非煤单位都是依赖主业生存,没有勇气和能力去打开外部市场,挣钱本领差,总认为背靠大树好乘凉,做不到“居危思危”。在集团公司非煤大整合的背景下,各项政策措施不断落地,给很多非煤人当头棒喝。如何让这些人快速转变思想,是做好下一步一系列工作的首要解决问题。思想问题解决不好,就像是没了罗盘和压舱石的船,找不到方向,行不平稳。
      万得公司班子带领全体职工,以深入学领会集团公司202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付煤公司五届一次职代会会议精神等为契机,结合万得公司实际情况向大家抖实底,凉实情、说实话,让职工真正认清公司发展面临的实际情况;让职工感受到危机感、紧迫感;让员工真正知道像以前那样靠母体输血、不劳而获、少劳而获的日子已经走到尽头了。要想在今后的发展中生存下去,就要抓紧转变思想,转变做事情的态度,快速融入到新的工作方式和节奏中来,不转变就不会被淘汰。
      不慕求顺境,更不畏惧艰难,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风雨中增长才干,能在经历呛水、漩涡、风浪后逐渐独当一面。思想观念的改变需要公司全体同事用壮士断腕的决心和自我革命的魄力去完成,从过去的思想模式中快速走出来,过程是痛苦的,是反复的;甚至有些人可能会掉队,这是适者生存,弱者淘汰的自然法则,也是企业变革和升级转型所要付出的“成本”。向全体干部职工提出:“坚决不养懒人不养闲人,加强对职工全员才能考核。进行公司“瘦身强体”,让“闲懒无用之人”学本领涨知识,练技能,变成可用之才,形成人人都是效益源。
      二、以思想大解放,推进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学知识练本领。公司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是上级单位一系列会议文件精神解读者,是具体措施的制定者,是带领职工把具体工作落地的牵头人。公司管理、技术人员发扬“台灯文化”“地板文化”精神,在当前高要求、高强度、高质量的工作节奏下,积极利用业余时间完善工作、延伸工作、学习提升,通过“打开台灯”多一点成果积累、少一些对标差距,在“台灯”下让思想沉淀,让思维反刍,为各项文件会议精神的落实提供足够的时间,为管理水平和生产技术地水平的提升创造足够的空间,为管理者、技术人员潜力的释放提供足够的可能,为发掘广大干部职工的智慧潜能提供足够的时间保证,为形成你追我赶、争先恐后的干事创业氛围提供导向作用。
      在今后工作上,万得公司将以问道华为的谦逊态度,向优秀的民营企业取经,打造狼性文化,严格考核量化,以“抓具体、具体抓、抓量化、量化抓、抓到逼、倒逼抓”工作原则为指导,按时间段进行末尾淘汰考核,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常态化。
      三、以思想大解放,推进“赚钱是真本事”落实落地。万得公司继续深化计件工资考核潜力挖掘,在原有计件工资考核的基础上,零距离与市场接轨,市场什么价我们就什么价,彻底切断依靠非煤企业的身份得到的各种“照顾”,在市场竞争的火海中练就一身钢筋铁骨,保证用真本领赚到手的是“真金白银”,而不是漂亮的账面数字。多年来,万得公司依靠“天时、地利、人和”优势的助力,得到了快速发展,公司产值年年创新高。这成绩既是万得人辛苦拼搏的结果,也有“母体”营养的输送。但是,公司真正进入到市场,离开了上级单位的庇护和“保护罩”,是否还能交出一份靓丽的答卷?职工的收入还能确保不缩水么?这就需要我们全体职工要提高工作效率,改掉以往散漫、拖沓的工作作风;要有奉献精神,要舍得了“小家”,顾得上“大家”,确保每位职工都在高效运转,单位时间内创造出最多的价值;在工作方法和工作流程上想办法、动脑筋,不断创新;培养节约意识,改掉以前用料大手大脚的习惯,把每一份材料都用到刀刃上、用到极致,不浪费;用我们的真本领、真付出在空间上和时间上把利润创造出来。
      市场如战场,让职工真正体会到市场的残酷性,以及通过勇敢的拼杀而获得胜利后喜极而泣的成就感。只有这样,我们的员工才能不断成长、成熟;面对市场的熟悉万变、冷漠无情,才能沉着冷静应对、不失方寸。

作者:山东能源枣矿集团付煤公司 姚忠厚 王 宫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