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孙成武:儿子的家庭教师

煤炭资讯网 2021/10/16 12:51:04    散文荟萃
  人常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我家,妻子在做一个好妈妈的同时,也是儿子在学习上的家庭教师。
小学时,妻子每天检查儿子作业、考生字、出练习题,督促背课文、背英语单词。应试教育下,分数是检验学习的唯一标准。儿子考好了,妻子便高兴得不得了;儿子没考好,便对照试卷检查,看儿子错在哪里,哪里没学好,跟进抓紧。为了帮助儿子提高数学成绩,妻子从书店买了小学奥数辅导书,和儿子一起研究解题方法。
      儿子小升初的成绩不理想。进入初中后的第一次考试,儿子的成绩排在全年级百名之后,没有达到老师定下排名目标。为此,儿子的座位也调换给了达标的同学。这件事情,让儿子很沮丧,妻子虽不满意,但更多的是鼓励。鼓励儿子努力学习,争取下次取得好成绩,“夺回”自己的座位。
      儿子的英语是弱项。尤其是语法运用上弄不懂,妻子就上网搜索,找到了英语语法的视频。下载到MP5上,一集集跟着学,边学记笔记,学懂一点儿教儿子一点儿。但人到中年,毕竟记忆力跟不上了,常常是学了后面的,忘了前面的。妻子就翻来覆去的看了再看。有一段时间,因为长时间低头看视频,做笔记,妻子的颈椎疼痛难忍,只好仰着头看。妻子的辛苦没有白费,儿子的英语渐渐入了门,成绩也一点一点提高。
       妻子一直紧跟着儿子的学习进程。儿子学到哪儿,妻子就看到哪儿。日复一日陪儿子写作业,解难题,背课文。虽然辛苦,但效果明显,在第二次考试的时候,儿子成绩提高了一大截。不仅被老师任命为科代表,还加入了共青团。这小小的荣誉,对于大人们来说似乎没什么,但在孩子的心中,分量颇重。
       儿子的成绩提高了,自信心也一路高涨。一次,老师在全校公开课上,要求看完图片后发表自己的感想。因为前一天晚上儿子用心预习,准备充分,他的回答赢得了老师的带头鼓掌。一天放学后,儿子说老师让他第二天主持每周一次的班会,他还很有自信地说他主持的班会一定会与众不同。当晚写完作业后,儿子便开始写主持稿,写写涂涂,涂涂写写,还神秘地不让我们看。第二天中午回来,儿子一脸兴奋,说他主持的班会,气氛活跃,同学们笑声不断,连平时颇为严肃的班主任老师也是笑容满面。
       在学习上,妻子总是抱着多鼓励、勤夸奖的态度。每当儿子被难题卡住,抓耳挠腮失去耐心的时候,妻子就在一旁打气,或者和儿子一道研究。每当儿子解出一道难题,妻子也不吝夸奖,大声赞扬儿子聪明努力。
       儿子不是特别聪明、出众的孩子,粗心、贪玩儿,缺点不少。妻子也没有很高的学历,只是初中毕业而已。但在妻子的教导中,儿子在一点点进步着。这进步的背后,有着儿子自己的刻苦努力,也凝聚着妻子日复一日的辛劳和一个母亲对孩子满满的爱。

作者:晋能控股煤业集团燕子山矿 孙成武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