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南充:部署“四大举措”抓实秋冬季安全生产工作

煤炭资讯网 2021/10/16 11:25:24    安监动态

四季度进入生产经营活动旺季和冲刺年度目标任务完成关键期,部分地区、部分企业可能出现抢工期、抢进度等情况,加之受拉闸限电、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性天气等因素影响,多种潜在安全风险交织叠加,极易引发各类伤亡事故。南充及时作出研判部署,全力抓好秋冬季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一是聚焦事故多发领域,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加大道路运输领域安全生产整治力度,全面排查整治公路隐患,及时规范临水、临涯和急弯陡坡处及易受灾路段的安防设施、警示标志标牌;紧盯“两客一危一货”领域,持续强化营运车辆动态监管,严惩重罚“三超一疲劳”、无牌无证以及货车“大吨小标”、违法载人、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查道路运输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驾驶员监管和安全教育培训不扎实,车辆技术安全检查和养护保养不到位,动态视频监控平台管理不规范,安全管理规定执行不严格等突出问题。重点整治建筑施工领域,突出抓好深基坑、高支模、高边坡、建筑起重机械等“危大工程”重大隐患排查整治。持续加大典型事故案例警示宣传教育力度,督促企业全面落实有限空间作业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规范作业操作流程,坚决杜绝类似事故反复发生。

二是坚持问题目标导向,系统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紧紧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和“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紧盯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道路运输、建筑施工、工贸、消防和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持续用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全面巩固深化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针对季度性特点,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食品加工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两个行动”为契机,督促指导企业健全完善隐患排查和风险分级管控“双重预防”机制,落实风险“常态研判、动态管控”和隐患“每日排查、动态清零”制度,实现风险全感知、隐患全排查、责任全落实,切实把风险化解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除在成灾之前,坚决确保中省专项整治决策部署在我市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三是保持监管高压态势,务实开展创安监管执法行动。以开展全省“创安2021”监管执法专项行动为契机,积极开展联合执法、行业专项执法、重点企业解剖式执法等活动,始终保持监管执法高压态势,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严格落实依法处罚、从重处罚、停产整顿、关闭取缔、公开曝光、黑名单管理、追究法律责任等监管执法措施,依法运用查封、扣押等强制手段,倒逼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四是加强值班备勤备战,做实做细应急应对各项准备。针对四季度安全生产形势特点,及时修订完善应急处置各项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做好救援队伍、物资、装备等应急准备,保证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做好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通信联络、信息渠道畅通。市县两级强化协调联动,加强对人流、车流和灾害性天气、地质灾害的监测,适时滚动发布预警信息,及时提醒、引导公众和各级各企事业单位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来源:南充市应急管理局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