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陕煤陕北矿业涌鑫公司:让人才成为企业发展的“硬核力量”

煤炭资讯网 2021/10/17 17:47:03    党群工作
     【本网讯】“人才是企业最宝贵的资源”。一直以来,陕煤陕北矿业涌鑫公司始终把人才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源,把人才培养好、使用好、实现人才资源效能的最优化作为人才队伍建设的目标。在实践中不断优化人才培养使用方法,着力打造人才培养使用的“新模式”。

           设立“赛马场” 搭建人才库

       该公司致力畅通人才培养渠道,构建企业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操作技能人才“三通道”,分层次、分类别加强人才管理,打破年龄、工龄等限制,畅通人才发展通道,做到真正的能者上、强者胜。

       注重职工实践操作和技能提升,积极开展岗位竞聘、职工技能大赛、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激发广大职工学知识、练技能、强本领的热情,提高广大职工业务技术水平。成立创新工作室,为广大职工提供创新平台,加强技术改革创新,持续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提升职工全员“双创”成果转化,培养创新型技术人才。

       同时,围绕“638”人才培养模式,实施“苗圃”计划,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制订各工种教学计划,聘请各工种优秀工程技术人员担任授课教师,确保计划的针对性和专业性。

           用对“考核棒”提高积极性

      该公司坚持赏罚并举的原则,构建完备的综合考核制度,建立考核结果与奖励激励“硬挂钩”机制,真考、真用、真激励。每月定期开展全员考试,对成绩排名在前的职工进行奖励,未参加考试职工扣绩效工资,考试不及格则进行处罚,从而提高职工学习的积极性。

      在日常管理中,该公司狠抓相关事故责任落实制度,通过区队自查、科室旬查、动态抽查、月度考核等方式,对各区队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率较高和班组质量标准化不达标以及本人发生责任事故的班组和个人,严格按相关规定考核,提高技术人员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心。

       进一步完善师带徒机制,明确师傅带徒、徒弟出师的指标和标准,实施师徒捆绑考核,带徒成绩既要与绩效工资挂钩,也是师傅业务技能晋升的重要依据,真正让老师傅传授经验,新职工快速成长,发挥“师带徒”新作用,引领“传帮带”共成长。

           开好“培训课”瞄准靶心发力

       “人能尽其才则百事兴,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就成为公司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工作。”该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如是说道。

       为建设专业技能强、有针对性的职工队伍,该公司制定详细的员工培训计划,从培训人员、类型、形式、内容等多方面详细部署了公司2021年职工培训工作,包括了公司班子成员、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殊工种”从业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等在内的全员教育培训,达到专项培训全覆盖。

       同时,根据该公司矿井灾害及发展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制定培训内容,由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授课,重点培养各岗位、工种所需人才,让各工种、岗位职工能在自己所在区域发挥自己所长。并积极组织各类人员外出参加培训,接受不同的培训方式和最新内容,有效提高广大职工的专业技术知识和操作业务能力水平,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优良、技艺精湛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


本网通讯员:贾红艳 高兵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