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鏖战煤海的“急先锋”——记陕煤铜川矿业下石节煤矿2020年劳动模范综采队队长何俊

煤炭资讯网 2021/1/25 17:15:58    人物展示
      扎根一线绽芳华,勤学苦练助提升。他攻坚克难志向坚,甘做鏖战煤海的急先锋。
      26个春秋,9000多个日夜,陕煤铜川矿业下石节煤矿综采队队长何俊,始终扎根煤海一线,将一生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他所热爱的矿山,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书写了一个又一个硬核答卷,为矿井发展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被矿评为2020年度“劳动模范”。
           学习提升永远“不掉队”
      1996年何俊怀揣着对煤矿的热爱和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了下石节煤矿的一员。自参加工作以来,便一直在综采队做支架工,本着积极好学、吃苦耐劳的工作态度,他仅用了三天时间就从一名支架工升为了组长,主要处理综采支架机电故障,能力和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

      带班后何俊更加刻苦努力,因为在遇到一些问题时不仅要及时准确的进行处理,还要给班组职工分析故障原因、解决方案以及注意事项,带领班组职工一起成长。他常说:“同样的事情,你不学人家学,自己就落后了。”怀揣着对知识的的渴望和不掉队的思想,他毅然决然的报名参加了西安科技大学机电一体化专业学习,利用工作之余认真学习机电知识,那时他总是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遇到不会的问题赶紧记下来,下班后再认真查阅资料、向老师请教,并积极建立《机电事故统计台账》,详细记录煤机出现的故障和解决方法,为矿井煤机设备正常运转提供理论依据,经过长期的数据总结和经验积累,他对煤机出现的问题准确把握,尽快提出整改意见,确保矿井正常运转。如今的他对地面所有设备的组装、支架入井的排序、设备安装都做到了心中有数,包括一颗螺丝钉的安装位置他都能够准确判断,因此他也从一名组长升为了班长、副队长、党支部书记,以及到现在的一队之长。
            攻坚克难啃下“硬骨头”
      该矿2020年是矿井安全生产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兼顾好正常生产的情况下,不仅面临2305生产回收、229安装生产、222安装调试等繁重任务,还要做好全公司首个下分层煤层开采工作和远距离供电供液设备安装和运行,综采队作为全矿的钢铁之队,必须冲锋在前。
      面对矿井“三线作战”的实际,何俊坚持矿井搬家倒面不减产的原则,在工作面安装接续期间同步做好原煤生产工作,他自己一天跟班、一天带班,及时将单位职工分为生产、回收、安装三个组、共九个班,分别进入三个面循环作业。由于运输系统繁忙,采购回来的设备不齐全,采取“填空”的方式,将回来的设备先入井并按照指定位置摆放,把没有回来的设备摆放位置空出来,回来后再入井填补空缺,为安装提供便利。
      该矿222工作面是矿井首个远距离供电供液的的工作面,一根根九十五平方的电缆,单趟安装长2000米,工作面需要铺设七趟电缆,还有6000米的供液管路,既是挑战,更是机遇。为确保安装工作顺利推进,他积极与厂家沟通,组织职工开展理论培训和井下现场操作培训,将机电安装和设备检修同时进行,实现了远距离供电供液一次安装、一次成功。在222工作面安装即将收官的紧要关头,他连续16个小时在井下现场,强调注意事项,紧盯工程质量,协调工作进度,安全高效完成了此项安装任务,啃下了一个有一个“硬骨头”。
           刚柔并济管理“有妙招”
      作为矿井原煤生产的“领头雁”,想要组织好生产、带好队伍,他即当领导又当家长,在安全上他铁面无私、毫不留情,在生活上关心职工、提供帮助,积极为职工排忧解难,让全队干部职工集中精力全身心的投入到矿井生产建设当中。
      何俊坚持从每班班前会抓起,并针对生产接续特殊时期实行特殊政策,每天下午召开安全点评会,及时总结作业过程中遇到的隐患问题和风险辨识,积极提出整改意见,对下一班工作安排进行详细部署,避免问题重复出现。何俊在一次跟班时,看到职工张某在229回顺做超前支护时,高空作业未系保险绳,立即对其进行了制止和批评,现场填写了《违章确认签字单》,下班后在安全点评会上,进行点名批评并检讨,讲清不安全行为的严重后果,并进行了严厉的处罚,在提高违章人员安全意识的同时,也为全队职工敲响了安全警钟。在得知单位职工兰国富妻子患病长期用药,儿子上高中,自己还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因为家庭经济拮据又不愿离开一线,他立即将兰国富由原来的维护工调整为水泵工,有效减轻了职工的劳动强度,不仅保证了职工的正常出勤,而且也提高了职工的收入。去年何俊在单位党政一肩挑的时候,在做好矿井安全生产的同时,还积极做好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以及困难党员慰问、金秋助学等工作,及时为职工扫除后顾之忧,助推矿井持续健康发展。
      26年脚踏实地,26年吃苦耐劳,26年永不“迁徙”,何俊将自己一生最美好的年华都倾注在千米井下,为矿井安全生产、为矿山发展建设、为扛起国企担当立下了汗马功劳,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将一如既往的搞好矿井安全生产工作,用智慧和汗水站好每一班岗,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凡人生。


本网通讯员:王 艳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