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动力煤炼焦煤价格双双疯涨

煤炭资讯网 2021/10/17 17:12:24    煤市分析

  9月,动力煤和炼焦煤价格双双继续上涨。

  动力煤方面,9月30日,山西大同南郊5500大卡(S0.8)动力煤和内蒙古鄂尔多斯伊旗5500大卡(S0.5)坑口含税价分别为1430元(吨价,下同)和1260元,与8月底相比,分别上涨约520元和385元。环渤海5500大卡和5000大卡市场价格分别约1700元和1550元,与8月底相比,分别上涨600元和550元左右。

  炼焦煤方面,9月30日,陕西柳林低硫主焦煤(S0.7)和山西灵石高硫肥煤(S1.8)出厂含税价分别为4400元和3300元,与8月底相比,分别上涨约900元和850元。蒙古5号进口炼焦煤金泉工业园出厂含税价报3600元,较8月底上涨700元,北方港口进口低挥发主焦煤和中挥发主焦煤到岸价分别报586美元和503美元,与8月底相比分别上涨156美元和107美元。

  动力煤价格之所以大幅上涨主要受3点影响。

  01

  一是煤炭增产效果不及预期。进入9月后,受煤矿安全事故影响,主产区原煤产量仍然受限。数据显示,9月核心主产区鄂尔多斯煤矿日均原煤产量为193.6万吨,较8月日均产量反减0.9万吨。

  02

  二是动力煤进口增长受限。因为澳煤进口受限,同时国际市场需求整体较好,可供我国进口的增量资源不多,只能采购印尼煤。数据显示,9月,受我国采购激增影响,印尼煤炭出口价格继续大幅上涨,3800大卡和4600大卡离岸价分别上涨18.2美元和25.1美元。这导致我国进口煤成本继续攀升,对国内煤价形成一定支撑。

  03

  三是发电用煤同比增幅扩大,冬季备煤启动。进入9月,虽然动力煤需求季节性回落、部分行业因能耗双控用电需求被限制等影响,但受气温整体高于往年同期、制造业用电需求较好以及清洁能源发电偏弱等多种因素影响,电煤消耗同比增幅再度扩大。数据显示,截至9月23日,全国重点燃煤电厂累计消耗原煤1.04亿吨,同比增长16.6%,增幅较8月扩大近10个百分点;沿海8省电煤日耗量为198万吨,较8月增幅扩大11.4个百分点;内陆17省电煤日耗量为308万吨,较8月增幅扩大11.4个百分点,全国重点电厂电煤库存合计为4992万吨,较8月末减少378万吨,同比减量较8月底扩大680万吨;包括沿海、沿江主要港口以及沿海电厂在内的中下游库存合计约5161万吨,较8月底进一步减少约400万吨。与此同时,东北区域已开始取暖备煤,导致动力煤市场供需持续紧张、煤价不断上涨。

  推涨炼焦煤价格的因素也有3点。

  首先,焦煤、肥煤产量继续受限。今年主产区煤矿超产管控整体较严。山西、内蒙古具有代表性的生产焦煤、肥煤、1/3焦煤等强粘煤的露天矿因限制超产,实际产量继续受限。

  其次,进口炼焦煤继续受限。进入9月,澳煤继续延续零进口。受蒙古疫情影响,甘其毛都口岸进车数仍然明显偏低,较8月仅增加218车,远低于正常水平。

  再次,炼焦煤需求整体较好。因焦炭需求良好,焦炭库存整体处于偏低状态,焦炭价格进一步上涨后趋稳,多数焦化企业盈利情况良好。良好的盈利状态使多数焦企炼焦煤采购积极性较好。在焦煤库存整体处于偏低状态的情况下,下游用户的采购需求不断刺激焦煤价格进一步上涨。

  未来,动力煤和炼焦煤价格均延续高位是大概率事件。具体来看:

  供给方面,预计国内动力煤供给会进一步增加,炼焦煤供给增长空间较小

  9月下旬,国家发改委组织召开发电供热用煤中长期合同全覆盖保障专题工作会议,将保供任务下达给了山西、内蒙古、陕西等主产省区。

  从目前情况来看,仅内蒙古就承担了5300万吨点对点保供任务。可以预计,随着保供政策落地,国内动力煤供给将会进一步增加。对于炼焦煤,尤其是对于优质焦煤、肥煤等强粘煤来说,本身资源就相对有限且主要集中在山西,煤矿资源条件大多不如动力煤矿井,短期供应增长空间应该不大。

  进口方面,动力煤增长空间不大。

  炼焦煤主要看蒙古进口煤通关情况。

  从去年年底来时,印尼就成为我国最主要的煤炭进口来源国。今年印尼国内对煤炭需求势头不错,可提供给中国的产量不多。加上目前印尼4600大卡进口煤到岸完税成本已上涨至1250元,折算5500大卡进口成本已接近1500元。

  一旦国内供应增加,国内买家将减少印尼煤的采购,或导致后期动力煤进口量下降。对于炼焦煤来说,作为唯一主进口国的澳大利亚进口基已清零,余下只能看蒙古焦煤进口情况。目前,甘其毛都蒙煤日进车数也就200车左右,仍处于低位。

  需求方面,动力煤整体尚处于消耗淡季,但下游发电供热用户补库需求强烈。

  随着气温进一步下降,华东、华南地区消暑降温用电需求或将明显回落,全社会用电量也将进一步季节性回落,电厂电煤日耗将处于季节性低位。但目前国内各电厂电煤库存整体普遍偏低,在冬季用煤高峰到来之前,电厂必须要抓住这一个多月时间努力提高电煤库存水平。

  因此,以发电供热企业为代表的下游用户补库采购需求强烈,将继续对煤价形成支撑。对于炼焦煤来说,目前焦化利润还不错,吨焦利润最低也有300~400元,再加上今年化产副产品利润贡献相对较高,显然焦化厂不会主动限产。且焦化厂炼焦煤尤其是主焦煤、肥煤等强粘煤仍有一定补库压力,短期炼焦煤采购需求也不会明显转弱。



来源:中国能源网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