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从普通工人到车间“领头羊”的完美蜕变 —记公司2020年度矿井维修钳工技术比武冠军龙东煤矿机电运转车间郭喜成

煤炭资讯网 2021/1/25 15:54:19    人物展示
      【本网讯】数九寒冬,刚刚迎来了新年的第一场雪,外面寒风凛凛,在中煤大屯公司龙东煤矿西风井的工作现场,工人们却热火朝天的忙活着,机电科运转车间的副主任郭喜成更是有条不紊的安排着各项工作:“小张,安全带要按规定吊挂好;老王,起吊物品时要站在安全的位置,时刻注意现场工作人员的情况;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要松懈,争取利用好年底停产检修时间,高质量的完成这次西风井1#主扇风机转子更换任务,为咱们矿来年的安全生产保驾护航!”这是一年来郭喜成繁忙工作中普普通通的一天,也是他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正是由于他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凭借着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和精湛过硬的业务本领,赢得了公司2020年度矿井维修钳工技术比武冠军,保证着设备的检修质量,守护着矿井的安全生产,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精彩的人生。
            认真仔细,勤学专研的“技术大咖”
     郭喜成自2004年参加工作以来就在龙东矿机电科运转车间,从事主副井车房设备检修维护工作。刚开始走上工作岗位,由于环境和生活上的巨大变化,他没有及时的转变心态,以至于不能很好的把学到的知识融会贯通。但他骨子里有种不服输的性格,做什么事都不甘落后,于是他暗自下定决心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从零开始,对所维护的设备向有经验的老职工请教学习,对设备每个部件容易出现的问题,去独立思考怎样又好又安全的排除故障并做好维修笔记,把别人平时休闲的时间用来专研业务,通过购买和翻阅相关书籍,静心慢慢打磨自己,不断完善理论知识,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一次主井检修液压站的工作任务中,液压站的主动压力突然失压,导致绞车盘形闸无法打开,任凭经验怎么调整也达不到规定的工作压力,眼看着时间越来越少,马上要影响到矿井的提煤任务,一时间大家都很着急。正当大家一筹莫展之际,郭喜成通过仔细观察液压系统线路图,利用平时积累的知识分析可能造成失压、泄压的故障原因,在与同事们再三交流论证后,他主动指出设备故障原因,最终确认是控制压力的电磁阀动作不灵活。在打开电磁阀后,他发现弹簧由于长时间的工作,已经疲劳失去弹力,不能满足工作要求,在将弹簧更换以后,液压站的工作压力立刻就恢复了,有力的保障了主井绞车按时正常运行。在场的同事们纷纷为郭喜成认真仔细的工作态度点赞,他也因为化解了这次“危机”受到了区队和矿里的嘉奖。
           胆大心细,迎难而上的“先锋官”
     “设备跟人一样都会“生病”,检修设备就像给人治病,只有“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设备“病好了”才能有效地保障安全生产。”这是郭喜成在工作中一直遵循的原则。他深知肩上担子沉重,检修设备容不得半点马虎,在遇到困难时勇于担当,敢于面对,确保了人身和设备的安全。
      一次接到副井更换北罐笼的工作任务时,为了使双层罐笼在拆除的过程中不被卡住,能够顺利的从井筒套架中平稳移出,在双层罐笼较高,周围没有任何护栏的情况下,郭喜成自告奋勇,毅然的主动爬上罐笼。在挂好安全带和做好其他安全措施后,罐笼开始缓慢的移动,由于晃动罐笼上整个人的重心很不稳,于是他降低身姿双腿一前一后,半蹲着保持身体的平衡,双手握住撬棍,发现有阻碍罐笼移出的地方,预先进行着撬动,一点一点平稳的将罐笼移出。随后在新罐笼进入套架时,他也毫不犹豫的冲在前面,胆大心细的工作着,使得更换副井罐笼的任务提前半个多小时安全的完成。
           不畏辛勤,直面挑战的“全能战士”
      经过几年时间在主副井车房检修工作中不断的学习和提高,郭喜成逐渐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和认可,他也逐步从一个普通工人一步步提拔到班长,直至现在的车间副主任。为了对系统有更全面的认识和理解,他主动要求负责装载硐室,从给煤机到皮带再到计量斗,让他对流煤系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使得他在新的工作中干的更加得心应手。
      在负责装载硐室期间,郭喜成发现西勾计量斗扇形门关闭后,装煤时有撒煤现象,每次处理后没多久又反复出现,无法根除,这让他很是困惑不解。于是他很早下井后直奔装载硐室计量斗,在正常提煤时,他仔细观察东、西勾扇形门落下的位置的变化,做好标记,根据每次落下的位置不同,他发现西勾的压磁称重仪高度不够,两侧煤卸载不完全导致堆积,在扇形门不断下压后,侧煤越压越高,扇形门无法完全到位留出缝隙,从而撒煤。于是他做出把西勾计量斗整体提高的调整,自从西勾计量斗调整以后,撒煤现象得到了明显改善。
       “有幸获得矿井维修钳工的第一名,这些仅仅只能够代表着我的过去。今后我会更加努力提高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专心完成自己的成人本科学业,不辜负单位对我的关心和培养,走好职业人生的每一步!”站在技术比武的领奖台上,郭喜成谦虚的说。

本网通讯员:朱耿乐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