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机装备新突破 自主研发创新高 ——河南能源永煤公司龙宇装备SGZ800系列输送设备产品研发侧记

煤炭资讯网 2021/10/20 13:31:26    通讯特写
      【本网讯】9月22日,随着“哐啷……哐啷……”阵阵链条碰撞的声音有序传出,河南能源永煤公司龙宇装备新研发的800系列输送设备(SGZ800/1400刮板输送机、SZZ800/250顺槽用刮板装载机、PLM2000顺槽用破碎机)整机调试成功,该项设备的成功研发,填补了永煤公司在800系列输送设备方面制造的空白,也标志着龙宇装备在大型输运设备研发生产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按下设计“启动键”
      历时5个月,1000余张整套图纸,实地测绘往返180余公里、攻坚期连续工作40余天……这一连串数字的背后,是该公司技术人员在全力设计研发的历史印迹。
       市场需求催生产品供给,科学研发激活创造动力。2017年开始,永煤公司本部矿井多个综采工作面长度超过了340米,综采设备及运输设备面临着不断升级换代的现状。 


      为更好的服务于矿井生产,去年4月份,龙宇装备成立10人研发小组,从调研考察、走访客户,到对800系列运输设备图纸设计、生产工艺等方案进行研究部署,研发小组面对重重困难,势必要攻克内部市场这片空白!
      “我们多次前往陈四楼煤矿、城郊煤矿对该系列通用设备的中部槽、电缆槽等零部件进行实际测绘,深入井下考察工作面生产实际状况,新产品的研发,容不得半点马虎。”该公司生产技术部特聘师程永涛说。
      该公司坚持把资源互换、降本增效作为新产品研发的重中之重,通过对以往外委配套设备的实际勘测,保证新产品在实际应用中,与以往配件达到通用互换,为矿方后期使用提供更大便利。
            撬开制作“绊脚石”
      在没有任何经验可循、没有任何数据可依的条件下,800系列设备的生产制作,就像一座冰山,需要一凿一凿的攻克。焊接件的变形、设备加工能力超限、生产工艺无法适用……一系列的问题接踵而至。
      “最令我难忘的是刮板机机头的加工,当这个‘大块头’的面铣参数全部达到图纸要求的那一刻,我激动的差点哭出来。”该公司机加工车间铣车工许化兴回忆道。
      去年10月份,面对长3.26米、宽1.22米、高1.12米,重达9吨的SGZ800/1400刮板输送机机头被运到该公司机加工车间时,这个超长、超宽、偏重的“大块头”,超出了该车间卧式铣镗床的加工范围,固定、装夹、铣削成为主要“障碍”。 


      临时采购大型加工设备不现实、多机联合加工不精准、生搬硬干不安全,眼看工期一天天逼近,该公司生产技术部联合各生产车间立下军令状,自我加压,给自己一周的时间,保证攻克所有问题!这7天,有挑灯夜战伏案设计的身影,有钻进设备反复测绘的执着,有百次拆卸从头设计的坚持……,最终,“卧式铣镗床工作台辅助支撑架”成功亮相,通过弹性辅助支撑解决了所有问题。 


      “卧式铣镗床工作台辅助支撑架的创新,不但解决了800系列煤机设备加工的困难,也为我们全面提升现有设备加工能力提供了可行性参考。”该公司机加工车间主任田玉庭说。
      人心齐,泰山移。该公司研发人员面对不同节点出现的不同问题,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毅力,为新产品的研发助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辛勤耕耘“硕果多”
      “刮板机空转功率45kw,链速1.57m/s,运转噪声97分贝,机头架与过渡槽接口处错口量上下1.5mm、左右2.2mm,弯曲试验设备运行良好……均达到产品设计要求,通过验证!”9月26日,国家安全生产太原矿用设备检测检验中心人员在验证现场报出一组组完美的数据。
      龙宇装备对该系列运输设备易损部件均采用优质合金钢和进口耐磨板,增强了产品性能的同时延长了使用寿命;采用液压紧链器减少井下作业强度;机头架、过渡槽等关键部位采用等离子激光熔覆技术,全面提升产品性能……。经过全方位的努力,在国家安全生产太原矿用设备检测检验中心安标认证过程中,一次性通过所有检验项目,顺利取得煤安认证。 


     “龙宇装备这套800系列输送设备中部槽部分建议加厚。”
     “外委产品的转载机进料口盖板使用过程中容易变形,咱们可以考虑提高一下强度。”
      10月10日上午,在顺利通过安标认证各项检验后,龙宇装备邀请永煤公司和各生产矿井的机电负责人,召开了“800系列输送设备新品推介交流会”,力求新产品“尽善尽美”。会上,与会人员结合生产实际,围绕产品参数、性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此次交流会,为进一步完善产品性能,提高设备入井作业效率,同时也为该系列产品下一步的升级优化、市场推广奠定基础。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龙宇装备800系列输送设备的成功研发,改写了永煤公司大型输送设备只能外委的历史,填补了自主生产的空白。在国企改革的关键时期,该公司将秉承着自主研发、不畏艰险的创新精神,朝着智能化大重型矿用设备的方向阔步前行!


本网通讯员:李 标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