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安全活动日变“找茬会”

煤炭资讯网 2021/1/25 17:25:41    通讯特写
       “今天是周一安全活动日,我们今天的会议要改变一下方式,由大家对各位职工上周的工作、思想等进行‘找茬’,反思一下是不是应该出现这些问题,分析分析风险、隐患产生的原因,举一反三,坚决杜绝以后再发生这样的问题”,1月18日周一安全活动日上,等人员全部落座,中煤大屯公司龙东煤矿掘进一队孙队长对安全活动日内容进行安排布置。
      “上周东二下部联络巷Ⅱ,耙矸机右侧轨道夹板螺丝少了两颗是怎么回事,说说吧”,孙队长首先发话。
      “我来先说吧,上周我们班按照队统一安排,在东二下部联络巷Ⅱ施工,当班任务结束后,按照正常时间升井。哪想后来被安监员检查出耙矸机右侧轨道夹板少了2颗螺丝,当时的工作是由小刘和老张负责的,我觉得应该由他们俩来说”,看大家都耷拉着脑袋,跟班队长刘德成进行解释。
     “老张都干掘进工30年了,还出现这样的问题”“两颗螺丝,好像也不是什么大问题,整改就行了呗”,“小事一桩,管它干嘛”,“别拿着鸡毛当令箭”,大家开始议论起来。
     “不就两颗螺丝吗,至于在会上再拿出来说吗,我感觉你们就是跟我和小刘过不去”,老张用充满愤懑和委屈的语气,边说边比划。
     “队里还有比这更严重的工程质量问题,也没见你们如此大惊小怪,我工作业务不精,这事就别怪老张了,要考核冲我来吧”,干了工作还被批,小刘心里也憋屈。
      眼看“战火”就要引发到桌面上来了,孙队长马上拍了一下桌子,“嗬,你们俩还挺讲义气的啊,看来还没有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老张啊,作为一名在井下工作了三十多年的老工人,应该重视井下工作现场发生的安全小隐患并坚决清除掉。虽然只是少了两颗螺丝,但是往往就是这些不起眼的隐患会酿成安全大的事故。你们一定还记得2017年我们矿掘进二队耙矸机伤人事故吧,去年10月份,公司举办安全大讲堂,我们矿到井下拍摄还原事故经过,同时组织人员还把这起事故造成的伤害搬上了舞台进行演绎,让全公司的干部职工接受教育,教训深刻呀。我们一定要吸取前两年耙矸机伤人事故。这次耙矸机右侧轨道夹板少了2颗螺丝,看似小隐患,但是隐患就是事故的温床,小患不除必有后忧,针对小隐患,我们也要用‘放大镜’看”。
      孙队长的一番话,让二人羞愧地低下了头。
      孙队长看了看众人,继续说道:“我们今天的‘找茬’不是要找你们的麻烦,也不是要跟谁过不去。‘找茬’是为了提高作业安全,保障人员安全。安全生产一定要‘讲究’,决不能‘将就’。我认为啊,像今天这样的‘找茬’会,我们以后要经常开”。
      一石激起千层浪,孙队长的话让会议室“炸了锅”,大家开始纷纷发言,相互“找茬”。

本网通讯员:阳朝容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