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东:保障岁末年初煤矿安全生产

煤炭资讯网 2021/1/29 9:06:05    要闻
        近日,山东煤监局、山东省能源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岁末年初煤矿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通知要求,立即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各煤矿企业要按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要求和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立即开展自查自改,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实现对矿井全系统、各环节检查全覆盖。自查结果和整改情况要形成“一矿一册”。

  强化灾害治理和爆炸物品管理。冲击地压煤矿要坚持区域治理与局部治理并重,强化监测预警和效果检验,严格落实“三限三强”和“一矿两面三刀”等措施。水害严重煤矿要突出老空水、承压水、离层水和地表水治理,强化“三专两探一撤”。各煤矿要加强“一通三防”,突出通风系统、瓦斯治理、煤尘防治、火灾防治、密闭和采空区管理,深化防灭火专项治理,对正在用的高分子材料、锂电池情况进行摸排,主动制定防范措施;要强化爆炸物品管理,强化责任落实,严格执行“一炮三检”“三人连锁爆破”制度。

  强化安全管理和应急准备。各煤矿企业要切实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下井制度,严格落实值班岗位责任制,突出抓好现场带班领导、区队长、班组长和安监员等的紧急情况下停产撤人制度的落实;要确保信息畅通,一旦发生紧急突发事件,立即处置并及时上报。矿山救援队伍要时刻保持战备状态,一旦发生事故险情,及时处置。

  强化煤矿安全监管监察工作。各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要不断强化监管监察执法,加大打非治违力度,明确责任,严查细查,发现煤矿存在重大隐患或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坚决依法依规从严处理处罚。各产煤市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要加强属地监管责任落实,督促指导辖区煤矿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对本市煤矿开展全覆盖检查。各监察分局对安全管理滑坡、安全基础薄弱、灾害威胁严重、近两年发生事故的不放心煤矿进行重点监察。山东煤监局、山东省能源局将组成4个督查组,对省属煤矿和各产煤市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集中精力抓好岁末年初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各单位要根据岁末年初煤矿生产规律特点,紧抓影响煤矿安全生产的主要风险、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制定针对性措施,严防风险隐患。春节将至,煤矿主要负责人和各级管理人员要加强对职工思想动态的把控,克服松懈麻痹、侥幸思想,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和责任落实到位,坚决做到依法依规组织生产,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来源:中国煤炭报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