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蒋国超:浅谈班组长如何抓好班组建设

煤炭资讯网 2021/10/16 10:47:14    论文、言论
      班组长是企业最基层的管理人员,是班组各项工作的直接组织者和参与者,除了要搞好业务工作外,还要抓好班组建设。笔者认为,班组长应该从以下三个层面抓好班组建设:
      一、班组的凝聚力。班组长要不断增强班组的凝聚力,增强班员的凝聚力:一要采取民主的方式。让班员敢于表达自己的意见,积极参与班组的决策;二要建立良好的信息沟通渠道。让班员有地方、有时间、有机会反映问题,互通信息,化解矛盾;三要建立健全奖励及激励机制。个人奖励和集体荣誉具有不同的作用,集体荣誉可以增强班组的凝聚力,会使班员意识到个人的利益和荣誉与所在班组长不可分割,个人奖励可以增强班员之间的竞争力,所以,班组在对职工奖励时要综合考虑,即承认个人的贡献,又争取班组的荣誉,在对个人奖励的同时,力争班组获得上级的奖励。
      二、班组的合作意识。良好的合作氛围是高绩效班组的基础,没有合作就无法取得优秀的业绩。班组长要努力培养班员的合作意识:一是在班组内部积极营造融洽的合作气氛,只有班员都具有与实现目标相关的知识技能及与他人合作的意愿的基础上,班组合作才有可能取得成功;二是带头鼓励合作而不是竞争,力求通过合作消除分歧,达成共识,建立一种互溶互信的领导模式;三是制定合理的规章制度及合作的规范,在班组制定一个被大家普遍认同的合作规范,采取公平的管理原则;四是强调班组共同的长远利益,使大家相信班组可以实现目标,这样班员就不会计较眼前的一些得失,主动开展合作;五是建立长久的互动关系,积极创造机会使班员不断增进相互间的了解,融为一体,如:组织大家集中接受培训、开展各种有益的文体娱乐活动、进行比赛或采取多种激励的活动等等。
      三、班组的士气。班组长要始终关注班员士气的高低,以提高工作效率:一要采取措施让员工的行为与班组的目标一致,如果班员赞同,拥护班组目标,并认为自己的要求和愿望在目标中有所体现,员工的士气就会高涨;二要利益分配要合理,只有在公平、合理、同工同酬和论功行赏的情形下,班员的积极性才会提高,士气才会高昂;三要根据员工的智力、能力、才能、兴趣以及技术特长来安排工作,把适当的人员安排在适当的位置;四要实行民主管理,广开言路、乐于接纳意见、办事公道、遇事能与大家商量、善于体谅和关怀下属;五要营造和谐环境,使班组内人际关系和谐、互相赞许、认同、信任、体谅,班组的凝聚力就会很强;六要有良好的沟通,如果班组长和班员之间、班员和班员之间的沟通受阻,班组就会使出现不满情绪,影响到班组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作者:川煤集团华荣能源绿水洞煤矿 蒋国超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