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陕煤陕北矿业涌鑫公司:煤海中的“闪光者”

煤炭资讯网 2021/10/17 17:44:33    人物展示
     【本网讯】李朝阳是陕煤陕北矿业涌鑫公司沙梁煤矿综采队的一名检修班长,入职十多年来,他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务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区队领导和职工的一致认可,成为全矿优秀班组长的典范。

          严丝不苟抓安全

      作为一名班组长,他将抓好安全工作作为带好队伍的首要任务。为抓好安全,他从职工的安全思想入手,班前会上对职工进行思想教育、安全知识提问,并要求各岗位工对自身岗位存在的安全风险进行辨识、评估,并预想出相应的预防措施。他常说“班前会多唠叨几句,职工的心里就能多些警惕,安全意识就会提高,这样就能筑牢安全防线。”同时作为井工作业现场的直接责任人,他在确保自身无“三违”的同时,严格要求班组成员规范作业行为,通过剖析事故案例,强化职工的安全意识,引导职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

       在他的带领下,班组成员的安全意识有了普遍提高,职工在班中干活时规范作业、团结协作、相互提醒,也为该队创下了建队以来零工伤的记录,连年被陕北矿业公司评为“安全先进区队”。

         临危受命讲奉献

       在135201综采工作面末采期间,恰巧遇上他的婚期,由于这是该矿成立以来的第一个末采任务,全矿上下高度重视,在左右衡量、反复斟酌后,他毅然决然地选择推迟婚期,留下来参与这场末采攻坚战,确保末采工作顺利完成。

       末采期间由于顶板压力很大,对煤机的行走较为严格,煤机司机出身的他主动请缨开煤机,负责工作面的采煤工作。他对工作面末采期间可能出现的种种情况进行认真预判、分析,每当遇到故障时,他总是第一个冲上去,积极想办法、出主意,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解决问题,

       最终,经过他和工友们同心协力的10天鏖战,末采工作顺利收官。队长宋相开满怀欣慰的说:“有这么一帮舍己为公讲贡献、卖力拼搏干工作的小伙子一起工作,还有什么事情是做不好的呢!”

           改革创新作表率

      “创新绝不是喊口号,而是要结合实际,创造出提高生产效益的项目”。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由于煤矿井下使用的水中含有大量的杂质,在生产过程中经常会发生采煤机喷雾管堵塞现象,因此采煤机连接水管的滤芯必须要频繁冲洗,给生产工作带来一定的麻烦。经过观察,反复研究,他提议在煤机反冲洗过滤器的后端用橡胶软管连接一个三通,在三通上安装一个压力表,只需通过观察压力表的压力变化就可以掌握滤网是否堵塞,给生产工作带来了便利;工作面煤机自动喷雾装置喷雾效果差,防尘效果欠佳,他对自动喷雾装置的喷雾头进行了加孔改造,改造后的喷雾装置喷雾出水效果有了明显提高,工作面防尘作用得到了完美体现。

     在他的影响下,综采队全体职工开始热衷于小发明、小创造,去年全队累计完成了近30项创新项目,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更是激发了大家改革创新的热情。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数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勇于拼搏的他今年被陕北矿业公司评定为“首席技师”,面对成绩和荣誉,他没有骄傲。他说:“成绩只能代表过去,荣誉则是加重了肩上的担子。我将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地态度,向着更远、更高的目标继续奋进。”


本网通讯员:贾 镤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