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江苏徐矿集团哈密能源公司构建“三不”机制 助力企业减亏脱困 为实现“五型”矿井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煤炭资讯网 2021/10/17 17:23:54    通讯特写
     【本网讯】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节约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道德,企业的效益就要从节约入手,浪费不以量小而为之,节约不以微小而不为,节约对企业来说就是创造利润。在煤矿安全生产经营中,每节约一分钱、一颗螺丝就是企业效益的创收,对企业每一名职工来说,节约就是一种敬业爱岗的精神,我们要养成节约的良好习惯,创建节约型企业,不仅要靠每名干部职工的自觉和参与,还要建立从“不敢浪费”、“不能浪费”到“不想浪费”的长效机制,助力江苏徐矿哈密能源公司减亏脱亏,扭亏为盈,实现“五型”矿井高质量发展。
      打造“不敢浪费”的制度环境。节约是企业的第一生产力。在公司减亏脱困发展进程中,每一名职工必须充分认识降本增效、勤俭节约重要性。职能部门充分利用教育手段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节约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节约一张纸、一度电、一滴水、一颗螺丝,离开宿舍和办公室前养成随手关灯的习惯,从细微处入手,减少浪费,省下的就是效益利润。为什么有的人在家能做到勤俭节约,到了企业就满不在乎铺张浪费,根本原因还是缺少刚性制度的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罚机制是遏制浪费的根本手段,空调在什么温度下才能开启,温度设定多少,水管的跑冒滴漏、单位材料计划是否合理等等由谁负责管理考核,把控是否到位,当前井上下物资材料浪费事实证明,“牛栏关猫”,惩罚机制缺失,责任部门监督不力,考核惩处手段不硬,节约就是一句空话,就是纸上谈兵,只有建立并执行好严格的惩罚机制,才能打造“不敢浪费”的制度环境。
      营造“不能浪费”的浓厚氛围。节约是职工的一种美德。每一名职工都是公司的主人,我们要树立主人翁意识,站在主人翁的角度去认识、履行节约责任,以高度的责任感对待每一项工作,以节约为荣,把节约作为一种应尽的责任。材料浪费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人人节约的氛围不浓厚,基建时期养成成本意识不强的习惯还没有根本改变,家大业大浪费点没啥的思想没有根本杜绝。厉行节约的习惯首先从管理人员做起,从干部抓起,带头做勤俭节约的传播者,铺张浪费看到就管,违反制度看到就说,多动婆婆嘴,抓早抓小,凡是从节约办事角度考虑问题,做一名“抠门”管理者。随手拾起一个药卷,一块托盘,一颗螺丝,科学优化井巷布局,以实际行动,让小节约大节约成为公司发展的主流,成为公司减亏脱困的领航舵,深入推进降本增效这个核心,才能营造“不能浪费”的浓厚氛围。
筑牢“不想浪费”的思想根基。节约是人生的第一导师,懂得节约的人才能勤于思考,也善于规划人生,制定工作计划。近期抗美援朝大片《长津湖》,把气壮山河历史战歌浓缩成一部波澜壮阔画面,看着老一辈革命者舍生忘死,为我们创造美好生活的环境,与他们革命理想大于天的精神相比,浪费真的就是可耻,每个人都应该思考勤俭节约,从思想深处升华自己,厉行节约品德修养逐渐提高。营造节约不是一种小气而是一种时尚,一种文明的思想潮流,多出一块好煤,不算多,千块煤炭堆成坡,节约一滴水,不算多,点点滴滴汇成河,随手捡起一颗螺丝,不算多,万颗螺丝铸成塔,千万次节约融进企业发展的长河,就会为企业源源不断的注入新鲜血液,所以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聚沙成塔,以建设“节约型企业”为目标,增强节约意识,杜绝浪费,做到身体力行,才能筑牢“不想浪费”的思想根基。
        从俭入奢易,从奢入俭难。要守住从俭入奢的关口,只有牢牢牵住“牛鼻子”,在“不想浪费”上着力,在“不能浪费”上用力,在“不敢浪费”上发力,建立完善不敢浪费、不能浪费、不想浪费的长效机制,切实把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融入每一名干部职工思想,成为全体干部职工共同践行的行动自觉,为“五型”矿井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本网通讯员:刘宇成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