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河南能源鹤煤八矿:优化人力资源“压力”变“红利”

煤炭资讯网 2021/1/25 15:37:17    经验交流
      【本网讯】河南能源鹤煤八矿是一个有着60多年开采历史的矿井,种种历史原因造成人员冗余,人力包袱过重。如何将庞大的人员包袱转化为人才财富,实现从人员大矿向人力强矿的跨越,如何充分发挥全矿的“人员红利”,是矿井改革脱困工作道路上面临的瓶颈之一。
       2020年下半年以来,该矿通过采取定岗定编,精简人员、合并机构、强化劳动纪律、调整工资分配、清除不良用工等积极措施,使生产结构与人员结构相匹配,将人员压力转变为人员红利。
             运用经济杠杆促人员“逆向流动”
      该矿按照“地面、辅助、采掘”的阶梯式体系,明确1:2:3的薪酬分配比例,薪酬调整采取向脏苦累的一线岗位,向技术岗位薪酬倾斜分配方式,推进“人员逆向流动”,完善地面非煤、后勤人员回流辅助,辅助回流采掘机制,严格控制机关和地面人员数量,严控直接单位人员向辅助、地面单位流动,严控生产人员向非生产岗位流动。据统计,2020年下半年以来,累计有34人由非生产岗位流向生产岗位,有11人由辅助生产岗位流向直接生产岗位,68名区队地面装料人员转岗到井下岗位,编入生产班组。同时加强工资总额管理和控制,实行工资总额与经济效益、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分配机制,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体系,充分体现按劳分配,多劳多得,运用经济杠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严肃劳动纪律促工作效能提升
      为进一步严格劳动纪律,严格按出勤管理,该矿从2020年6月份开始实行全员人脸识别考勤,不按规定人脸识别考勤不予认定出勤,刷脸考勤直接与工资挂钩,月工资结算以刷脸考勤结果配合公务外出请销假手续,严格管理员工出勤。另一方面我矿按照“一摸底、一统计、一上报、一清理”四个一的动态管理机制,对各单位“长病”、“长旷”、“长假”、“长事”人员进行分类处理,通过组织劳动能力鉴定、走访入户劝归、岗位现场排查等形式进行摸底,愿意返岗上班的提供一次返岗机会,不愿意返岗签订劳动关系托管。2020年5月份以来与95人签订劳动关系托管协议,签订劳动关系托管的人员单位及个人的社会保险都由个人负担,每年减轻矿负担的社会保险112.8万元。通过一系列清理整顿,推进了矿井人力资源高效化管理,最大限度地降低矿井用工成本。
            规范用工管理 优化人力结构
      该矿以“精用工”和“高效率”为着力点,深化劳动用工调整,优化岗位设置,通过定员定编,有序引导超定员岗位人员通过劳动关系托管、自主择业、内退内养、自主创业等10种政策,剥离富余人员的方式,鼓励富余人员积极走出去。严格控制病假审批,实行一天一请的病假审批程序,每月的病假审批量由平均每月236人次,下降到平均每月27人次。规范伤病护理工管理,经过清理整顿,28名护理人员全部进行转岗或者签订劳动关系托管协议。在机关实行“小机关、大服务”管理模式,实现人员优化配置,构建职责明晰、精干高效、程序简化、管控有序的组织结构体系,对机关重新进行定员定编,同时加大力度做好富余人员分流安置工作,为企业减负。

本网通讯员:郭红亮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