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发改委带队督导!解燃“煤”之急,官方一个月密集出手

煤炭资讯网 2021/10/21 10:27:59    头条


  煤炭保供稳价,官方不断出手。

  继国家发改委10月19日下午连续召开三次会议,祭出政策“组合拳”后,10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评估督导司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赴河北省秦皇岛市督导煤炭保供稳价工作。

  同一天,证监会发声,保持对期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加大对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维护市场良好秩序。

  实际上,随着冬季用电高峰期临近,为解决燃“煤”之急,9月以来中央及地方政府密集发声,“安全保供”“引导煤炭价格回归合理水平”“打击恶意囤积、哄抬价格”成为关键词。

  督导煤炭保供稳价

  10月20日

  国家发展改革委评估督导司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赴河北省秦皇岛市督导煤炭保供稳价工作。

  督导组在秦皇岛港现场组织晋能控股、中煤集团、国能集团等相关企业座谈,了解当前供需形势,坚决遏制、依法规管囤积炒作,确保今冬明春能源电力安全稳定供应。督导组一行实地督导了有关企业中长期合同履约、港口煤炭运输等情况。

  督导组强调,对恶意囤积、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查处,全力维护煤炭市场秩序。

  坚决抑制过度投机

  10月20日

  证监会官网披露,今年以来,受供应紧张、需求旺盛等因素叠加影响,动力煤等主要大宗商品期现价格同步上涨,证监会主动服务服从国家宏观调控,配合做好保供稳价,支持企业风险管理,交易所出台了一系列风险防控措施,取得了较好成效。

  为进一步服务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强化期货市场监管,证监会将积极主动、多措并举,指导交易所采取提高手续费标准、收紧交易限额、研究实施扩大交割品的范围等多项措施,坚决抑制过度投机,杜绝资本恶意炒作。同时,保持对期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加大对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维护市场良好秩序。

  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配合宏观管理部门做好期现联动监管,有针对性地组织加强对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和引导,稳定市场预期,共同维护期现货市场平稳运行。

  祭出政策“组合拳”

  10月19日

  国家发改委组织重点煤炭企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召开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机制煤炭专题座谈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充分运用《价格法》规定的一切必要手段,研究对煤炭价格进行干预的具体措施,促进煤炭价格回归合理区间。国家发改委负责同志主持召开煤电油气运重点企业保供稳价座谈会,研究安排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各项重点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赴郑州商品交易所调研并召开专题座谈会,研究今年以来动力煤期货价格走势和依法加强监管、严厉查处资本恶意炒作动力煤期货有关情况。

  保障能源供应

  10月5日

  银保监会发布通知,要求保障煤炭、钢铁等生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9月29日

  山西与14个省区市签订煤炭中长期合同,保障能源供应。

  实际上,9月以来,内蒙古、山西、陕西三大煤炭主产地先后发声,对增产保供煤矿“开绿灯”。

  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10月7日发布《关于加快释放部分煤矿产能的紧急通知》,要求列入国家具备核增潜力名单的72处煤矿,可临时按照拟核增后的产能组织生产,核增产能将超9800万吨/年。

  在与14省份签署能源保供协议后,山西省煤电油气运协调保障领导小组综合办公室发布通知,将51座今年1至8月已完成全年产量的煤矿列入保供煤矿,四季度产量预计增加2065万吨。另外,将山西今年拟核增产能的98座煤矿列入保供煤矿名单,四季度增加产量预计达802.5万吨。

  9月28日

  河南省政府召开会议,要求推进煤矿复工复产、增产增供,加快推进储煤基地建设。



来源: 新京报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