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贺哲:把青春挥洒在奋斗的日子里

煤炭资讯网 2021/1/25 17:20:14    人物展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从激扬文字的校园到开荒拓土的矿山,现任陕北矿业柠条塔公司生产运营中心机电科科长的贺哲,用十五年的奋斗故事为青春铺垫了最亮丽的底色,将初心和真情倾注在陕北广袤的毛乌素沙漠上。
           无悔的选择
      2007年的夏天,带着难以割舍的离愁,贺哲告别了自己的校园生活。和他一起在陕西科技大学毕业的同学,有的继续深造,有的南下发展,有的下海经商,而他选择了煤矿,由此开启自己矿工生涯。
      初来乍到的他,望着这座朝气蓬勃的现代化矿山,他的脑海了充满了新奇,感觉自己的人生将和这座年轻的矿井一样充满希望。然而人生中的第一个井工就让他打起了退堂鼓,原本狂热沸腾的心房瞬间冷却到了冰点,在幽暗深长的巷道里,眼前只有凝固的黑色和工友们头上的矿灯发出的点点亮光,脚下的污泥浊水似乎永远都不会消失,这让他看到的每一个角落都充斥着苦脏险累。他踌躇的脑子里开始有了辞职改行的想法,毕竟对有着本科学历的自己来说也不算什么难事,可真就这么走了,又不免给别人落下“逃兵”的话柄,这让从小就“好面子”的贺哲是万万不能接受的。
      困心衡虑后,这个“好面子”的年轻人终于决定留下来,而且发誓要干出一番事业来。因为这个“面子”,他坚持工作上不能有纰漏,技术上不能有瑕疵,把活儿做到最好、最精。是这个“面子”,让他磨砺自强、不甘落后,在同辈中迅速脱颖而出。就这样,一个“煤小子”迅速成长为柠条塔公司的技术大拿,期间先后斩获了“安全个人”“四优党员”“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者”等多项个人荣誉,2012被公司聘为机电技术员,2016年被提拔为机电科副科长,2019年有被提拔为机电科科长。
           满腔的责任
      井下有人干活的地方,就有机电设备运转,巷道掘进到哪,供电、供水、运输系统就铺设到哪。设备不转了、开关掉闸了、管子漏水了……都得有人来管。机电运输涉及的点多、面广、战线长,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有可能影响到安全生产。为此,贺哲把安全生产、设备高效运行的“紧箍咒”时刻牢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中,丝毫不敢松懈怠慢。
      要说敢打硬仗、能打胜仗,靠得不仅是丰富的工作经验,更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由于大学所学专业是信息与计算科学,参加工作后,贺哲在机电领域几乎可以说是从零开始,后期“充电”所付出的努力远远多于常人。用他的话说,刚参加工作的时候自己什么都不懂,总感觉低人一等,逼着自己抓住一切机会学习机电知识。于是在井下好学的他不停地向老工人学习请教,“恶”补专业知识,“偷”学其它岗位的本领,升井了就想办法找来设备图纸继续研究,从一个部件到整台设备,研究通透才肯罢休,很快他便掌握了综掘工作面的机电、采掘设备常识,成为一名业务全面的采掘工人。
      当了管理人员以后,他接触的进口设备越来越多,进口设备是精度高、质量好、自动化程度高的代名词,这些设备连同说明书上的“洋文”在他的眼中充满了神秘感。之后,贺哲便走上了一条醉心于机电设备图纸研究的“坎坷路”。凡是进口设备到矿,他总会第一时间要到电气图纸,搞懂设备工作原理。遇到搞不懂的地方,他就抱着英文词典,一个词一个词地“啃”设备说明书,再解决不了,就开着追着厂家“死缠烂打”,直到彻底搞清楚为止。在他近乎偏执的努力下,他成了井下“药到病除”的神医,能让瘫痪的机电设备快速恢复运转,井下采煤机、综掘机、运输机有什么解决不了的故障,往往是“赶紧给贺哲打电话”。
           不灭的激情
      据我自身下井的经验,凡是面对下井激情高涨的人,其实本质上是于工作本身怀揣着强烈的激情。即便是天天要面对采掘一线的机电设备,贺哲的工作激情也始终未曾消减,在井下技术指导和对机电设备巡查之余,他仍然带着优化创新的思维,试图对设备进行进一步的改良。贺哲认为,从发现问题到技术改进,把想法变成现实,改进工艺,服务生产,这是技术人员应有的工作态度。
       贺哲的许多创客项目无不体现了他努力改变现状的企图,《智能化工作面采煤机数据上传方式改进》极大地提高了采煤机远程控制系统的整体稳定性;《无动力旋转滚刷皮带清扫器》有效的延长皮带的使用寿命,每年可节约人工成本20余万元;《采煤机远程故障诊断系统》有效地降低采煤机故障率,为智能化综采工作面顺利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在小改小革中尝到了“甜头”,让爱钻研、搞创新的贺哲在设备技术革新、生产工艺优化的道路上越干越顺。   S12001胶带机缓冲油缸、多功能叉车、综采工作面电缆槽保护装置、管路吊装车、清污分离器等项目……一时间,机电科内部掀起了技术创新的热潮。
       在机电管理方面,他从不循规蹈矩,一有想法就想着实施。为进一步优化机电管理,他逐步完善机电设备管理标准,将设备管理指标进行层层分解,落实到区队、班组及岗位,督促区队严格执行设备包机责任制。结合工作要求,先后制定了《生产运营公司机电故障管理办法》《综采工作面机电设备安装验收标准》《工作面回撤考核管理办法》《综采机电设备检修记录》等管理制度,逐步实现机电事故发生的可预性和可控性,保障了机电设备的安全运行。
       当谈及自己取得的成绩,贺哲的言语间充满了感恩,十多年来,在柠条塔这个平台,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成长,他将自己的才能施展得淋漓尽致,也在公司收获了荣誉感、认同感和幸福感。他坦言在公司这些年收入越来越高,现在有车有房,生活美满,家庭幸福,希望今后做出更多的贡献回馈公司。

本网通讯员:强艳雄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