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青海能源团鱼山露天煤矿:建设引水工程引得源头活水来

煤炭资讯网 2021/10/17 17:05:22    经验交流
     【本网讯】对于来过青海能源团鱼山露天煤矿的人来说,不难想象,水比油贵的这个道理。常年降水少,多风沙天气,气候干燥,周围几乎无水源的团鱼山矿区,自建矿以来,矿区供水问题,一直困扰着整个矿区的发展,职工生活用水,矿区绿化浇灌用水,厂区降尘用水,都成了一种奢望,久而久之,职工眼里就形成了惜水如金,惜水如命的情况。


        由于矿区距离最近的马海镇也有近百公里的路程,长期以来,引水工作便成了每一届领导班子最头疼的一件事,也最难以破解的一个老大难问题,但面对矿区的发展需要,矿领导非常清楚,不啃下这个“硬骨头”,矿区的发展就无法很好进行,不要说改善环境,留住人员,而面对寸草不生的矿区,大家会谈之色变。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引来“活水”,团鱼山露天煤矿领导班子很是下了一番功夫,费了不少心思,找遍了矿区的每一寸土地。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最终,不负有心人,在矿区周边马海火车站附近找到了水源,经过技术人员对水源的可靠性进行调查和实测,利用水压差自流的方式,制定了经济科学合理的引水工程实施方案,为了不浪费每一滴水,矿还修建了蓄水池,将水储存到蓄水池,就像把好钢用在刀刃上一样,不浪费每一滴水,并把它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蓄水池的建成,用池中蓄积的水,每天进行道路洒水降尘,储煤场煤堆注水,不仅彻底改善了储煤场煤炭配煤时煤的干燥程度,以及降低了煤场的扬尘,还通过浇灌矿区种植的花草树木,不断改善着矿区的环境。
       据悉,团鱼山露天煤矿未实施引水工程项目之前,从附近的昆源煤矿购水,用水成本为40元/?,购水费用较多,自从引水工程项目实施以来,该矿不仅节约了大量资金,降低了成本,而且极大的改善了矿区环境,为今后矿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很好的保障。


本网通讯员:顾永琴 ?孟麟泊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