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慎终如始!热电公司力夺全国文明单位“二连冠”

煤炭资讯网 2021/1/25 16:42:05    党群工作
       【本网讯】日前,陕煤蒲白热电公司经省、市文明办复查审核和推荐、中央文明委复查合格,被中央文明委批准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2017年,热电公司从众多参选单位中脱颖而出,荣膺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2020年,该公司不忘初心,又以慎终如始的态度、丰富多彩的创建工作、卓有成效的创建成果,持续荣膺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自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以来,该公司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蓬勃开展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为抓手,持续实施了“五大工程”,实现了创建活动内聚人心、外树形象、传播正能量的良好成效,为公司做实电力产业、构建多元格局、建塑热电品牌,积极打造老区转型发展靓丽名片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聚思想工程,筑牢企业转型发展“精气神”
      “新时代我们更应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该公司党员干部董艳荣看着渭华起义纪念碑感慨的说道。近年来,热电公司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大力推进“思想铸魂工程”。开展了以“‘创新增效,多元发展,扭亏为盈’实现高质量发展”等为主题的形势宣传教育活动,平均每年组织集中学习及研讨30余次,读书班学习8次,红色教育1次、信念讲堂7次,讲党课8次,共培训党员及职工260余人次;以“基本形式+”的模式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12次。通过这些活动的顺利开展,有力地筑牢了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的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有效地凝聚了推动企业转型发展的强劲合力。
            树榜样工程,选树企业转型发展“领头雁”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评选结果出炉,陕煤最美员工、省国资委“四德”先进人物,中国煤炭报专版报道过的该公司职工熊树民同志榜上有名,被评为孝老爱亲类中国好人,消息传来,公司上下掀起了一场学有榜样、干有目标的劳动热潮。近年来,该公司组织开展了“身边好人”“劳模”“最美员工”等评选活动,用榜样的力量激励职工,涌现出了一批“身边好人”“劳模”典型,孝老爱亲模范,——“中国好人”熊树民;爱岗敬业模范——“劳模”田小虎、张正强;乐于助人模范—— “最美员工”柴虎虎;“巾帼能手”——冯敏;开创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生动局面。同时,持续开展了文明科室创建活动,以理论武装、班组建设、职工素质养成、企业文化建设等为载体,评选出文明班组、文明科室,引导职工积极参与到文明科室、文明班组创建活动中,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的思想素质、执行能力、业务技能、创新意识,助力一流职业素质、一流工作作风、一流业务技能、一流岗位业绩的职工队伍建设。
           弘爱心工程,凝聚企业转型发展“正能量”
      截止目前,该公司注册志愿者166人,累计服务时长21958.5小时。该公司以“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精神为指引,开展了安全文明出行、春季义务植树、缅怀革命先烈、文明祭祀、安全用电进社区、慰问抗疫医护交警等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活动,使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社会帮扶共建,提升社会责任感。2019年被白水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优秀志愿服务队”奖牌。同时,公司持续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共建活动,共建一条文明街道、善行义举榜等项目,2020年,与帮扶村签订生物质供货协议,助力贫困户群众增收。
           立形象工程,提升企业转型发展“竞争力”
      实施了“152”工程。即:以3~5年时间,培养百名或更多的岗位能手、专业技术标兵、优秀管理人才、道德模范,进一步提升职工队伍素养;从人、机、物、环、管5个方面优化管理体系,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和谐高效的控制管理体系;塑造好绿色热电、文明职工两个形象。其中,重点开展了“道德经典诵读”活动、“家庭美德”评选活动、“转作风、强能力、求实效”活动、职工文明行为养成活动以及岗位技能比武等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提振职工的精气神,树立绿色、活力的企业形象和文明、敬业、进取的职工形象,持续提升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兴特色工程,打造企业转型发展“助推器”
      以公司为单位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民族风”系列主题活动,借助“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各民族节日,开展拔河比赛、廉政灯谜活动、祭奠先烈、文明祭祀等形式传承优秀民俗民风,引导职工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以各支部为单位开展文明创建特色活动。结合各车间实际工作性质,制定特色创建活动方案。如:运行支部的“学、比、查、全员能力大提升”特色活动、生安值支部的“技术服务一线”特色活动、燃运支部的“做好两件事降本增效”活动、机关支部的“服务做表率”活动、供电支部的“雷锋式供电服务”活动、供应后勤支部的“过五关”特色活动、检修支部的“修旧利费、小改小革”特色活动,使创建工作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使创建工作接地、生根,提高成效,为转型发展添薪蓄力。
       荣誉在前,使命在肩。“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这是该公司党委书记李明阳在全国文明单位验收会上的郑重表态,也是全体热电公司干部职工的承诺。站在“十四五”新的起点,该公司将慎终如始,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努力把文明创建工作“做实、做深、做精、唱响”,把全国文明单位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本网通讯员:边 怡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