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不负韶华--回眸陕煤集团彬长矿业文家坡矿极不平凡的2020年

煤炭资讯网 2021/1/25 17:32:27    通讯特写
      【本网讯】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这五年被赋予了太多的深刻内涵;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1600余名文家坡人奋勇争先、砥砺前行,战疫情、保安全、抓生产、提单进、降成本……用汗水和智慧诠释了新时代弄潮儿的责任与担当。
          党建引领增能蓄势 疫情防控众志成城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煤炭市场价格波动的外部环境,面对国家安全监管从严、管理标准提升的严峻考验,陕煤集团彬长矿业文家坡矿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生产经营全过程,以“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年”为主线,稳步推进标准化党支部建设,全面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持续开展“党员身边无‘三违’”“党员示范岗”等活动,实现了党建工作和安全生产深度融合,切实将党建工作“软实力”转化为矿井高质量发展“硬支撑”。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矿党委采取有效手段和过硬举措,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精准落实中、省、市下发的疫情防控举措,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疫情防控办公室和党员突击队,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引进红外线测温系统和门禁识别一体机,通过多种渠道购买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确保病毒消杀到位,职工个人防护到位,重点区域管控到位,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了的基础。
            安全发展强基固本 “四化”建设提质增效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2020年,文家坡矿始终坚持“预防为主、过程管控、严格管理、从严考核”的安全工作思路,采取有效举措扎实开展安全集中整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反“三违”攻坚行动等工作,结合生产实际稳步推进“四化”建设,创新了“四员两长”精细化管理、“三违”和隐患积分等安全管理方式,加强了现场安全管控能力,隐患排查治理能力显著增强,全员岗位标准化作业水平持续提高,进一步夯实了安全基础。在“安全生产月”活动和“百日安全”活动期间,深入开展了安全生产咨询日、安全文艺作品征集、拍摄父亲节安全视频等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认真开展水灾、冲击地压等各类灾害事故应急演练,不断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推动矿井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水平。以“管理、装备、素质、系统”为核心,大力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作业,实现了“少人则安、无人则安”的目标,“四化”建设项目共投资1亿余元,建成了首个4105智能化综放工作面,将工作面人员由原来14人减少至7人;引进掘锚一体机和液压锚杆钻车切实提升单进水平和工程质量,创下了日单进最高14米的出彩成绩,多个掘进区队先后荣登彬长公司“单进提升”光荣榜;主运输皮带、主排水泵房、地面压风机房、洗煤厂等11个生产辅助系统实现远程控制,推动现场管理从“有人值守、专人操作”到“无人值守、有人巡查”的转变。随着“智慧矿山”建设步伐的加快,职工劳动强度不断下降、作业环境持续改善、工作效率显著增强、安全系数有效提高,为矿井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坚实的基础。
           党管培训全员提素 企业关怀情暖四季
      全员提素,强基达标。2020年,矿党委将职工培训作为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的重要举措,借鉴淮北矿业“党管培训”先进经验,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探索培训新机制、新载体,建立了党委牵头、班子成员主抓、职能部室分管、基层单位配合、全体职工参与的培训新机制,形成了全员齐抓共管、人人主动培训的良好局面;以全员培训考试系统为抓手,出台多项硬核举措解决了培训质量不高、针对性不强、职工参与培训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切实提升全员综合素质,为矿井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矿井将打造职工幸福家园作为奋斗目标,千方百计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让职工在矿区开心工作、幸福生活,投资67万元对篮球场、乒羽馆翻新,添置多种健身器材,进一步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在矿区“活”起来、“动”起来;夏季期间,为全体干部职工发放了10000余斤西瓜和1000余套防暑降温药品,针对生产一线职工作业环境及时为他们送去了短袖作衣800余套、盐汽水6万瓶,切实保障职工身心健康;坚持开展职工代表安全巡视活动,发挥好代表职能,对生产、生活区域进行全方位检查,问题整改率达100%,确保职工各项权益不受侵犯;针对职工井下行走较远问题,及时制定方案,迅速开展行动,要求运输队每班派专车运送一线作业人员,最大限度节省职工体力,有效降低职工劳动强度。
       2021年,挑战与机遇并存,文家坡人会一如既往开拓进取,齐心协力真抓实干,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充足的劲头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瞄准2021年各项工作任务目标,奋力谱写矿井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本网通讯员:武光辉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