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踏平坎坷成大道 ——郑煤集团大平煤矿第三季度工作略记

煤炭资讯网 2021/10/10 11:36:01    通讯特写
     【本网讯】今年第三季度,面对暴雨洪水、新冠疫情肆虐自然灾害,郑煤集团大平煤矿干群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克服困难,敢于胜利,终于度过了艰难危机,确保了复工复产。第三季度共生产原煤13.5万吨,完成总进尺696米,商品煤发热量达到4575千卡/千克,实现利润41.83万元。
           采取多种措施 确保复工复产
      7月份中旬以来,郑州地区出现了百年不遇大风暴雨异常灾害性天气,8月份,可怕的瘟疫又卷土重来,受暴雨灾害及新冠疫情、上级政策的影响,矿井共计停产52天,面对采掘接替紧张等诸多影响因素,全矿职工克服重重困难,多措并举,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对主要采掘地点实行两班施工、一班准备的生产工序,井下采掘地点有秩序地恢复生产,同时积极组织人员出勤,提高工作效率。做好掘进进尺组织,认真落实集团公司月度生产例会纪要,每月召开掘进系统重点工程专题会议,针对掘进影响因素及工程质量现场管理进行分析整改,减少环节影响,并积极引进专业化队伍,确保工作面正常接替。
      该矿严格执行矿领导带班下井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要求带班领导必须井下现场交接班,采掘作业地点必须执行科、队管理人员双跟班,紧盯关键环节,及时协调、解决现场存在的生产、安全问题,并提出有效的管理办法,切实确保作业现场安全。加强通风瓦斯管理、瓦斯灾害防治、顶板管理、狠抓隐患排查工作,针对排查的问题严格按照“五落实”原则进行整改,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隐患不消除不生产。
            强化经营管理 促进节支降耗
      大平矿多举措强化经营管理,严抓细管,堵塞漏洞,降低消耗,为矿井节约创效益。恢复生产后,矿井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各项生产经营措施,下发了《大平煤矿2021年后四个月经营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等制度,重新核定各项指标任务,将指标细化至各月,明确了全年生产经营目标任务。同时,矿井其他相关经营管控措施有序实施。
       该矿首先制定各项成本管控措施,修订了《大平煤矿材料管理、增收节支、修旧利废管理制度》等制度,重新核定各项指标任务,将指标细化至各月,与工资捆绑挂钩。前三季度共修复金属支架2000余架,卡缆9000余套,修复单向阀、换向阀200余件,汽镐、凿岩机、手持钻机100多台,各类开关160余台,声光组合信号及五小电气共300余件等,节约材料费用440万余元。其次,充分利用兄弟单位闲置设备进行合理调剂。调拨兄弟矿井综采支架43架,电缆1400多米、各类开关29台、电机60台、局部通风机10台,刮板750余块,极大地缓解了物资供应紧张带来的压力。第三,该矿牢固树立“抓煤质就像抓安全一样”的理念,加强原煤生产、运输全过程的煤质管理,增强产品市场竟争力,实现提质增收。狠抓现场管理,多措并举提高煤质。针对21下部煤柱面、西大巷煤柱面煤墙采碴,合理采取分装分运措施,严格执行“三拣四不上”制度,减少外来灰分对煤质的影响;严格管控运输及筛选环节,坚持煤碴分运管理措施;加强煤质筛选管理,根据在线灰分监测仪监控数据,及时调整筛选工艺系统,有效的提高商品煤发热量;积极开拓商品煤销售市场,根据市场客户需求,合理调配煤质,确保效益最大化。
           开展党史学习 关注民生实事
      自从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大平矿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去,千方百计解决职工群众的操心事儿、烦心事儿、揪心事儿,在服务中彰显初心使命,在奉献中增强党性修养。针对今年异常多雨天气,扎实做好雨季“三防”工作,将办公楼、公寓楼、家属楼等作为重点,开展隐患排查,掌握实际情况,及时购进油毡等进行修缮。
      为确保“金秋助学”活动扎实有效开展,该矿工会及早安排部署,提前调查摸底,掌握真实情况,在经济形势极其困难的情况下积极筹措资金进行救助。据了解,此次共救助困难职工子女10人,发放救助金2万元,帮助他们圆了大学梦,解除了职工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了企业大家庭的温暖和党组织的亲切关怀。
       风劲帆满海天阔,俯指波涛更从容。站在四季度新的起点,大平矿将全面落实集团公司“风险防控年”各项决策部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坚定信心,全力冲刺四季度各项工作,迎难而上、奋力拼搏,为集团公司发展做出大平人应有的贡献。


本网通讯员:张慧晓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