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信仰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北辛窑煤业公司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煤炭资讯网 2021/10/16 17:57:35    通讯特写
     【本网讯】“十多年接力植树,使沟壑纵横、荒草野莹、疾风冲塞的“扬风口”,变成了现代化绿色矿山!”
       宁武关内,禅房山下。一场别开生面的“见证党员初心树,共建美丽北辛窑”主题党日户外活动,使党员干部感受到了创业的艰辛,奋斗的味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北辛窑煤业公司将涵养初心、为民担当、实干笃行作为必答题和必选项,推动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凝聚起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涵养初心,坚定扛起发展大旗
       学习党史,重在落实“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为此,公司突出政治引领、内容延伸、形式创新,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学习教育迅速升温。
       “建矿初期,北辛窑在缺水、缺电、荒芜、寂寞、寒冷的条件下,在探寻、奔波、无奈、反复、艰难的长跑中,依然初心不改,闯关寻路,这种精神值得刚入职的小白学习!”在近期新入职大学生座谈会上,职工肖志刚动情地说。
      行程万里,不忘来路;饮水思源,不忘初心。学习教育和日常培训中,公司注重将十四年建矿史、六年电厂筹备史,融入到百年党史大背景中,通过观看《跋涉》纪录片、学习《矿史》《矿志》等方式,增强信仰、信念、信心,有效把政治优势转化成为“把握方向、克服困难”的竞争优势和“坚持就是胜利”的发展优势。
       “中国共产党从建党时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今天已经拥有9514.8万名党员,充分彰显出党的强大生机与活力。北辛窑从建矿时的一个党支部、3名党员,到今天9个党支部、219名党员。也充分证明了历史使命越光荣,面对环境越复杂,越要把党建得更加坚强有力!”9月17日,一场有趣、有料、有效的“微党课”,顿时让课堂氛围活跃起来。由于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互动性强,这种情景和故事党课的形式迅速在全公司推广。
       为使党史教育适合不同“口味”,公司组建了班子成员、支部书记、优秀党员三支宣讲队伍。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与党员共同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史、领悟思考。各支部书记根据不同宣讲受众需求配置“菜单”,用接地气的语言讲述党史,凝聚正能量。优秀党员则用亲身经历、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教育深入人心。公司还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积极召开谏言献策会、科技兴企座谈会、十四五规划编制会等,汇共识、聚合力,促发展、开新局。公司领导为企业谋发展,为职工谋幸福,工作24小时连轴转,坚定扛起了高质量发展的大旗。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今年以来,公司依靠各级党组织大力支持,通过坚持不懈努力,先后取得了采矿许可证、安全许可证,正在推进生产要素公告、竣工验收等工作,朝着“本质安全、高产高效、绿色环保、智能科技、精益管理、富美和谐”的现代化矿井目标迈进。
      同时,十四五期间,积极响应国家“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号召,按照国家“源网荷储一体化”、“多能互补”相关政策,以新能源为主体,用火电调峰,用储能平衡,依托“晋电送浙”±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通道外送,全面规划建设晋能控股集团晋北忻州区域千万千瓦级多能互补清洁能源基地。
           传承接力,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请党组织放心,我们一定牢记使命、不负重托!” 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丰富,内涵深厚,乡村振兴更是一个大课题。今年6月,在公司新派驻宁武县大水口村工作队交接仪式上,新任工作队队长朱晓月表了决心。
      扶上马,送一程。老队员传道授业解惑“交底”,新队员虚心学习调研,将传承作为最扎实的答卷,将落实当作最有力的证明。房前屋后唠唠家常,田间地头聊聊收成,间隙还说说政策,讲讲红色故事。
      “瞧!那个山头‘边墙’上,咱八路军和小日本打过恶仗啊!”尹秀珍奶奶是一名90多岁的老党员,是村里的活化石。老人家指着一段明代土长城,对第一书记孙知宇激动地说。
      大水口明长城建于1640年,历史悠久,在抗战时期发生过许多战斗故事。工作队借助“古迹+红色故事”,为红色旅游推波助澜。借助省级土长城文化规划势头,大力发展农家餐饮、住宿、民俗文化,争取五年内打造出一至两个“长城人家”。并以连片示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了乡村整体形象,形成“古迹+田园+研学”旅游路线。
        推动党史教育走深走实,就是要在“两不愁、三保障”上下功夫,在惠民工程、富民项目上持续发力。为此,公司投资65万元援建自来水井一处;出资25万元为15户脱贫户改造危房;出资30多万元对84名对口建档立卡对象精准帮扶;开展“六乱整治”、“厕所革命”、“煤改气供暖”等,为乡村振兴铺好“底色”;规划小杂粮标准化加工场,实施小杂粮种植合作化,扩大全村小杂粮种植规模,协助大水口村完成商标注册“杨方口”、“大明堡”,以及营业执照办理、规划选址和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工作,积极推动大水口村发展集体产业。
           实干笃行,彰显为民务实担当
      6月底,北辛窑职工惠民车棚建成运营,既实现了摩托车、电动车与机动车辆分离停放的安全要求,还方便了电动车充电,为职工出行提供了便利。职工们高兴地说:“职工车棚是实打实的惠民工程!”
       千心万心,民心是中心。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公司以职工满意度为标尺,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广泛问诊”,列出“需求清单”。并从中梳理出员工反映突出、诉求广泛的问题,转化为“项目清单”。由教育督导检查组动态管理和检查督促,确保投入真情实感,做到真抓实干。
       “感谢党组织一直以来的关爱和照顾!”日前,在接到困难党员慰问金时,胶轮队党员张亮热泪盈眶。张亮是退伍军人,2015年转业到公司工作不久,哥哥因突发事故去逝,他毅然担起了抚养三个侄子侄女的责任。公司得知情况后,多方面给予鼓励支持,并连续三年为其发放困难党员慰问金。
       公司积极响应“万民党员志愿服务先锋行”实践活动,党委班子成员一帮一结对子,各党支部将党员“一包三、六联保”机制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充分结合,以举党旗、戴党徽、进区队、进家庭等形式,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工团积极组织青年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扫雪通路”、“美化矿山”“志愿服务”等活动。通过点滴努力,使“我为群众办实事”,转化成为职工群众“稳稳的幸福”。
       学史力行,首先看态度,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公司在公寓楼每层大厅安设了乒乓球台,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建设纯净水站,满足职工健康饮水需求;改善澡堂吊篮通风系统,确保下井职工工作服干燥不潮湿;为女职工体检增加乳腺彩超、盆腔彩超、PTP等项目,分期分批为广大职工接种新冠疫苗,保护广大职工生命健康;深入开展以传统节日普惠为主要内容的会员普惠工作;实施清洁能源供热系统改造工程,保障矿区供热稳定均衡,确保职工群众安居乐业……一件件实事好事,既温暖了人心,又彰显了初心。
       一枝一叶总关情。今年以来,公司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单位集体和领导领办的20余件实事全部落实兑现,让职工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深刻变化。

本网通讯员:程金柱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