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玉杰:注重源头化解是解决信访问题的根本

煤炭资讯网 2021/10/21 11:30:03    论文、言论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平台,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做好信访工作是领导干部的重要政治责任。
       当前,集团正处于奋力开创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的紧要关口,受国内外经济整体增速放缓下滑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集团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作为服务矿井的专业化打钻队伍,部分矿井的经济压力最终将传导到我们身上,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的任务非常艰巨,各类矛盾纠纷更加显现。各种问题相互交织,其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在此情况下基层管理者需要注重超前发现问题,注重超前化解矛盾,提高信访稳定工作质量和水平,增强促发展,保稳定的能力。那么最有效解决问题就是致力于源头治理,做到超前化解、源头化解。
       那么如何源头化解呢?
      一、超前宣传教育。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形势任务教育,让职工群众了解上级的政策和企业面临的形势,理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使每名职工都爱岗敬业,在促进发展中解决实际问题、满足广大职工群众的愿望需求。加大宣传疏导工作力度,规范上访秩序和行为,引导职工群众依法理性反映信访诉求。
      二、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党员干部优良的作风,是推动企业更高质量转型发展重要力量。尤其今年集团上下正在开展“干部作风整顿年”活动,基层管理干部要带着深厚感情主动深入职工群众中去做工作,理解、相信、善待、关爱职工群众,真心实意地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对职工群众来访反映的问题,法律法规和政策有明确规定的,要抓紧依法按政策解决;对应当解决但因客观条件不具备一时难以解决的,要主动说明情况,取得职工群众理解,并积极创造条件予以解决;对不合理诉求,要进行说服教育、积极引导,但生活确有困难的,要给予必要的救助。
     三、矛盾纠纷精细排查。认真组织开展定期排查、集中排查和专项排查。对矛盾和问题的易发点在哪里、易发人群是哪些、组织者是什么人、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来处理事件等,都要具体掌握、检查落实,做到排查、防范、梳理、分析、调处、化解、稳控相结合。排查时,要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地交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确保苗头问题了如指掌。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明确责任,妥善解决,真正把矛盾化解在内部,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四、认真开展信访评估。对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事前都要由党支部及时召开班子会、骨干会、职工座谈会充分讨论酝酿,切实做到“得不到大多数职工群众理解和支持的决策(制度)不出台,防止因决策不当而引发矛盾纠纷。
      五、重视信访接待日。信访接待日是畅通职工群众信访的通道,也是基层管理者深入职工中倾听呼声最直接的表现。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它一头连着党,一头连着人民群众,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干部作风的“试金石”。做好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对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基层管理者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作者: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勘探工程处 李玉杰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