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海一线“多面手” ----记超化煤矿开拓队副队长高孝广

煤炭资讯网 2021/10/16 17:45:34    人物展示
      【本网讯】90后的他,大大咧咧,为人热情健谈,幽默风趣,1.83米的身材,微胖的脸庞上挂着一幅黑框眼镜,给人一种莫名的喜感。他凭着对煤矿工作的热爱,一步一个脚印,从一名技术员到技术“大拿”,逐渐成长为优秀青年党员干部,他就是郑州煤电股份有限公司超化煤矿开拓队副队长──高孝广。

      他2011年7月毕业于郑州工业安全职业学院安全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超化煤矿综采队担任技术员。为了提高自己的知识文化水平,他利用业余时间取得了河南理工大学采矿工程专业本科学历,从助理工程师问鼎工程师。十年来,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从刚开始陌生忐忑的“门外汉”,到逐渐进入状态、到带领工友们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取得一项又一项骄人成绩。2019年在集团公司举办的生产调度指挥员技术比武中他获得第二名,并获得2019年度“集团公司技术标兵”、2021年获得超化煤矿“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投身煤海 改革工艺

       由于综采工作面受地质、水文等因素影响,生产条件千变万化,因此现场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超化煤矿22011工作面在回采过程中,由于上、下付巷不平行,回采时切巷长度会逐渐变短,在回采过程中平均每推进8米就要拆除一架液压支架,拆除频繁。为降低劳动强度,作为综采队的技术员,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不断深入现场,俯下身子,向经验丰富的老工人请教问题,并翻阅各种设备技术参数,最后拿出可行性方案:将后部运输机原始的机头机尾各一部YBSS/132型电机配合MS3H70DC型减速器改为仅安装后部机头电机减速器,机尾电机减速器不再进行安装,同时将后部机头电机更换为YBSS/200型电机,增大它功率与启动扭矩,成功的解决了后部运输机因负荷过大而无法运转的现象。

       向来喜欢琢磨的高孝广,在2016-2017年期间,他参与的超化煤矿《综采工作面回收快速上网法》项目,使综采工作面回收前支架上网工艺相比之前的上网工艺提前三天结束上网,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获集团公司小改小革一等奖。

          勇于挑战 成果丰硕

       由于工作需要,2019年3月他被借调到防突科工作,从事防突技术员工作。由于工作跨度比较大,具有较高的挑战性,他静下心来,从点滴做起,先从《安全规程》、《防突细则》入手,牢记规范和标准,多深入打钻现场向职工学习实际操作,理论联系实际,实际验证理论,使自己更快的成长起来。

       经过自己的不断努力,他的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经验得到极大的提高,他独立完成的超化煤矿《裂隙带注浆堵漏对提高穿层钻孔抽采效果的研究与应用》项目,通过对裂隙带进行注浆堵漏,不仅提升穿层钻孔成孔率,降低施工期间施工强度,还可大幅度提高瓦斯抽采浓度,缩短了区域瓦斯治理的时间,提高了瓦斯治理效果,获集团公司小改小革三等奖。2020年申报的《超化煤矿水力割缝增透瓦斯抽采半径测试研究》的项目获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率先垂范 冲锋一线

       2020年5月20日夜班班组长程新厂凌晨5点汇报钻装机掘进头打完钻后,无法正常倒退,钻装机右帮履带原地打转,夜班无法生产,急需处理。正在值班的他二话不说立即起床,换上衣服就往井口跑。下井到达地点后,他先把事情的经过了解清楚,随后让机工把钻装机履带进行涨紧,涨紧后履带还是原地打滑倒不动,经判断是因为巷道坡度由-17°调整为-10°后点窝处瞬间变缓,钻装机后退爬坡爬不上去了。他先将钻装机下浮碴进行清理,将钻装机支撑起来,往履带下面垫道木、铁轨枕等,顺利将钻装机倒出,确保钻装机距迎头不低于15米的安全距离。他同时安排下一班班组长注意该问题,钻装机后退前提前在该处垫好道木与铁轨枕等,避免影响生产进度。

       自担任开拓队副队长以来,这样的情况他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了。也有人问他,你安排个班组长去解决不就行了吗?可是他却回答说:“我是副队长,我都不去,别人怎么会跟着我干活呢?只有自己主动干,带头干,才能带领大家一起干。”

           铁汉柔情 敢于担当

      十年来,在井下艰苦的环境中,高孝广坚持出满勤,干满点,与工友们同上同下,现场跟班,井下生产遇到地质条件变化或其它异常情况,都能迅速赶到现场,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理,头痛脑热坚持上班,家中的大事小事交给妻子和父母,一心扑在工作中,从未因家庭锁事误过工。

       当笔者问道,你怎么处理工作和家庭的关系时,他沉默了,“作为一名父亲,在女儿成长的一年半的时间里,我陪伴少之又少,每次想孩子时,就通过微信视频,虽然就十几公里的距离,但是工作忙走不开啊。现在我回家,孩子都不怎么让我抱了”他满脸歉意地说。对于妻子我也特别愧疚。结婚四年来,妻子从昔日爹娘跟前的娇娇女,如今变成了操持家务琐事的贤妻,别人都过生日、结婚纪念日、520,而我天天忙得很少陪她浪漫的过个节。“当初嫁给他,就是看中他的踏实、能干、靠谱。我知道他日日忙碌都是为了这个家,只是表达的方式不同。说实话为了他的安全,我啥事也舍不得分他的心,我觉得只要一家人健康平安的在一起比什么都强。”一直对他工作支持的妻子说道。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冲锋一线,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始终以煤矿工人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默默无闻的奋战在煤海这片热土上。10年来,他尽职尽责,与企业共同成长,用勤劳和智慧践行着一名党员的铮铮誓言,为党旗增添了绚丽的光彩。


本网通讯员:王海丽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