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陕北矿业神南产业公司:协会文化增活力

煤炭资讯网 2021/10/17 16:50:34    党群工作
     【本网讯】为最大化满足员工的文化娱乐需求,鼓励有才艺、有热情的职工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文化建设活动,充分发挥员工的聪明才智和爱好特长,陕北矿业神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工会结合实际,特成立17个文体协会,通过成立协会文化增活力。    
       一是实现管理流程便捷化。为了加强协会管理,让组建的协会不仅仅只是“昙花一现”,公司工会首先从管理流程入手,打破传统管理模式,利用陕北矿业重点推进的“智创工会”平台,在原有“1+6”模块基础上进行了再升级,增加文化生活模块,实现工会工作智能化管理。该模块主要针对的是文体协会、活动展示、一会一品进行智能化、便捷化管理。目前已经实现从繁琐的纸质版申请流程到一键式指尖化办理,协会管理实现了流程清晰化、便捷化和规范化。管理流程的清晰化、便捷化和规范化一定程度上鼓励了职工加入协会和成立协会的积极性、主动性,为协会发展打好基础保障。
       二是形式载体创新化。为了促使各协会形成“遍地开花”“争奇斗艳”充满活力的浓厚氛围,避免出现“虎头蛇尾”的空架子状况,公司工会鼓励并支持各协会“因地制宜”进行管理创新。要求各协会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管理办法和全年工作计划,做到年初制定,年终总结,确保各协会每年至少开展一次特色活动。
      根据工会摸底调研,公司书画爱好者较多,公司即成立书画协会,并聘请了企业文化大师专业书法老师免费定期为学员授课,制定“2.5=10+”学习规划,即:经过专业老师2年半的专业授课等于个人自学10年的成果,书画协会开设的课程不仅让公司书画爱好者有了“切磋技艺”的交流机会,而且成功吸引了周边单位书画爱好者的积极参与,大家在学习和交流中丰富了业余生活,提升了技能水平。
      此外,工会还鼓励各协会积极开展特色活动,不仅在公司全范围内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而且我们秉承“请进来,走出去”的原则,积极参与外单位等组织的比赛活动,打破协会仅公司内部发展的传统壁垒,为协会会员搭建了展示自我、提升水平的舞台,还充分展示了公司的文化形象,打造出一支成熟的产业公司协会品牌。
      三是阵地建设特色化。“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加强各协会文化氛围,公司工会利用公司空余休闲区域,为各协会提供活动阵地,不仅保障各个协会有活动,各个活动有阵地,而且各个阵地有特色。工会结合公司企业文化“勤”文化设计特色鲜明的会标、会旗、宣传手册,将企业文化融入协会管理工作中。
       通过管理流程便捷化、形式载体创新化、阵地建设特色化这三化路径的实施,针对性的解决禁锢协会发展的内在问题,通过三者之间层层递进、顺次深化的关系,开创协会管理的新局面,致力于打造人人有特长,个个有绝技的愿景目标。神南产业公司文体协会更是结合公司“勤”文化理念设计了协会会徽,这是开创了集团内部协会的先河,同时汇编成册《文体协会汇编》,积极开展的各项文体协会,大大的提升了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本网通讯员:周 亮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